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塑造新时代共产党的人民情怀——专家研讨电影《面向群众》
    发表时间:2017-11-15 来源:文艺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徐 健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甘肃省政府自筹资金建设电力提灌工程。年逾57岁、时任甘肃省副省长的李培福,立下“两年上水,三年受益,五年建成”的军令状,踏上荒原,走遍景泰川,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建成了景泰川电力提灌一期工程。昔日荒漠变成了良田,100多万群众从中受益,这项工程成为甘肃、内蒙古两地人民的救命工程、生态工程、翻身工程、富民工程,被誉为中国水利工程“中华之最”。当年毛泽东主席亲笔为李培福提写的“面向群众”一直激励着李培福,成为他改变山区面貌的精神支柱。电影《面向群众》再现了李培福带领干部群众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建设电力提灌工程的创业历程。在11月7日《电影艺术》编辑部主办的该片观摩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该片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讲述了一个具有风骨和筋骨的故事,塑造了一位真实、可信的共产党员形象,再现了当年鱼水般的干群关系,在人物塑造上取得的经验和成就,值得业内深入研究和阐释。

      新时代呼唤银幕新形象。与会者谈到,写英模不应因某些局限使主流题材创作主题、内容窄化,而应该对生活有新发现、对艺术有新表达,该片不仅展现了李培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英模业绩,而且刻画了具有时代精神、民族精神的英雄新形象,热情讴歌了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此外,不管是李培福还是科技人员、村民,影片着力传递了他们不怕苦、能吃苦、敢于拼搏的乐观精神,这些精神恰恰是我们今天所缺失的,应该得到继承和弘扬。与会者也提到,该片的剧本尚需进一步打磨,特别是在人物内心世界的挖掘、人物性格丰富性的拓展上仍有提升的空间。 (徐 健)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