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黄钟再振 警钟如响——我看电视剧《初心》
    发表时间:2018-03-21 来源:文艺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赵 彤  

      

       

      

      电视剧《初心》塑造的甘祖昌形象、讲述的农民将军耕耘乡梓的故事,如黄钟再振,警钟如响。无论于回顾革命历史,还是秉持共产党人的精神传统,无论于瞩望中国梦的蓝图,还是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使命,这都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电视剧作品。

      “钟鸣鼎食之家”是富贵的形容。富贵而不还乡,如衣绣夜行。古之成功学这些邀贵炫富的行为标准,代代相传,变本加厉之后,终因“朱门酒肉”无视“路有死骨”、“峨冠博带”不重“丝缕之难”,而都没有跳出王朝周期率所注定的沉沦。

      若以资历、勋功、痍创来估算,自1927年参加革命,至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甘祖昌在戎马倥偬、疆场立功之后,成“钟鸣鼎食之家”不难。难得的是,他没有忘记在投身革命之初,曾与海山兄弟发出的誓言,没有在革命成功之后,将山草嫂子的呼告当作耳边风。为了让乡亲们不再饿肚子,他放弃将军的威风,重入农家的乡风,放弃了锦衣玉食的安稳,置身于宵衣旰食的奔波。在这个形象身上、心中、手里、脚下,从壮盛岁月到耄耋之年,浸透着革命的初衷、共产党员的本色和群众路线的光彩。

      在《初心》里,甘祖昌辨识干部的法眼在于看其能不能光脚下地。马方生没做到,刘越北做到了,所以甘祖昌说刘书记是个好干部。在这部作品里,土地、秧田和粪味是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形象化体现,县乡干部与土地、秧田和粪味“距离差”,是干部队伍群众路线松紧张弛的形象化体现。固守熟地还是开荒山、修冬水田,既是甘祖昌经历的故事,也是基层干部是念经撞钟了事,还是创业利民干事的隐喻。甘祖昌做到了,马方生和李保山没做到。其间的差异,不在于甘祖昌的“级别”比马方生、李保山高,不在“官大好办事”的俗识,而是甘祖昌的质地、心胸、境界比马方生、李保山高,高就高在是保“官位”,还是保“民本”的价值追求上,高就高在甘祖昌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上。

      英雄模范形象的超迈,不仅来自作品对其个人品格的描绘,更多是通过映衬手法比较出来的。李保山就是甘祖昌的映衬。“勿湎玉酒”是为政的古训,而这个老革命一出场就在杯中物里被绊倒了。在被“糖衣裹着的炮弹”炸伤之后,又因仕望被“睡衣裹着的炮弹”震晕,因己之私欲成了马方生的“私人”。在这个形象上,没有突变,有的是渐变和退变。作品以同乡加老战友定位设计的甘祖昌、李保山形象,以鲜明的比照,把革命和执政两个阶段中,党员中存在的两种价值追求形象地呈现出来。像李保山这样恋官、跑官、要官的干部,不仅《初心》讲述的那个时代有,今天也不乏。如果说,在《初心》中甘祖昌形象叩响了模范共产党员的黄钟的话,那么他对李保山而言叩响的就是警钟。

      文艺作品塑造英雄模范,容易陷入拔高的窠臼。《初心》塑造甘祖昌形象,讲老革命故事,给模范题材创作辟出了一片新地。它所运用的方式,笔者以为就在于用“天真”来运墨。剧中的甘祖昌是个“一根筋”式的人物,农民的倔和军人的犟,农民的精计和军人的智慧,在这个形象上结合得圆润丰满,但始终不失于真。这个形象塑造得有味,不仅指品位,还有趣味。甘祖昌为动员村民修冬水田,先炖上驱寒的泥鳅以利诱;向李保山争肥田粉不得就采用儿子的招数,将干粪晾晒到公社办公室外的空场以气熏;看不惯革委会孙健民的嘴脸就装老粗说:“孙是龟孙子的孙”以语讽。看这部剧能看到在这位老革命身上,不仅有小兵张嘎的机灵,还有老顽童的气质。其中招数的“天真”无不来自心灵的纯真。以呈变迁是年代剧的一种结构方式,在变迁中着力于不变,别有一种韧劲儿蕴涵其中。

      剧中,甘祖昌接触最多的不是马方生、李保山等干部,而是莲花乡、沿背村的群众。群众的层次写丰富了,主角的丰满度就高,可信度就强,该剧中群众群像的塑造,虽然不多但个个有神。剧中,群众对甘祖昌的想法并非是立刻响应、热烈拥护,而是多有观望和疑虑,甚至反对和掣肘的。其中,最让甘祖昌头疼的是弟媳妇赵翠兰。《初心》既写出了“群众的眼睛是亮的”,更写出了群众的工作是难做的;既写出了带领群众要真心,更写出了赢得群众要耐心。剧作赋予甘祖昌的形象魅力,来自于他自回到村里,就相信将心比心则民心可用,持之以恒民力无穷。《初心》的感染力得益于它写了一个长达30年的故事,这样的剧情长度,何尝不是对甘祖昌真心、恒心和耐心的塑造呢?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初心》一剧有人气、有生气、有底气、有正气。在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面实现小康之际,2018年初春的《初心》为我国现实题材电视剧的现实主义创作作出了可喜的表率。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