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从现实主义正剧里汲取塑造未来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8-05-30 来源:文汇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公布入围名单,雷佳音、翟天临的名字被频频点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剧 《大江大河》放出一段预告片花,主演王凯又登上了热搜话题;年代剧《爱情的边疆》播出,王雷扮演的万声被观众评价为最喜爱的角色。时间再往前推,张桐因为主演 《绝命后卫师》拿到了飞天奖最佳男主角;朱亚文在比拼台词功底的综艺节目 《声临其境》中问鼎,又火了一轮……

        这是一批80后男演员集体发光的时代。他们有流量,但流量之源与演技挂钩;他们有颜值,但颜值不是唯一仰仗。翻看他们的成长履历,有一点很是相似——都曾在大剧、正剧里获得过职业的滋养。张桐在 《亮剑》里演过  “魏和尚”,又接连在《铁梨花》 《一个和八个》等抗战剧中沉潜;朱亚文在 《闯关东》里混个脸熟,又凭 《我的法兰西岁月》 《正阳门下》步步蹿红;王凯一路走来,《知青》《北平无战事》《琅琊榜》都是其演艺生涯的财富;王雷在 《金婚》《永不磨灭的番号》《十送红军》《平凡的世界》里逐年成长,有目共睹;而一部《白鹿原》更是雷佳音和翟天临作为演员的高光时刻。

        参与正剧大剧对于一名年轻演员意味着什么?这批80后作出了示范——当年轻演员能沉浸在一个 “戏比天大”的剧组里,当他们在心理上、身体上努力靠近自己所塑造的英雄人物、真实的奋斗,这些来自于时间馈赠的定力,可以塑造未来。

        英雄主义、现实主义的永恒魅力,总能确证一个个角色有迹可循

        王雷的语言天赋近来成为网友议论话题。作为地道大连人,他驾驭得了正直又进取的陕西汉子孙少安,也能与善良单纯的上海书生万声严丝合缝。在《平凡的世界》和 《爱情的边疆》里,他的西北方言和上海话都讲得有模有样。据说下部戏的挑战是说粤语。

        用方言去靠近角色,看似把握的是“表”,内里却是如假包换的现实主义创作信仰。从中戏毕业考入北京人艺,再到进入影视圈,冯远征、吴刚、杨亚洲、郑晓龙、毛卫宁等前辈演员、名导演们给他的建议如出一辙:走现实主义之路。毛卫宁甚至许诺: “我们不妨约定合作十部现实主义剧。只要你目不斜视,不接玄幻剧,不接悬浮偶像剧,待十部约满,必有所收获。”不用十部期满,两人的第五度合作 《平凡的世界》已开花结果,一路斩获白玉兰奖、飞天奖、 “五个一”工程奖等重要奖项。

        “‘现实主义’四个字背后,沉淀着脚踏实地的生命体验,沉淀着活的、热的心灵感悟。而中国观众对于现实主义的审美习惯,一直都在。”王雷说,导演给出的创作箴言教会了他,“演员这份职业是场马拉松,而非短期的名利双收。”人比戏红还是戏比人红,对于真正的演员而言,不该是个问题。

        同样愿隐身在角色背后的还有张桐。上个月,他凭借 《绝命后卫师》里陈树湘一角,从一众实力派中脱颖而出,成为首个获得 “飞天奖”最佳男演员的80后。站在舞台上,张桐说:“这个奖是颁给我所扮演的英雄的。”如今得奖的兴奋劲过去,他依然坚持:“荣誉是肯定我们埋头创作的这个方向。讴歌英雄既是创作者的使命,也会在无形中激励我们怀着敬意投入创作。当我们查史料得知,英雄们牺牲时平均年龄才25岁,剧组所有人就只一个想法:认真创作,不然对不起英雄。”

        事实已证明,英雄主义、现实主义有着永恒魅力。只要演员走得心无旁骛,那些从了不起的岁月与真实奋斗中投射而来的光,会照亮年轻人的路。

        兢兢业业的手艺,能战胜不确定的行风,护送赤诚之心逆流而上接演 《大江大河》,王凯接到孔笙导演的第一个要求是 “别怕掉粉,要卸去所有的明星光环”。抽象的话具体到拍摄中,那便是男一号宋运辉既不讨喜,也不够神采飞扬。从预告片里看,演员正朝着正确方向努力。

        为求形似,本就清瘦的王凯在开机前集中减肥,并因此上过热搜。为求神似,他求助过家里的长辈、导演,还从阅读里讨要经验,走近40年前那代青年的心灵世界。他还设计了一些细节,比如前期的宋运辉有些“书呆子”气,常边翻书边做笔记,手上没空扶一扶眼镜,就拿鼻子拱。这样的小动作,非抛开 “颜值执念”不可。但演员觉得,兢兢业业的手艺,恰是他从许多正剧大剧剧组里得来的财富,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让自己举步维艰。

        在王凯的职业上升期里,他先遇到了 《知青》剧组。东北的暴风雪天气,气温在零下40度,刺骨的冷风夹着雪渣子一个劲儿往身体里钻、往脸上砸。他想,这种天,怎么也得躲一躲吧。可剧组没人喊停,大家都在坚持。走进 《北平无战事》,扎堆的演技派身体力行做着示范:拍摄现场无人嬉闹,即便候场的演员,也都沉浸在角色中、戏剧中;网友口中的“良心剧组”用他们对审美的每一分考究,苛求着构图、灯光、道具等等看似戏剧之外的元素。翟天临在《白鹿原》剧组经历的也异曲同工。为演好白孝文这个地主家的儿子,他增肥10公斤。而整个剧组在开拍前,在黄土地里过了一个多月男耕女织的生活。

        在行业风气一度不那么确定的几年里,大剧正剧依然走得扎扎实实。而这两年的行业动向也给出了选择:能从乱象里逆流而上的,终究是那些对创作葆有赤诚之心的人和戏。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