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死亡征战》:大国外交温暖世界
    发表时间:2017-11-17 来源:文艺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 觅

      

      日前,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的报告文学新作《死亡征战——中国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纪实》由外文出版社出版,全景式展现了2014至2015年非洲遭遇埃博拉病毒袭击的紧急关头,中国数次派遣医疗队前往疫区与当地人民并肩奋战并取得抗击埃博拉全面胜利这一重大外交事件。这也是作者继创作以中国利比亚大撤侨为主题的报告文学《国家》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再现国家重大外交行动的作品。在11月10日于北京举行的新书首发式上,作者与部分文学界、医学界人士和出版方代表围绕该书展开交流。

      与会者认为,中国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取得全面胜利,是新时代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大国风范和大国担当、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次完美行动,生动而精彩地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芒。该书展现了中国援非医疗队忠诚捍卫祖国荣誉、不惧死亡与毒魔抗争的惊心动魄的过程,彰显了中国在非洲人民最危难的时刻贡献的中国智慧、提供的中国方案、承担的国际义务,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一次生动实践。作者以深入细致的采访和大量鲜活感人的细节,凸显重大主题,展现人物精神,使作品体现出独特的文学品质和文学价值。

      据悉,何建明在接受国家卫计委有关部门邀请后,先后花了数月时间,采访了十多个医疗队的数十名队员,以及全国十多家相关单位,获得了大量第一手素材。在何建明看来,中国风采和中国精神不仅包含对自己同胞生命的惜爱,也包含着对他国同胞及全人类命运的尊重。对他人要有爱心,要有真心;见他人危难时,当倾力相助,不弃不辱。希望作品记录的这次大国外交行动,能让全世界感到温暖。

      外文出版社表示,除中文版外,近期还将推出《死亡征战》的英文版和法文版。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