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军旅歌曲为新时代军人注入“精气神”
    发表时间:2018-11-08 来源:文艺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栾 凯

      

      原标题:铸牢强军文化 聚焦备战打仗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是军队发展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眼于推进强军事业、打造世界一流军队,鲜明提出了“打造强军文化”。军旅歌曲是强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部队政治宣传工作的重要武器。军旅歌曲曾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革命军人冲锋陷阵,奋勇杀敌,创作与演唱军旅歌曲也成了我军建军以来的光荣传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特别是新时代,作为强军文化重要部分的军旅歌曲,对于提升部队战斗力、聚焦备战打仗又有着哪些影响作用呢?

      继承传统、讴歌英雄,为新时代军人注入“精气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而“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止戈为武”的尚武精神等是我们民族的“魂”,特别是在当前随着中国高度发展,西方国家焦虑于中国的崛起,正在不断地向中国进行着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思想文化渗透。如果我们缺乏自己的文化定力与文化自信,缺乏对传统文化与英雄精神的崇尚,一旦被西方糖衣炮弹文化“洗脑”,我们的战士也可能被影响成了“绵羊”,没有了虎狼之气的精神,也难以树立打仗之威,因此要不断深入地挖掘、传播与继承传统文化中优秀的战斗基因,讴歌英雄精神。

      文化的“化”是需要一个好载体的,在军旅这样特殊环境下,军旅歌曲无疑是一个最好的载体。歌曲不仅是最方便最广泛的传播载体,也是内容与情感共同承担的载体。通过歌曲的传播,既有思想内容又有美感与情感,而且喜闻乐见,在一定程度上能很好地将所要传播的内容与思想,传入到战士们的心中,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因此,像《在太行山上》《游击队之歌》《团结就是力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国人民志愿者战歌》《英雄赞歌》等军旅歌曲,是专为讴歌英雄精神、颂扬传统文化中战斗基因而创作的歌曲作品,都能够为官兵带来浸染与熏陶,为提升部队战斗力、聚焦备战打仗提供精神上的大力支持。

      同时,在中国现代发展中,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这些都是富有时代的精神。这些精神是民族精神的瑰宝,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不屈不挠,能够很好地激发爱国爱军情怀,特别是军队历史发展中的红色基因,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我们可以把这些优秀的精神文化作为内涵,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军旅歌曲作品。如笔者近年创作的军旅歌曲《我们从古田再出发》,就是一首传承红色基因的军旅歌曲。此首歌曲继承古田会议精神,开宗明义宣誓军队的信念,以先辈的光荣来激发新一辈的将士,在新时代要时刻保持崇高的信仰:把鲜红的旗帜举起来,把军队的样子立起来,不忘我们是谁,不忘我们为了谁,新时代还要从古田再出发,传承红色革命的薪火;无论在何时何地,永远保持着一颗战斗的心,能打仗、打胜仗,永远向着胜利出发,向着胜利再出发。

      激发军人必胜信念,不断提升部队战斗力

      军歌就像是另一种无形的战斗武器,其壮怀动情的歌词、铿锵有力的旋律、排山倒海的演唱犹如冲锋号一样,只要吹响号角,刹那间可以激发起战士的斗志与士气,可以发挥出战斗力倍增器的作用。在革命战争年代,军旅歌曲达到了救国救亡的作用,激发出人们共同的必胜信念,对人的影响可谓是达到了生死与共的程度。《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黄河大合唱》等歌曲作品,都表现出了一种团结战斗、奋勇杀敌的革命激情,成为当时的战争旗帜与角号,歌曲唤起了军人与民众的普遍斗志,那些饱含战斗激情的旋律也激发起亿万中华儿女的爱国热血。

      中国人民军队在进行解放战争英勇作战的过程中,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军旅歌曲的作用。早在1929年的《古田会议决议》中,就把革命歌曲作为部队政治思想宣传工作、作为提升部队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1931年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的八一剧团,是中国第一个专业文艺团体,主要用来服务革命战争的需要。抗战时期,很多音乐家如冼星海、麦新等都纷纷投入到战争中去,用笔当作武器,创作出了众多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激情以及激发军民战斗力的歌曲作品,像《新四军军歌》《大刀进行曲》《游击队之歌》《到敌人后方去》等,无一不是为了激发军人必胜信念,用于提升部队战斗力。

