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一份申请,一生追寻——谈党建理论类节目《光荣的追寻》创作
    发表时间:2018-11-28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冯 硕

     

     

     

      图为敬一丹与节目嘉宾中国特级试飞员赵鹏。

     

     

      电视综艺能做好党建理论类节目吗?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担起社会责任、引领主流价值?节目《光荣的追寻》要追寻什么?这是来自观众的疑问,也是我们自身的思考。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在《光荣的追寻》问世之前已有《追寻》《两学一做电视夜校》等党建节目,在省内产生了一定影响力。如何做到既能讲好故事,又可以把理论知识不生硬地表达,既可以立足海南,又能放眼全国、提高节目气质,经过反复思考,我们找到了答案——以入党申请书为切入,追寻共产党员的一生坚守。

      创作是社会发展、时代变迁的一个镜面。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光荣的追寻》也在这关键之年应运而生。7月1日,《光荣的追寻》在旅游卫视开播,这是观众朋友感受初心与信仰的追寻之旅,也是旅游卫视的一次“大考”,我们要创新表现形式,让党建理论节目更鲜活,更具真情实感。节目遵循“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原则而创作,以党员重读、重温入党申请书为切入点,以深入采访、真实故事有机融入党性理论并将之分享、传递给观众。

      理论节目要做得“高大上”容易,但最怕缺乏细节而变得空洞。《光荣的追寻》一直在努力以故事打动人。“一份申请,一生追寻”是节目主持人敬一丹在《光荣的追寻》每期固定且颇让人泪目的开场白。“追寻”是发现初心不变的过程,而“光荣”则是心中坚守的信仰。有人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带着对自我的严格要求,先后写了三封入党申请书;也有人把加入中国共产党视为18岁来临之际最好的礼物;还有人在革命斗争的危难时刻写下入党申请书……这些党员人生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和榜样的力量,有网友称这是“励志而鲜活的动态教科书,让人记忆颇深”。整季选取的20个具有典型代表的党员事例和入党申请书,也是几千万中国共产党人的缩影。其中有八旬老兵夫妻陈荣超、杨玉仙,解放军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飞虎,“龙芯之父”胡伟武,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林鸣,守护三沙市七连屿生态的退伍老兵邹志,“女蛟龙”第一人唐立梅,神笔警探林宇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金凤乘务组”全体成员等等。他们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家国情怀”,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担得起时代楷模的使命。

      导演组有很多90后创作人员,做完节目后,很多年轻人都主动写了入党申请书。一档节目,只有能感动我们自己,才能感动别人。当然,节目仍有一些不足和遗憾。比如,电视操作手段上相对单一,入党介绍人和这个党员之间的很多故事没有深入挖掘,还有人物选择和观察员的设置上可以更多元……这些问题都将在第二季节目中得到改进,我们有信心可以做得更好。追寻之旅的脚步不会停止,我们愿与观众一同穿越历史聆听中国故事,感受信仰的力量。

      (作者为节目《光荣的追寻》制片人)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