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银幕上,看中国人如何造就今日中国
    发表时间:2018-12-07 来源:文汇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片警宝音》《天渠》《春天的马拉松》取材自中国广袤大地上的中国故事,挖掘自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真实事迹,是当下电影创作的一大宝库,能源源不断地为中国电影注入“榜样力量”制图:冯晓瑜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今日之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改革开放40年来,是谁谱写了温暖的中国故事,他们怎样铸就了了不起的中国奇迹,始终牢牢锁定着世界目光。

        日前,以“时代楷模”黄大发为原型的影片《天渠》上映。随着“当代愚公”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历时36年绕三重山、过三道绝壁、穿三座险崖,用锄头、钢钎和双手凿出“生命渠”的故事在大银幕上娓娓道来,一些答案呼之欲出。

        从《天渠》开始,《春天的马拉松》《照相师》《大路朝天》《闽宁镇》《中国合伙人2》《黄大年》《热土》《片警宝音》总共九部影片将陆续上映。国家电影局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精选了这些重点影片进行宣传推介和展映活动。大银幕上,观众将跟随镜头回望伟大时代的一步一脚印,看可爱的中国人如何造就了今日之中国。

        取材真实的中国故事,为电影加注“榜样力量”

        《天渠》上映的第一天,在原型故事的发生地贵州,许多观众走进影院,重温他们耳熟能详的家乡事。有人在网上留言:“有些人连一天一小时都不愿为别人而活,却有人愿将自己生命中的36年,无私贡献给家乡,为群众谋福利,为后代想长远。他的36年,是群众和后代子孙的千千万万年。”

        在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看来,电影作为一门大众化的艺术样式,能够也应当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为人民抒情、为时代立像、为民族铸魂”。而取材自中国广袤大地上的中国故事,挖掘自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真实事迹,是当下电影创作的一大宝库,能源源不断地为中国电影注入“榜样力量”。

        细细打量九部献礼片,还有不少也有各自的原型人物。《黄大年》根据“千人计划”专家的先进事迹改编,一位海归科学家“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赤胆忠心,曾在现实世界里打动了他身边的所有人,想必也会经由大银幕的渲染,抵达更多观众心底。影片里的黄大年有段独白——“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也许走出影院后,一粒又一粒中国梦、科学梦的种子会在年轻人心头发了芽。

        《片警宝音》是个发生在内蒙古草原上的故事。原型人物宝音德力格尔是基层派出所的副所长,他扎根戈壁20年,脚下1672平方公里的辖区,他踏过每一寸土地;辖区视野所及的每一位群众,无一不是他的亲人。20年间,他用心绘起为牧民服务的“宝音图”,也被牧民们亲切地称为“赛因察戈答”(意为好警察)。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尹鸿说:“电影里的宝音,乍一看是个朴素、平凡的人,但深一想,一个普通人又很难做到他的那些事迹、达到他的那种精神境界。两种反差做得非常充分,这是影片在塑造人物上的成功,更源自人物本身的精神力量。”

        新时代新气象、人民的获得感,从大银幕中缓缓流淌

        清新的影像风格,是这一批献礼片的一大特色。

        《春天的马拉松》通过浙东山村筹备国际马拉松赛的片段,铺开一卷新时代新农村的诗意图景,其剧情核心是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的“宁海36条”。◆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故事中,热情为民的村长方春天在筹备赛事时,面临一系列涉及村级公务、村民管理及氏族关系、家庭关系等方面的棘手问题,他代表集体和个人做出了新时代年轻人的选择与坚守。影片点映后,被专家视为“新时代的新农村题材片”。

        无独有偶,《热土》也聚焦当代的美丽乡村。该片将视线投向湖南,农村改革背景下,年轻人离开故土又回归家乡。影片通过三代人对土地深沉而又复杂的爱,着重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改革带来的新气象。《闽宁镇》片如其名,回溯的是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的脱贫攻坚故事。闽宁协作坚持走产业带动的造血式扶贫之路,创造了东西部协作发展的崭新模式。

        这些农村题材影片展现的都是当代中国的乡村之美:村民乐居,年轻人愿留,国内外宾客近悦远来。更重要的是,在制度的保障之下,每个人都能向着自己所追求的美好生活不断前进。

        此外,《照相师》描摹深圳老城照相馆祖孙三代的人生变迁;《大路朝天》以四川交通发展为背景,通过雅西高速、雅康高速、成雅高速建设中三代路桥工人的命运和情感故事,折射出时代的发展;而《中国合伙人2》则着力表现中国互联网人的奋斗精神。

        九部献礼片,未必都是大投入大手笔。相反,许多都是小中见大的情怀佳作。但恰是这些平凡人的史诗、恰是山乡巨变中人性的真善美,能真实展现中国人民改革开放40年来丰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