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塑造全科医生新形象——我们为什么创作《你若安好》
    发表时间:2017-11-23 来源:文艺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刘抒鹃  

       

      由赵葆华编剧、我执导的电影《你若安好》,在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的前一天在全国公映。作为献礼之作面世,有份荣耀更有份沉甸甸的责任。此时,不由得要感谢这部电影的出品方中国电影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广电集团、扬州广电集团和长影集团,不惧市场风险而投资《你若安好》。我们的这个电影梦终于能酣畅淋漓鲜活生动地呈现在银幕上。

      《你若安好》是聚焦医患关系呈现医生形象的作品。医患关系是带有普遍性的热点社会话题:老百姓难以承受看病难之重。电影要为民代言,要为民发出看病难的诉求,我们是带着几分批判精神接手这个题材走进医院开始深入生活的。创作项目负责人给我们提供的生活基地是北京医院,它的前身是革命圣地延安时期的中央医院。我们扎进北京医院却感受到另一番情景:医生们难以承受诊疗负担之重。科学化、规范化的诊疗要求每个医生每天接诊不应超过10个患者,而这里的医生每天要接诊近百名患者。乡镇的患者、小城市的患者有条件的都涌向大城市大医院,全国患者有条件的都涌向北京的三甲医院。小病拖成大病,常见病拖成重病。这里的医生们疲惫不堪、心力交瘁,难以有正常的家庭生活和个人生活。他们受委屈被侮名依然无怨无悔地守护人们的生命和健康。我们最初的观点在医院深入生活中被校正,情感被升华。面对这些医生,我们不仅被感动也深受震撼。

      对于创作者而言,创作一部作品应该对生活有新发现。这是牵动作品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中,特别提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中华民族践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健康支撑。总书记在阐述健康中国战略中,强调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电影《你若安好》就是直接表现这个题旨的,表现重心下移强化基层的医疗改革之路,热情塑造全科医生新形象。

      不到生活中去,对生活不可能有新发现,不可能深切感受到医务工作在给我们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健康保障,不可能认识到医疗改革的突围之旅。我和编剧将这个生活发现贯彻到创作始终,让它成为《你若安好》的精神至高点。

      既要抓好题材素材,要有对生活的新发现,又不能满足于题材,满足于题旨。完成艺术转换、做好艺术表达,是一部作品成败得失的关键点。内容为王,叙事为先。艺术表达得好不好,故事讲得好不好,是观众欣赏与否的先决条件。为什么弘扬主流价值观题材特别是英模题材,公信力一度下降?感动中国人物拍成电影后,不少作品感动不了观众,就是因为没有做好艺术转换,没有把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转换成打动人心的故事。艺术表达需要陌生化效果,需要艺术转换后呈现出的生活与人物具有新鲜感。为了表达好《你若安好》的题旨和故事,10个月内编剧和导演十易其稿。我们以全科医生规培生金闪闪到华夏医院后的视点和命运作为切入点,贯穿全剧、引领全剧,写她的情感悲喜线命运起伏线和成长线。金闪闪也有着普通患者的经历之痛,她的妈妈因心脏病延误治疗而死在手术台上。她先是立志当一个心内科医生,能治好像妈妈一样的患者。但看到和她一道成长情同姐弟的发小——一个小提琴手因糖尿病拖延治疗而上肢溃烂,即将要告别支撑他生命的舞台时,她认识到单一科的技能在家乡治不了众乡亲的病。剧情一步步推进,让金闪闪立志做好全科医生,在第一道防线治病救人的理想变得真切而感人。这是剧情牵引线。金闪闪的故事构成了《你若安好》的框架故事。

      金闪闪作为规培生的老师——急诊科主任潘峰是该剧的主人公,也是全剧的支撑。潘峰的故事在《你若安好》中极富蕴涵。他不计得失、忍辱负重只为守护患者生命;他在舆论重压、污名毁誉和还以清白还以荣誉的跌岩起伏中,痛苦地、清醒地寻找着医疗改革之路,寻找如何能最终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途径;他选择走向远方、走向基层,做一名全科医生。潘峰的事业和命运的选择,感动着、影响着金闪闪和她身旁的青年医生,也势必感动着、影响着观众。同时《你若安好》不回避医生中的弊病,大胆触及有的医生为保护自己而将患者的生命置于其下。作品中对医疗问题的揭示、对个别医生人格境界圆滑自私的鞭挞、对医闹的巧妙带入,都置于具体的艺术形象和剧情中。

      医疗题材故事不像日常生活题材故事,小情小景小趣味,容易走向平淡才依傍娱乐狂欢重口味。为了强化结构力量,强化叙事动力,《你若安好》的主人公们直面生与死、爱与恨、痛苦与欢乐,让情感与理智在纠结中坚守信念和人生理想,带动故事好看,追求人物命运感动人,主人公的精神境界提升人引领人。但我们清醒地做到决不煽情,防止用力过猛。时下电影创作的通病是用力过猛,皆出于讨好市场巴结观众的心理。不适应观众就没有市场,不引领观众就没有未来。我们应该牢记并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创作者的号召:“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