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电影《信仰者》:再现方志敏烈士的铁骨与柔情
    发表时间:2018-08-28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李博

     

      “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恨,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忧伤,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暗淡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地携手了。”

    电影《信仰者》剧照

      这段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文字,字里行间都洋溢着对祖国母亲炽热的爱。它节选自《可爱的中国》,作者是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方志敏。8月24日,由八一电影制片厂、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西省弋阳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出品,杨虎导演,李海江编剧,黄少祺、赵毅、卢海华、徐光宇、叶鹏、葛子铭等主演的主旋律题材电影《信仰者》全国公映。

      1935年,为了配合红军长征,方志敏奉命率领红十军团北上抗日,途中遭到国民党追剿,不幸被俘。入狱后,他坚定理想信仰,不畏强权,每天坚持写作,在壮烈牺牲前,为后世留下了不朽的作品《清贫》《可爱的中国》。电影《信仰者》真实还原了方志敏和他的战友在苏区建设、辗转突围和身陷囹圄等各个时期,坚持信仰、初心不变,始终与敌周旋抗争的英雄事迹。影片对时代和人物的刻画深刻而鲜活,无论浴血鏖战的战场较量,还是字字珠玑的狱中斗智;无论身处绝境时的矢志不渝,还是面对诱惑时的坚守本心,都得到了精细刻画与铺陈,真实再现了方志敏“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精神,谱写了一曲血性男儿的英雄赞歌。

      “方志敏写下了《可爱的中国》,党的十八大则提出了‘美丽中国’理念,这样的呼应,体现的是我们党始终不变的初心所在。 ”导演杨虎表示,本着为了中国更美好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人一路披荆斩棘,每一步都留下了无数像方志敏、寻淮洲、胡天桃、刘畴西这样英雄的闪亮坐标。“《信仰者》正是要点亮这些坐标,同时搭建一座桥梁,让‘90后’和‘00后’的年轻人走进83年前的中国,去看看当时二三十岁年轻人的生存状态和心中信仰,从而更好地理解我们身上流淌的热血究竟从哪儿来,以及我们这满腔的热血应该挥洒到哪儿去。”

      片中饰演方志敏的黄少祺坦言,自己每拍摄一个镜头,都是一次被感动的过程,整部影片拍摄下来,就如同完成了精神的升华,他希望可以把这份收获传递给每一位观众。“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信仰者》中展现的方志敏同志等革命先烈的事迹,诠释的正是超越了时代和空间局限的信仰雄力,这既是我们国家历尽苦难、重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生命所系,更是我们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力量所依。”黄少祺表示。

      国家电影局艺术处处长陆亮认为,电影《信仰者》主题鲜明,思想深刻,情节感人至深,人物塑造朴实真诚,堪称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无论对国家还是个人,信仰都是永恒的主题,不因时代而改变,所以《信仰者》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我们在银幕上观看烈士的英雄事迹,感受信仰的力量,就是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以崇高信仰点亮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陆亮表示。

      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政委张方军表示:“《信仰者》集中阐释了方志敏同志甘于奉献的革命决心和视死如归的崇高精神,从为信仰而生到为信仰而战再到为信仰而死,用艺术手法凸显信仰的力量,用镜头语言展现英雄的形象,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感召力。”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则表示,形式多样、题材丰富的主旋律电影,正频繁在我国电影市场上大放异彩,无论市场热度还是观众口碑,都验证了制作精良的主旋律电影才是契合时代愿景的标杆精品。“未来,中影股份将继续加强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创作,不断推出像《信仰者》这样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据了解,自7月30日在江西省上饶市先期上映以来,作为“人民院线”组建后首批放映的影片之一,《信仰者》的累计票房已接近500万元。影片中那激情澎湃的爱国信仰、矢志不渝的必胜信心、初心不悔的忠贞信念,显然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与他们灵魂中对信仰的感悟和追思实现了同频共振。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