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到人民中去 为人民而歌——“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文化部艺术家小分队慰问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2018-02-08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韩业庭

     

      再崎岖的山路,也阻挡不住艺术家走近人民的脚步;再大的风雨,也浇不灭艺术家为人民歌唱的激情。近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精神的激励下,文化部艺术家小分队奔赴全国各地,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开展“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慰问演出活动,在寒冬中为基层群众送去艺术的温暖。

      在贵州遵义,由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带队的艺术家小分队,在3天时间奔波800多公里,为习水县土城古镇、土城镇易地扶贫搬迁新阳安置点、赤水市、赤水市旺隆镇、道真县的百姓送去了5场演出。演出艺术形式丰富多彩,既有诗朗诵、芭蕾舞、小提琴独奏等高雅艺术,也有歌曲、相声等大众喜闻乐见的表演,还有魔术、儿童剧等覆盖不同年龄段观众的表演;节目既选取了双人舞《黄河》、歌曲《东方红》、芭蕾舞《红色娘子军》、京剧《红灯记》、民乐《百鸟朝凤》、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等贴近百姓生活的经典作品,也有需要接受观众检验的新创作品,如相声《西江月》、歌曲《爱在中国》等。慰问演出期间,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的书画家现场书写、赠送春联活动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文化味儿”。虽然天气阴冷,时不时还会下雨,但群众享受艺术大餐后的愉悦,让艺术家们十分欣慰。正如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赵宇所说:“看到孩子们喜悦、开心的笑脸,我们的心都被融化了。”

      从北到南,由西向东,辗转奔波,换乘飞机、高铁、大巴、小巴,中国交响乐团的艺术家小分队,在短时间内连续奔赴湖南、贵州、福建等地送去了十几场慰问演出,彰显了小分队“文艺轻骑兵”的本色。在贵州省独山县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的演出结束后,听说周边村民很难到县里来看演出,带队的中国交响乐团原党委书记史丽芬当机立断:“服务基层,就要把最美妙的声音、最好听的音乐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于是,第二天一早,艺术家们又赶赴独山县百泉镇城西村,为当地群众“开小灶”。城西村有很多留守人,听到老人们说最喜欢听革命歌曲,艺术家们唱起了《红星照我去战斗》《游击队之歌》,老人们兴奋地跟着艺术家们一起唱起来。之后,村民们还热情地邀请艺术家们到家里坐坐。

      “唱得好不好?”“好!”中央歌剧院艺术家小分队的舞台搭在了革命老区福建省上杭毛泽东调查时曾经去过的“才溪乡调查旧址群”前的一片空地上。《打起手鼓唱起歌》《红旗飘飘》《红梅花儿开》……艺术家们的歌声感染着观众,有的跟着节奏拍手哼唱,有的举起手机拍照录像。上杭县通贤镇62岁的阙善华说,这是他第一次看从北京来的艺术家演出。在他身旁,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面带笑容交谈着,“唱得真好,和电视里的一样”。慰问演出期间,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阮余群为大家演唱了《祖国万岁》等曲目。在她看来,到百姓身边演唱,有一种与在“高大上”的剧场里表演完全不一样的感受。“这样的氛围拉近了我们与观众的距离,我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看到大家脸上单纯朴实的笑容,看到老爷爷老奶奶们慈祥愉快的眼神,我的情绪也被调动起来,发自内心地把歌曲唱得澎湃激昂,感觉暖意融融。”

      在河北省正定县高平村,听说国家京剧院要来演出,乡亲们搬着板凳早早就来到演出现场。以国家京剧院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为主要成员的小分队,先后为当地村民演唱了《智取威虎山》《铡美案》《沙家浜》等精彩唱段。为照顾行动不便的老革命、老党员,小分队专门到高平村有着52年党龄的80岁老党员周发水家,送去了“专场演出”。老人家深受感动,连连感谢:“现在生活好了,精神食粮也更重要,国家级的艺术家能来我们高平这个小地方演出,让我们确实感受到了中央的关心。”

      在山西隰县,国家图书馆文艺小分队不仅为当地群众赠送了5000册图书和“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还深入隰县桑梓村农家书屋、隰县图书馆等地,举办数字阅读专题讲座和多媒体展览,将“网络书香”送到千家万户。在福建东山,国家话剧院文艺小分队不仅再次送去话剧《谷文昌》,还组织《谷文昌》剧组主创人员,为当地群众表演了《梦圆》《不忘初心》《绿色丰碑》《向往东山岛》等精彩节目。在山东沂蒙老区,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家小分队,不仅为老区群众送去了《沂蒙山小调》《赛马》《回娘家》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还进行了富有民族特色的二胡、笛子、唢呐等民族乐器表演,展示了民族音乐艺术的魅力,受到老区群众的欢迎。

      芭蕾舞这一高雅艺术,农村的孩子们平时很难接触到。中央芭蕾舞团的艺术家小分队,近日走进了滦平县大屯中心校兴洲明德小学和菸青小学,不仅为学生表演了《天鹅之死》《红色娘子军》等芭蕾舞经典曲目片段,还给孩子们上起了生动活泼的芭蕾课,给他们讲述了芭蕾舞的起源、芭蕾舞的手势动作、不同风格的芭蕾舞等丰富多彩的内容,把高雅艺术的种子埋进了这些农村孩子的心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出小分队,在院长尹晓东的带领下,走进了广西。在7天时间里,小分队先后在河池市、崇左市和凭祥市举办了20场慰问演出活动,为边疆儿童送去了《伊索寓言》和益智趣味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等优秀剧目,用艺术温暖了童心。

      据了解,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部共有41支文艺小分队参加了“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新春慰问活动,把艺术的温暖真切地送到了群众身边。

      (本报记者 韩业庭)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