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看 , 浩浩汤汤的文化大运河——舞剧《遇见大运河》在希腊雅典上演
    发表时间:2018-03-09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杨少波

      

     

      2018年当地时间1月23日晚,希腊寰宇文化中心(Hellenic Cosmos Cultural Center)剧场,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舞剧《遇见大运河》在此上演,这是《遇见大运河》世界巡演的第131场。

      历史,血在写,墨在写,水也在写。

      如梦如幻的灯光、行云流水的动作、跌宕起伏的剧情……演员们用舞蹈和戏剧的艺术演绎方式,向观众展现了一部历史与未来相结合、自然与大爱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史诗大剧。

      站在古希腊科林斯运河边的古代神庙遗址上,《遇见大运河》总导演崔巍说:“站在这里,感到身心俱融入自然,又平静、又宽阔。中国的大运河有三千多公里长,科林斯运河虽然很短,但它是世界上开凿最深的运河。这两个运河的奇迹都是人类的伟大创造。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就像我们这个剧一样,人民用生命创造了历史,同样,今天的我们也在谱写着新的历史。我希望通过‘大运河’——在中希两个文明古国之间架起一座文化的桥梁,续写新的篇章。”

      “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唐人皮日休的诗句,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大运河在历史盛衰兴亡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历经千年的大运河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为宽阔的河道,中华民族数千年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生命历史,已经成为大运河每一滴水的永恒记忆。

      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在致辞中说:“《遇见大运河》的演出将把中希文化交流推上一个新的高度,也拉开了2018年中希两国文化交流的大幕。我们也在开掘着一条连接两个伟大文明古国的大运河!”

      人类历史上的大多数文明都是淡水的大河文明:印度,恒河文明;巴比伦,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文明;埃及,尼罗河文明;中国,黄河、长江文明。建立在咸水和海水之上的文明——古希腊文明是一个独特的文明存在。《遇见大运河》来到希腊,来与古希腊的“科林斯运河”展开跨越万里千载的对话,是淡水文明对咸水文明的一次亲历造访,一次实地交流,一次跨越历史的不得已的时空阻隔而实现的“历史自觉”。这,也正是这次《遇见大运河》在希腊雅典——西方文明发源地和精神故乡上演的意义所在。

      人潮滚滚东逝水,潮起潮落今又回;西子湖边千江水,今夜浩荡到爱琴。开凿、繁荣、遗忘,又见运河,大运河渐渐从历史中焕发出全新的生机,又绽放出青春的惊艳……全剧结束在彩纸礼花的纷纷扬扬中。剧场里,观众的掌声经久不息,许多希腊观众在剧院内外徘徊良久,不愿离去。

      中希两国有着不同的语言和文化,舞蹈艺术——这一无需“翻译”的“世界性”语言,向中希两国观众传达了一个无需翻译的字眼——爱。从杭州到雅典、从西子湖边到爱琴海畔,《遇见大运河》以舞剧的形式,把东西方的人们、把交错于不同时空的人们连接起来。它在人们的心灵大地上开凿了一条连接中国和希腊这两大文明古国的“文化大运河”。

      中国,自古以来以“万里长城”的象征图像为世人所知。长城,是马克思所说的以土地和农耕为基础的“小亚细亚”生产方式的自然思维:防御、坚守、勇毅。“运河”——在马克思仙逝135年之后的今天,是五千年历史积淀深厚的大地继“长城”这个关键词之后,中华大地说向整个世界的第二个关键词。运河,是“小亚细亚生产方式”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新生枝丫,是新的历史时期开辟的大道通衢。

      长城,在千载之后,其“防御、坚守、勇毅”的功能,被运河以其“交流、兼济、融通”的新功能而平复、超越和涵容。从长城到运河,这两个词汇,中国走了数千年的道路。

      在此意义上,《遇见大运河》在希腊雅典的演出,是一次以“水”为主题的历史事件。“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老子《道德经》五千言,几乎就是一部对“交流、兼济、融通”的水之大德进行颂扬的“水之书”。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五千年文明史浸润的中华大地上的又一次出发。让我们怀着虔敬之心,让祖先身体的血脉在我们中华大地上、在疆域更为宽广的大地上奔涌得更为欢畅。人类是历史之心的体悟者和自觉者,是大地之魂的附体者和行动者。来自东方的水智慧,呼唤着世界的沟通,倡议着世界的相互涵容,谋求着世界更为健康、整体的未来。《遇见大运河》在21世纪的今天,也许正是处于复兴征程中的东方古国这一理念的艺术感性显现。

      与希腊雅典卫城建造处于同一“轴心”时期的孔子,对所有与水相关的事物都十分喜爱。孔子喜爱、迷恋于所有巨大的水的聚合体。“子见大水必观”,孔子在水中凝视的目光,似乎可以在今天舞台上那些如水一样奔涌腾跃的年轻身体上得到跨越两千五百年的映照反光。

      中国的老子、孔子,印度的佛陀,古波斯的琐罗亚斯,古希腊的苏格拉底师徒三人……被雅斯贝尔斯称为“轴心时期”的这几个公元前五世纪前后的人类精神承载柱石,在他们生活的时代甚少相互知晓。今天,中国,将以“水”的至善大德,以“水”的“交流、兼济、融通”的最大公约数,连接起这两千五百年前各自独立存在的人类精神承载柱石,以“兼济、柔善”的水之德性,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雄伟大厦。

      另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也于2018年到来。中国在希腊雅典成立的“雅典中国文化中心”即将在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这将是古老的“大运河”越过中华大地,迢迢奔涌到蓝色爱琴海畔的一次历史性“交流、兼济、融通”。这一具体文化机构的正式投入使用,将构建起一条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水源的“文化大运河”。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