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田华:“生活和人民”贯穿我的艺术人生
    发表时间:2017-11-23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李博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在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原团长、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那里,被称为一个“又爱又怕”的荣誉。“说爱,是因为这是人民给予我的荣誉,让我倍感幸福;说怕,是因为我觉得自己付出的还远远不够。”田华说。

      89岁的田华道出的,绝不是客套话,而是发自肺腑的真心话。尽管从《白毛女》里的“喜儿”到《党的女儿》中的“李玉梅”,从《秘密图纸》里的“石云”到《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中的“颜少春”,身为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的田华,塑造的一个个光彩四溢的角色深深印刻在了几代观众心中,但她依旧认为,自己创造的经典银幕形象还是太少,给观众留下的光影记忆还不够多,“无以报答人民对我的养育之情”。

      

     

      田华

      来自生活的表演艺术家 

      在田华漫长的艺术人生中,始终铭刻着两个关键词:“生活”和“人民”。“生活是艺术创造的源泉,没有生活,就没有银幕上的一切鲜活角色。”田华说。1928年出生的田华,童年时家境贫困,1940年她加入八路军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在战争环境中磨炼着自己的意志与艺术素养。当时剧社经常到全国各地进行宣传演出,田华在许多话剧中都担任了重要角色。1950年,东北电影制片厂计划将歌剧《白毛女》拍成电影,田华被选中饰演主人公“喜儿”。

      “因为我跟喜儿有着类似的生活经历,演喜儿,就等于是演自己。”回忆起67年前拍摄电影《白毛女》时的情景,田华仍记忆犹新。其实当年她在抗敌剧社时也有机会参演歌剧《白毛女》,但导演担心她年龄太小对角色体会不深,最终让她担任了场记。当得知自己获得了主演电影版《白毛女》的机会时,田华觉得这是一种天注定似的缘分。

      “白毛女”的故事发生在河北,而田华就出生在河北省唐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与喜儿一样,她也是早早失去了母亲,并经历过债主逼债、难过年关的苦日子。田华从小就饱尝生活艰辛,打柴、挑水、推碾子、挖野菜,她样样都会做;到了春天,她还会上树采杨树芽儿、柳树芽儿,给家里人填饱肚子。

      凭借丰富的生活积累和朴素充沛的感情,田华出色地完成了“喜儿”的形象塑造,一个勤劳、善良又不屈不挠的农家女孩立在银幕之上,获得了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在之后的艺术生涯中,田华又为观众奉献了多个性格鲜明、有血有肉的女性角色。

      1955年,田华进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干部训练班深造,毕业后在沈阳军区抗敌话剧团担任演员,并演出了《花好月圆》《党的女儿》《江山多娇》3部影片,其中《党的女儿》里的李玉梅,与喜儿一同成为中国影史上的经典形象。1959年,田华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先后拍摄了《碧海丹心》《夺印》《白求恩大夫》《秘密图纸》4部影片。“文革”之后,她又参演了《奴隶的女儿》《猎字99号》《峥嵘岁月》《法庭内外》《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等多部影片。

      田华从默默无闻的小演员变成了尽人皆知的“大明星”,各种荣誉也接踵而来。在名利面前,她却异常清醒,坦言:“我不过是万紫千红中的一朵牡丹,独花不是春。是剧本托起了我,是导演和其他演员托起了我,是生活托起了我,更是人民托起了我。没有这些,也就没有我。”

      还艺于民的人民艺术家 

      “人民”,是回溯田华艺术人生时无法绕开的另一个关键词。“人民养育了我,也养育了所有文艺工作者。文艺作品来源于人民,人民是文艺工作者回馈的对象。”2010年,田华在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时,曾深情地说:“不要看我们年过八旬,银发飘零,归根的落叶尚能肥沃泥土,降落的夕阳意在点燃繁星。我们为什么离休而不离伍?只要雄心不老,就有无尽的潜能!”

      这正应了田华的一句口头禅:“要还艺于民。”如今的“白毛女”,真的已是满头银发,但田华却说,自己这个“党的好女儿”依旧年轻。“我觉得自己就像瑞士出产的手表一样,永远都停不下来,总觉得还有事情要做。”近些年,人老心不老的田华依旧活跃于观众的视线中——从电影《飞越老人院》《你若安好》,到综艺节目《我不是明星》;从《我们的旗帜》《复兴之路》等大型文艺演出,到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中央电视台“心连心”等公益活动,乃至汶川、玉树、芦山等抗震救灾义演活动上,处处都有这位银发老人的身影。

      无论参加任何形式的活动,16岁就入党的田华,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是正能量的活动绝不参加,不是主旋律的影片坚决不接。”但只要是答应下来的活动,她都会认真准备,有时为了短短十几分钟的节目,她要做上好几天的功课。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旗帜》彩排现场,左手骨折的田华打着夹板,跟年轻演员一起扭秧歌;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排练中,她腿部骨膜炎突然发作,靠止痛片坚持下来……

      此外,田华还多次参加中国文联主办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努力将优秀的艺术作品奉献给人民,把党的关怀传递给群众;她还跟随央视“心连心”艺术团走进老少边穷地区、走进厂矿部队科研一线,义务慰问演出。“文艺工作者身在名利中,心要在名利外,要靠一流演技赢得掌声、靠艺术实力打造精品。”田华说。

      龚自珍那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是田华颇为欣赏的诗句。早在1996年,她就创办了“田华艺术学校”,请知名老艺术家为有志成为演员的青年传道授业,每年新生入学时,她都会亲自上一堂德育课,教育年轻人“学艺先学做人”。作为“山花工程”的爱心大使,她与年轻人一同翻山越岭,深入太行山、大别山、狼牙山等革命老区,把书本、文具和学费交到“山里娃”手中。同时,田华还先后担任了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北京青少年公益电影节形象大使、中国榜样公益爱心大使等职务,满腔热情地为青少年的成长、成才奉献着自己的公益力量。

      “如果全国人民都自觉做精神文明的建设者、践行者,国家和民族必将拥有更加昂扬自信的精神风貌。”刚刚参加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田华,如此表达自己心中的激动之情。“人可以老去,但艺术之树常青。我没有离开时代、没有离开生活、没有离开人民,所以我这颗‘螺丝钉’,还没有完全老化。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尽最大努力,继续为人民发出光与热。”对于生活、对于人民的热情,让田华前行的步伐永不停歇。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