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无声的呐喊——吴为山解读“南京大屠杀组雕”创作
    发表时间:2018-12-13 来源:人民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走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一号门,经过长长的雕塑广场,你可曾被这些“无声的呐喊”叩击过灵魂?
     

       

       

       

      近日,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吴为山先生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详细分享了他当年创作这些群雕的心路历程。

       

      吴为山在自己的作品《家破人亡》前

      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尊《家破人亡》雕塑:受难的母亲怀抱着死去的孩子仰天长啸……这尊雕塑高达12.13米,意喻1937年12月13日日军发动南京大屠杀,如今已经成为纪念馆的一个标志性符号。

      吴为山介绍说,母亲象征着祖国,她手里抱着自己死去的孩子,身体还有余温。丈夫死了,孩子死了,对这位母亲来说,已是家破人亡的绝境。“这尊雕塑采用写意的手法,象征祖国大好河山千疮百孔,斑斑驳驳,遍体鳞伤。尽管如此,她像山一样,屹立不倒!”

       

      “1937年12月13日,灭绝人性的大屠杀开始了!手无寸铁的平民啊,逃难,是求生的唯一”

      走过《家破人亡》雕塑,就是吴为山创作的《逃难》系列群雕。他将历史与艺术结合,为每一尊雕塑,写下了一句注释语。

      “1937年12月13日,灭绝人性的大屠杀开始了!手无寸铁的平民啊,逃难,是求生的唯一”

      这是第一尊。吴为山介绍说,他创作时,通过身体语言,把在困顿中逃难的平民的内心世界表现出来。“你看,他的手痉挛了,这是面对日军血腥屠杀时,一种极度惊恐的状态。”

       

      “恶魔的飞机又来轰炸了……失去双亲的孤儿,在禽兽的杀声里,在尸横遍野的巷道里,在已经麻木了的惊吓与恐惧里……

      吴为山解读说,这尊雕塑描绘的是孤儿寡母在日机轰炸声中逃难的场景。姐姐还在看天上的飞机,瘦弱的小弟弟牵着妈妈的手,惊慌中,身上只穿着一件棉袄,“你看,小弟弟的脚崴了,他实在是走不动了。”

       

      逃啊,恶魔来了……

      “母亲怀里抱着孩子,后面还背着一个孩子,这体现了母性的伟大。面对大屠杀,在举家逃难的情况下,母亲把孩子们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吴为山解释说。

       

      十三岁的少年背着被炸死的奶奶,逃难——逃难——逃难——

      “13岁的孩子啊,背着被日军飞机炸死的奶奶,你看奶奶的手臂耷拉着,显然已经断了气。这在一个13岁的少年心里,会留下怎样的悲伤情结。”吴为山说。

       

      “八十岁的老母啊,赶快逃离恶魔的血腥”

      吴为山解读说,这是一位五六十岁的中年男子,搀着自己八十多岁的母亲逃难:“母亲手里拄着拐杖,她的小脚行动缓慢,儿子搀着母亲,心中充满恐惧和绝望。”

       

      圣洁的灵魂岂容禽兽的凌辱?!只有死!只有死!只有死可洗去这污浊!!!

      吴为山说,这尊雕塑是81年前,千千万万个无助女子的象征:“当年南京城里很多女子,为了躲避日本兵,她们往脸上抹灰、穿男性服装,不敢出门,怕被强奸,我就想把这样的状态表现出来。”

       

      寒冷、惊恐将这哭僵的孩子凝冻!可怜的宝宝怎知母亲已被捅死

      血水、乳水、泪水 结成永不融化的冰

      “这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一家的悲惨遭遇。”吴为山说,常志强的母亲倒在血泊里,她身旁的小婴儿还在吮吸着妈妈的奶。等红十字会人员来收尸时,看见母亲和孩子已经冻在了一起。

       

      啊,闭上双眼,安息吧!灵魂!可怜的少年啊!——一个僧人逃难的路

      “这尊雕塑的名字叫‘抚魂’。”吴为山表示,孩子小小年纪,死不瞑目啊,路过的和尚轻轻地将孩子的眼睛抹下。

       

      与《逃难》群雕相向而行,迎面要穿过一座巨大的铜质雕塑,才能去往《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参观。这座雕塑被劈成两块不规则造型,犹如被军刀劈开的城门,因此被吴为山称为《冤魂的呐喊》之门。他说,“就仿佛是逃难者在日军惨无人道的屠刀下,逃离出去……”

       

      “门”的左侧,仿若冤魂,手指苍天发问,“我想把所有遇难者、受难者内心想要发问的样子用雕塑呈现出来,这是向上苍哭嚎,也是灵魂的呐喊。”吴为山介绍说,右侧的刻面上,他用刺刀表现日军恶魔势力,表现惨无人道的反人类暴行,平民则被日军押到江边屠杀,“他们挣脱绳子,他们身上的枪眼都是一种挣扎,一种受冤情况下的呐喊。”整个雕塑造型有不稳定感,造成视觉与心理上的压迫与震撼,它所产生的巨大张力隐寓着正义的力量,并预示着中华民族的反抗。

      吴为山坦言,在创作上述群雕前,他曾查阅大量史料,还走访了常志强、夏淑琴等幸存者,从大量历史照片和人物故事中感受到81年前,在悲苦中人们的呐喊。“我要通过艺术语言,让这些冤死的灵魂复活,告诉全世界,我们的民族曾遭受过的危难,以及普通民众在灾难面前的挣扎和呐喊……”

      吴为山表示,他到世界各地办展巡讲,都会讲到这一组雕塑,“世界上许许多多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看到这组雕塑,了解南京大屠杀历史,都会流下眼泪。”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