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冯俐:一部动人的电影——观《周恩来回延安》
    发表时间:2019-07-1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周恩来总理一生有无数感人的故事,电影《周恩来回延安》找到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角度,展现周总理感人至深的家国情怀。

      故事讲述了1973年,周恩来总理最后一次回到阔别二十六年的延安,22小时中的所听、所见、所思、所想、所为。

      “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的主题贯穿在整个影片中。让观众从影片中获得身临其境的独特体验,从而使观者对影片更认同,更加信服。

      影片展现有人们所熟知的领?对人民真挚的情感,更有一位即将走向生命尽头的老人,对于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曾经生死与共的人们,难以放下、又难以言表的深情。还有一颗魂牵梦绕、渴望安放却难以安放的赤子之心……

      影片中一个接着一个别具匠心的电影场面,富有独特的典型性。比如,总理请了当年的老朋友们来吃饭,老乡们见到总理真亲呀!可见到饭的时候也亲!当年的房东郝全有老汉忍饿称饱,只为不让总理担心。但总理还是看到了,他默默地给所有人盛满了小米饭,又让给每个人带一碗回去。郝老汉得到了总理一碗小米饭的馈赠,却感到无颜回家,内疚给总理添了心愁。还是这个郝老汉知道总理要走了,拿着家中仅存的全部小米,早早坐在路口等着要送给总理。一句“家穷不算穷,路穷穷死人”的台词,令人观者泪流不止,这就是我们朴实无华的人民,令总理始终挂在心上的人民!

      影片中还展现总理专程去看曹大嫂,当年是她为风雪中赶路的总理端上了热腾腾的饭,又把大儿子送到队伍里,大儿子最后为了救周总理牺牲了年轻的生命。现在,曹大嫂老了、脑子也糊涂了,但手里还补着那件烈士的外套。这件外套已连续穿了两代人,现在还要补了给小孙子穿……总理拉着家常凝视着无怨无悔的曹大嫂,将自己的老花镜给曹大嫂戴上。这一个动作道尽了总理心中说不出的痛苦、愧疚和深情厚爱……

      再比如黄河边上,老乡们把总理的车抬过河后,总理亲吻着群众怀里的一个孩子,那一吻,何尝不是他对这片土地、这里的人民,又深爱又心痛的拥吻…… 这部电影最可贵的地方,就是不把故事情节停留在叙事上,而是通过叙事走向了人物的内心世界。

      影片最后,总理在飞机上请求飞行员:“在延安上空再飞一圈,我还没有看够。”黄土地上的人们,同时也都像是受到了呼唤一样,从四面八方抬起头来,把最深情的仰望投向天空……总理隔窗望向延安每一位乡亲、每一寸土地、草木的眼神,如饥似渴、如拥如抱,道尽总理当年没能留下的千言万语,这个时候,静静的画面语言已化作一首感天动地的诗。

      作为导演、主演的刘劲老师,运用精湛的表演,把总理对人民的深切情感刻画的栩栩如生。同时,要为扮演回馈总理小米的郝老汉和扮演曹大嫂的两位演员点赞。要为全体工作人员、每一位群众演员点赞。电影整体完成得令人欣喜。主题立意、人物塑造、电影语言,都真挚、质朴,深情动人。让我不禁想起诗人贺敬之的《回延安》,“心口呀莫要这么厉害地跳/尘灰呀莫把我眼睛挡住了……/手抓黄土我不放/紧紧贴在心窝上/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

      (本文作者冯俐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国家一级编剧)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