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艺术而深刻地呈现崇高之美
    发表时间:2018-11-22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康 伟

     

      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讲述了山西右玉历任县委书记们几十年如一日、十几任如一任、十几人如一人,带领右玉人民植树造林、兴修水利、防沙治沙、造福百姓的历史,热情讴歌了右玉精神,为中国电视剧宝库贡献了难得一见的佳品。其独特性在于,刻画的不是单个县委书记形象,也不是共时性的县委书记群像,而是极难表现的历任县委书记群像。剧情历时之长、县委书记形象之多,更造成了艺术创作的难上加难。《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迎难而上,以敏锐的历史眼光、真诚的使命担当、高度的艺术自觉,做出了成功探索。

      几十年的时间里,十几任县委书记的工作中,始终不变的是以植树造林来彻底改变右玉黄沙肆虐的恶劣环境,让老百姓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景。借用剧中人物的话来概括——“飞鸽牌子”的干部,要干“永久牌子”的事情。在如此长的时间跨度中,性格迥异的县委书记们轮番上任,却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他们不搞“新官上任三把火”,只管植树造林这“一把火”。他们真正做到了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从初任县委书记梁怀远“绝不能让右玉饿死一个人”的信念,到历任县委书记绿化右玉的决心,干部们将个人利益放在身后,推功揽过。看完全剧,我们不禁感慨,十几任右玉县委书记的姓氏虽各不相同,但又始终如一:他们都是“树书记”“林书记”,都是为人民谋福利的“好书记”。

      剧作开篇,铺天盖地而来的“黄龙”给上任途中的梁怀远上了深刻的一课,面对右玉百姓艰难的生存环境,梁怀远立下“擒黄龙”的宏愿。全剧以此为起点,将对绿水青山的矢志追求,从朴素的自发行为,化为深刻的自觉行动;从领导者个人的愿景,化为全体人民的集体行动;从一种为了活下去的被动选择,化为为了活得更好的主动作为。是开发煤矿获取直接经济效益,还是筚路蓝缕、培育森林来造福子孙后代?县委书记们用行动做出了答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观,在全剧中得到深刻的呈现。

      《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处理的是一个带有历史纵深感和鲜明时代性的宏大主题,但却没有为宏大主题所限制或架空,在艺术呈现上达到了很高的完成度,剧情设置和人物刻画亮点迭出。比如梁怀远和武铸交枪这场戏,梁怀远原以为是通知他上战场,整装待发,精神饱满,但等来的结果却是交枪。梁怀远初感意外,但仍保镇定,后来不仅自己交,还命令武铸交,交完枪后又抱头痛哭。剧情发展一波三折,人物内心刻画传神。再比如,剧中“军号”这一意味深长的精神符号,贯穿全剧始终。梁怀远离任时,在武铸和小妹的婚礼中悄然离开,武铸发现后,跑到山顶吹军号送行;看露天电影时,电影里喊“同志们冲啊”,武铸拿起军号就吹;若干年后武铸的大儿子雁北参军,武铸特意教雁北吹军号,让他当号兵;雁北毕业后回右玉,又吹响了军号。此外,像梁怀远吃饭时用舌头反复把碗舔干净、甘之如饴地品尝泥巴,武铸拿着水壶给老书记杜如云和老县长谢长润送水等饱含思想光泽、艺术含量和情感成色的细节,也极大地丰盈了全剧的艺术性。

      呈现崇高美,是人们对新时代文艺作品的必然期待。无论是现实题材还是历史题材,创作者都应该自觉、真诚地表现崇高美。植树造林、兴修水利、治理环境的话题背后,《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讨论的是人类如何与自我相处、与自然相生、与历史相协的哲学命题,在实践和精神层面上,艺术而又深刻地呈现了右玉精神中关乎历史、文明和人类自身的崇高之美。

      (作者:康伟,系中国艺术报总编辑)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