•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文献为证:马克思主义这样点亮中国
    发表时间:2018-06-21 来源:解放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昨天,市民在观看“点亮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文物史料展”。 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 彭薇)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周年。昨天,“点亮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文物史料展”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开展。与马克思主义传播有关的128件馆藏珍贵文物资料在这里展出,其中有中国首部《资本论》三卷全译本、68种《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等。展览将展出至9月20日。

      本次展览都有哪些亮点?专题展厅二楼有一面《共产党宣言》展示墙,展出“一大”馆藏的68种不同版本的 《共产党宣言》 中译本。毛泽东曾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100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共产党宣言》,有时只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此次展出的有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的8种版本,以及华岗译本、成仿吾和徐冰译本、博古译本、谢唯真译本等珍贵版本。

      《资本论》是马克思在挚友恩格斯支持帮助下倾注毕生心血完成的巨著,第一卷于1867年9月正式出版。在中国,直到20世纪初才为读者所知,《资本论》(第一卷第一分册)直至1930年由陈启修翻译完成,这是我国最早的《资本论》中译本。本次展览展出了昆仑书店出版的这一珍贵版本。同时,由郭大力、王亚南翻译,1938年8月读书生活出版社出版的《资本论》中文全译本5本,即中国首部《资本论》三卷全译本,同样难得一见。

      1907年上海出版的八开大画册《近世界六十名人》中,首次在中国刊出马克思的肖像,至此马克思的名字、学说和形象都已传入中国。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就使用了这帧肖像。此次展出的这本画册,是陈独秀的次子陈乔年烈士订阅过的珍本,由汪原放捐赠。出现在展览中的《哲学之贫困》《自然辩证法》《政治经济学批判》《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家族私有财产及国家的起源》等中译本,也都是非常珍贵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译本。

      本次展览还特意选择了中共创建时期出版的一批马克思主义珍贵文献呈现给观众。如李汉俊翻译的《马格斯资本论入门》、李季翻译的《社会主义史》、恽代英翻译的《阶级争斗》、茅盾翻译并由俞秀松收藏的《美国共产党宣言》、张西曼翻译的《俄国共产党党纲》,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由人民出版社发行的《劳农会之建设》《共产党底计划》《李卜克内西纪念》等。其中,馆藏一级文物《李卜克内西纪念》上盖有一方特殊的印章,表明这是中共早期党员张人亚嘱托父亲“秘藏山穴二十余年”得以保存下来的珍贵文献。

      记者获悉,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学术委员会,首批专家由党史研究、陈列展览、文物保护、宣传教育等领域具有高级职称的学术带头人和行业专家组成。昨天的开幕式上,邵维正、徐建刚、忻平、齐卫平等首批专家代表接受了聘书。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