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红色经典的新演绎
    发表时间:2018-03-01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罗明标 朱红军

     

     

      2018年春节,实景影画剧《红色娘子军》在三亚首映。沉浸在热带雨林中的观众坐在移动座椅上,穿越回到1931年的海南岛,五指山上、万泉河边,红色娘子军追求光明与自由的战火时光一一呈现……

      《红色娘子军》是经典故事,与之有关的电影、芭蕾舞等都已家喻户晓。陕西旅游集团以实景影画剧的形式,将它还原回原生背景——以海南热带雨林为环境意象,以静谧宽广的万泉河水为情感符号,通过“红色劫难”“红色新生”“红色火焰”“红色森林”和“尾声·重生”等六个环节加以呈现。整台演出通过红色娘子军寻找光明与信念的烈火青春,浴血奋战的激烈战争场面,表现出壮烈而又昂扬的娘子军精神。这个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以新时代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焕发出新时代的新内涵,获得新生命力。无疑,它今天为我们提供的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新动能,是追求美好生活的新动力。可以说,陕西旅游集团和三亚所进行的这条将红色文化与实景演艺相结合的新路子为深度整合红色资源、盘活红色文化提供了新可能。

      红色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留给中华儿女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正在兴起的红色旅游正是三者的完美结合,“旅游”是载体,“文化”是血液,“红色”是内涵。如何在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让大众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光辉历史,激发人们心底的爱国热情,事关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新一代已经成长起来并成为文化消费的主体,如何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是永恒的课题。十八大以来,全国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景区根据当年革命历史深挖红色文化基因,创作了大批革命历史题材文艺和文学作品,涌现了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影视、红色舞台剧、红色歌曲、红色出版物等,无数先辈的革命故事、无数英雄的感人事迹成为舞台艺术创造的精神富矿,在更广阔的时空中通过再审视、再提炼成为富有凝聚力的精神食粮。

      陕西拥有革命圣地延安等众多红色资源,红色文化源远流长,陕旅集团在用好红色资源,讲好中国故事,丰富红色文化内涵,创新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模式上闯出了一条既有红色品质,又有中国元素,又能突显时代特色的红色文化创新发展之路。他们先后推出了《延安保育院》《延安记忆》《穿越道情》《黄河大合唱》《红色娘子军》等六部红色实景演出,社会各界好评如潮,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红色文化旅游演艺是一种创意文化旅游产品,它以红色文化为主要成分,重在突出红色文化特殊的内涵和意义,和其它影视作品不同,它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通过出演人员声情并茂的表演,让大众身临其境、在有关联性的旅游环境中,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得解放的过程。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的人在欣赏这些作品时,往往被那些原汁原味的无法复制的本色魅力所打动,从而收获、感悟革命先辈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这就是红色经典超越时空的生命力所在,也是激励后来者追求理想和信仰的动力与源泉。

      面对丰富的红色资源,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新时代是弘扬光大红色文化的春天,如何立足本土、布局全国、加大红色文化的挖潜力度,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创造更多、更好、更美的红色文化经典,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探索。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