      中国人民军队“向前、向前”的进行节奏,从抗日战争、国共内战到解放战争的战场,再到跨过鸭绿江,是中国人民军队勇往直前、敢打必胜的鲜明象征,就算到了1998年抗洪抢险时期,部队官兵依然高歌《团结就是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等军旅歌曲,与无情的洪水顽强搏斗,用来提升官兵的战斗力与聚集力。到了新时期,如今国际上各种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军备竞争的高科技性更为多元,但军旅歌曲作为鼓舞军人必胜信念的作用从未改变过,近年来我们军队也先后诞生了像《强军战歌》《钢枪·玫瑰》《就为打胜仗》《四有军人歌》《把青春压进枪膛》《钢铁舰队进行曲》《请放心》等众多优秀军旅歌曲作品,用于聚焦备战打仗,传唱着“能打仗打胜仗”的必胜信念。这些歌曲都从新时期角度出发,有些看似简单的旋律,但无不以排山倒海之势激励着我们的三军将士,提升我军的战斗力,为备战打仗时刻准备着。

      强化备战打仗的强军目标,唱出三军官兵使命担当

      习近平主席于建军90周年曾发出政治号令,要求“全军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时刻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坚决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和生活。”这也赋予了我军以崇高的使命担当,强化了备战打仗的强军目标,坚持要把树立一切为战的鲜明导向作为重大责任。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将士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不惧强敌敢较量,为祖国决胜疆场。”一曲《强军战歌》,将人民军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奋斗目标与使命担当,深深唱进了三军官兵的心头。同时,在全军的海陆空等各大军兵种部队与各大战区中,也不断诞生了众多有针对性的新时代军歌,并在歌中唱出了部队时代精神与使命,如海军的《砺剑深蓝》:“汽笛已经在这里鸣响,集合起年轻的力量,每天都是新的战场,我们从这里走向深蓝的海洋。砺剑深蓝雄风浩荡,逐梦大洋磨砺锋芒,决战决胜劈波斩浪,钢铁舰队向着胜利启航。”走向深蓝、砺剑深蓝,时刻集合在波涛之上,用赤胆忠心来铸就海天城墙。如空军的《强大机群向前飞》:“驾长风,列战阵,怒火卷惊雷,踏九霄,扫云障,神勇振军威。决胜千里,攻防兼备,鹰击长空,舍我其谁?”强大机群向前飞,时刻守卫在祖国的长空。如陆军的《点火》:“寻常的岁月总在沉默,只为了惊天动地那一刻,聚集起所有的光所有的热,点火、点火、点火,用生命写下必胜的歌。”陆军的歌曲也唱出了官兵的豪情万丈,时刻准备着,只为打仗的那一刻到来,点火,用生命写下必胜的歌。

      一首首豪情壮志的军歌,作为强军文化的组成部分,都紧紧地围绕着强军目标,紧密配合强军实践,把备战打仗的强军目标、使命、职责都写进歌中,三军官兵在演唱的过程中,强烈的使命担当也不断在他们心中得到升华,军旅歌曲成为向全军传达强军目标的一个载体,成为聚焦备战打仗的最佳传播器之一。

      营造“兵味战味”环境氛围,聚焦备战打仗核心任务

      “战斗性”是军营文化的一种特性,要打造出这种特性,就需要有浓厚的文艺创演和训练氛围建设,让官兵从感观的冲击中,获取对实战的一种理性认识。用优秀的文化作品来营造一种“兵味战味”的环境氛围,对于聚焦备战打仗也有着极好的辅助影响作用,而歌曲是其中最重要的艺术载体。如歌曲《当那一天来临》,通过歌曲制造出一个战争即将到来的氛围,让官兵能深刻体会到备战打仗的“真实”感觉,聚焦到备战打仗的核心任务,毕竟所有的备战打仗准备,都是为了真正上战场实战;又如《假如今天战争爆发》营造了一种备战的紧急状态,用氛围来激发官兵的战斗力,时刻聚焦备战打仗的核心任务。总之,军旅歌曲就是用一种文艺方式,让官兵受到另一种形式的熏陶,受到实战的体验,也让他们真正懂得了“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训练不拼命,打仗就送命”的道理。

      军旅歌曲是强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军人的理想和信念,特别是在当前的聚焦备战打仗上,军歌对于提升部队战斗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军歌如水,浸润着战士的心灵;军歌如火,点燃了军人的激情;军歌如枪,为官兵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武器。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