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新春荧屏奏响温暖的旋律
    发表时间:2019-02-01 来源:文汇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温暖的村庄》讲述遭遇挫折的青年重新出发的故事。
      
      

        ■本报记者 张祯希

      在团圆的节日里,总少不了一家人欢聚在电视机前的温馨时刻。这个春节档,“温暖”成了荧屏关键词,一批展现百姓幸福生活的电视剧应景而来,在柴米油盐中挖掘真挚的情感与美好的人性。

      近期亮相荧屏的多部电视剧,演员阵容也颇为强大:张国立、张译、刘烨、郭晓冬、曾黎、涂松岩等众多实力派演员纷纷亮相。

      用更温暖的笔触还原百姓日常生活

      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因鲜活的时代气息给人以揽镜自照的乐趣,而深受观众喜爱。百姓细腻动人的日常体验,为文艺作品提供着具有心灵深度的戏剧性。在这个春节档,随处可见的是平凡质朴的小人物,时而闹腾却永远温暖的百姓生活,成为近期电视荧屏的主流。

      家庭伦理剧《我的亲爹和后爸》节前抢先开跑。剧集围绕儿子与两个父亲的情感互动展开,在探讨亲子话题的同时,也颇具“笑果”。李易生(张国立饰)由于长年缺席孩子的成长而深感内疚,多年后回归,一心想要弥补子女。孰料,儿子李梁(张译饰)只认后爸不认亲爹。两个爹的危机就此引发一系列让人捧腹的故事。同样走都市轻喜剧路线的还有年初五开播的《主妇也要拼》。剧集选取了70后、80后、90后三位现代主妇的故事,着重探讨现代女性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这一现实话题。其中,曾黎与范明搭档演绎的“妇唱夫随”式家庭看点十足。

      近日陆续开播的《温暖的村庄》与《暖暖的幸福》,则通过展现人性的美好,为新春荧屏的温暖底色添砖加瓦。《温暖的村庄》走乡村喜剧路线。主人公因高考落榜、选秀失利而一蹶不振,却在村民的一系列关爱行动中,最终找回自我、重新出发。电视剧开播后收视不俗,有评论认为其展现了农村环境之新、思想之新与生活方式之新。由涂松岩领衔主演的《暖暖的幸福》则讲述了北京四合院中一个重组家庭的苦乐日常。主人公金满堂妻子意外过世,为了让岳母安度晚年,善良的金满堂不但担负起赡养老人的责任,还向老人撒谎隐瞒了妻子过世的消息。一个谎言成就了全剧的戏剧冲突,也让观众看到人性的善意。

      用高光打亮那些默默守护人民财产的英雄

      幸福温暖的百姓生活之外,默默奉献的英雄形象也未缺席春节荧屏。电视剧《天下无诈》展现了反电诈一线公安刑警的精神风貌;《国宝奇旅》的主人公则是在烽火岁月中护送故宫国宝南迁的传奇“护宝团队”。两部作品另辟蹊径,聚焦过往影视剧鲜少涉及的题材,以致敬那些默默守护人民财产的英雄。

      《天下无诈》是国内首部全方位揭秘各类电诈骗局的电视剧。电视剧以一起涉案金额巨大的电信诈骗案件开篇,讲述了原刑警队副队长邝钟(郭晓东饰)临危受命紧急成立反电信诈骗小组——“第十支队”,与猖獗的电诈犯罪集团斗智斗勇的故事。为了真实还原电诈案件的危害性,摄制组在剧集筹备期间深入公安部与各地公安局,走访了百余名反电诈一线干警。电视剧解密了全国公安机关全力打击的48大类电诈骗局。这也让《天下无诈》具备了极强的社会意义:为群众揭露常见电诈手段,敲响防范警钟。

      《国宝奇旅》则从历史的长河中,打捞起不该被遗忘的动人英雄传奇。该剧改编自长篇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之二《传承》,描绘了一段文物南迁史。“九一八”事变后,为保护文物不落侵略者之手,一批爱国人士开启了将故宫文物迁出北京的计划。在烽火岁月中,各怀所长的“护宝团队”成员们,一路上与追击的日军、觊觎国宝的官员周旋,最终用生命和智慧确保了国家宝藏的安全和完整,抒写了一段值得歌颂的文物保护传奇。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