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大型话剧《谷文昌》在中央党校上演
    发表时间:2017-12-15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刘晓燕

     

     

    1

      本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创作编排的大型话剧《谷文昌》12月12日晚在中央党校礼堂真情上演。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王东京、甄占民、黄宪起,教育长罗宗毅,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景小勇等有关领导和嘉宾以及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校学员、教职工和研究生观看了演出。
      中国国家话剧院是我国国家话剧表演的最高艺术团体,于2001年12月在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和中央实验话剧院的基础上组建成立。该团拥有雄厚的艺术创作资源和辉煌的历史传承,汇集了一大批优秀的话剧舞台艺术人才和影视艺术人才,创作了大量贴近时代、贴近民众、反映现实生活的优秀剧目。话剧《谷文昌》是国家话剧院倾力打造的一部弘扬时代主旋律的精品剧目,由冯静编剧,青年导演白皓天执导,国家话剧院演员辛柏青、李任、刘晶晶等出演。全剧以现实主义的艺术手法,回溯了谷文昌平凡却伟大的一生,展现了谷文昌对党忠诚、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的公仆情怀和一心为民的崇高品质。该剧自2015年创排以来,历经24稿打磨,在广泛征求专家、媒体和观众的意见后,成为献礼十九大的精品力作,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
      演出用倒叙的手法,在英萍悼念谷文昌的情境中拉开序幕,将观众带回30多年前的东山县。全剧通过谷文昌带领群众植树筑堤战风沙和将“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两条线索交织叙事,以谷文昌为东山人民描绘的“幸福梦”为牵引,讲述了谷文昌在担任福建省东山县县委书记期间,带领人民群众苦干14年,让“荒岛”变“宝岛”,让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感人事迹,刻画了一位既具有坚定党性又充满人性温暖的共产党干部的光辉形象,歌颂了谷文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畏艰苦、实事求是的崇高精神。无论是漫卷黄沙的惊天一泻,还是甘甜井水的喷薄而出,逼真的舞台效果与演员们的精湛表演相映衬,让台下观众屏气凝神、如临其境。整场演出持续约两个小时,很多观众情到深处不禁热泪盈眶。“又见袅袅炊烟,又见群群飞雁。你播撒一路春风,只为百姓梦圆……”伴随主题曲《梦圆》的唱响,谷书记的身影再次出现在大银幕上,全体演员在观众潮水般的掌声中深情谢幕。
      演出结束后观众反响强烈,认为该剧对白真切朴实,人物生动鲜活,感情真挚饱满,效果真实感人。这样的优秀作品必将激励党员干部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增强争当合格共产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刘晓燕)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