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百年红色史 平民英雄诗
    发表时间:2018-02-28 来源:文艺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 觅

      

      2月27日,由中译出版社与湖南省作协联合主办的余艳报告文学《守望初心》新书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湖南张家界市委宣传部部长郭天保及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作品的文学特质与艺术探索展开充分解读与深入探析。研讨会由中译出版社社长张高里主持。

      《守望初心》以上世纪30年代前后参加长征的红军和留守的红嫂为主线,展现了湘西人民不怕牺牲、跟定红军跟定党的不屈奋斗历程,通过小人物的命运表达了“人民创造历史”这一宏大主题。他们面对生死不忘初心,为改变命运牺牲,为奉献革命不悔,也让我们党和军队有了永远稳固的根据地。作者历时三年进行创作,先后采访了近百位红军、红嫂及其后代,数易其稿完成了这部以文学初心追寻英雄初心、精神之钙的主旋律作品。

      与会者认为,《守望初心》气势恢弘、视野辽阔,拥有巨大而丰厚的历史容量和精神容量,融思想性、文学性、纪实性为一体,是一部用鲜活人物和感人故事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旨的力作。作家通过深度采访带来了一段段充满活力与温度的文字,书中的每个人物都洋溢着民族精神和英雄主义情怀,彰显了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内核,颇具震撼力和艺术感染力。作品注重历史的真实性和对亲情、人性的深入挖掘,注重以女性视角进行观察和书写,还融入了鲜活的桑植民歌,生动阐释了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关系。同时,作品不忘观照现实、反思当下,提出了不少富有启示意义的思考,体现了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取得的丰硕成果。

      此外,与会者还就作品的不足和有待提高之处提出中肯意见和建议。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