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各界热议《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
    发表时间:2017-09-1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光明日报记者 刘彬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云帆

     

      由北京大学教授韩毓海撰写、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出版的《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一书,日前荣膺“五个一”工程奖。该书自2016年1月出版以来,精装印刷5次,平装印刷8次,共计印行20余万册,备受读者青睐。

      在社会的大环境下,尤其是在中国不断改革、世界格局也在日新月异的当下,重读马克思主义、重读共产党人就更显得至关重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周慧琳认为,《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是一本用心写作、精心编辑而成的好书。“这是带领青少年进入几十年前历史语境的最好方式。适合成长中迷茫的青少年去思考,去借鉴。”

      “《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是继《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之后出版的第二本‘伟大也要有人懂’系列图书,出版本书的初衷是想把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向青少年读者作一些初步介绍,使他们首先对马克思、毛泽东感兴趣。”中少总社社长李学谦说。“希望孩子们通过阅读伟人事迹,自觉走近毛泽东、理解毛泽东,从而尊重自己国家的历史。”中少总社低幼中心副总监林栋介绍。

      像许多读者一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唐昱阳深受启发,韩毓海的这本系列著作为他打开了一扇大门。唐昱阳说:“一方面,本书的章节题目就令我产生了极大兴趣。作者以17个关键问题为线索,串联起毛泽东的一生及其主要思想,构思巧妙。另一方面,韩毓海教授用极强的叙事能力和一个个精彩故事,把毛泽东和他的思想拉近到读者面前。”

      “我们讲沉浸式阅读,就是要让读者能够做到这一点。”李学谦说,为此,就要有沉浸式的写作和沉浸式的出版。“撰写过《五百年来谁著史》《一篇读罢飞雪后》等著作的韩毓海教授,在自己的科研教学工作中自觉地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这更容易让他的文字与读者产生共鸣。而且,他除了具备撰写本书所需要的理论修养和历史知识外,还具有真挚的情感。韩毓海赋予文本以鲜活的生命,老艺术家陈承齐先生呈现了有感染力的插图,吴俊全先生奉献了非常有磁性的配音。在这里,作家、艺术家、出版人、专家将各自的认知、精神与创造力联结为一体,春风化雨,共奏华章。”李学谦补充道。

      出版《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中少总社的站位是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据中少总社总编辑张楠介绍,这部作品感染力很强,出版不久就首先吸引了美国奔驰出版社,此后荷兰雷奥诺出版社引进了这部作品的版权。2016年在海牙召开新书发布会后,该书又走进了荷兰的多个图书馆。今年,该书的尼泊尔语版顺利与尼泊尔读者见面。目前,这部作品的意大利语版本即将由博洛尼亚大学出版社推出。

      北京大学医学系学生陈曦一口气读完了《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作者就好像一个擅长讲故事的老人一样,深入浅出地把一代伟人毛泽东的生平和思想娓娓道来,给我很大的震撼,也带给我许多思考。在韩毓海教授的笔下,我似乎能看到,毛泽东与我们一样‘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着自己的一腔热情与抱负,在深重的民族危机面前,他毅然决然地选择走上拯救全民族的艰辛道路。”

      北京四中学生李之旭以前常听长辈们说毛泽东是伟大的,“直到读了《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这本书,我才真正懂得毛泽东的伟大从何而来。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一个激情的行动派、一个孤独的思考者、一个眼中有他人的人,我对毛泽东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