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100组连环画:用中国方式“讲中国故事”
    发表时间:2018-05-22 来源:华龙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华龙网5月12日18时10分讯(记者 张义)说起连环画,大家都不会陌生,再一提它的小名——“小人书”,相信许多人都有自己的回忆。随着时代的发展,“小人书”已渐渐淡出视线,那些年手捧“小人书”的人或已日渐成熟、渐次步入中年、暮年,对这位“老朋友”也变得陌生。12日下午,《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在重庆市美术馆开幕,来自全国各地艺术家创作的100组架上连环画作品集中亮相,以新的视角重新审视连环画的外延和内涵,不同年龄段的人都能够沉浸其中。   

      

     

      开展当天,架上连环画展吸引不少市民观展。记者 张义 摄

     

      “架上连环画”是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经过10年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在传统绘画模式与当代审美需求之间找到切入点,最终打磨出的当代连环画的全新面貌。经过四届全国性的架上连环画展览,越来越多的优秀作者加入到连环画创作队伍中来,今天的“架上连环画”已然成为学术影响力与艺术号召力的代名词,不但可以走进展厅,以架上绘画的形式实现连贯的讲述,而且在绘画性上即使跻身国、版、油这样的“大画种”当中也毫不逊色。

      

     

      《战火下的迁徙——1938年中央大学农学院畜牧场迁徙重庆》《重庆人会说不会写的那些字》《慕生忠修筑青藏公路》《玉门关传说》……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首次以学术品牌展的规格进行全国征稿,共征集到参展作品876组、7008件,参展作品大都围绕“讲中国故事”这一主题,取材广泛,手法多样,不但充分发挥了连环画在叙事上的优势,也展现了其作为架上绘画在艺术语言上的表现力与开放性。经过中国美术家协会指定专家组的初评和复评,最终有100组、800件作品入选并将参加全国巡回展览。其中,有12组作品来自重庆艺术家。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重庆美术家协会、盼盼集团惟善轩美术馆承办,鲁迅美术学院、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协办。展出的作品除了经过专家评委通过公平、公正遴选出的100组精品力作外,还特邀了沈尧伊、李晨、董克诚、侯国良、査家伍等中国连环画领域大师级艺术家的代表之作,喜欢连环画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展览将持续至5月26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部分参展作品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