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将改革进行到底》:延续中华文脉 讲好中国故事
    发表时间:2017-08-04 来源:文艺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李云雷 徐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出台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方案,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整体谋划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带领13亿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该片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全景式、权威性梳理总结,既体现了较强的思想性和理论深度,又讲述了人民群众身边生动的改革故事。

      该政论专题片的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以文化领域为专题,钩玄提要地讲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所进行的设计与决策,包括在优秀文化传承、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现代文化市场、对外文化传播等方面的举措与成就,在文艺界引发了热烈反响。

      传承文化基因 延续中华文脉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的论断,强调必须讲清楚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富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最突出的优势,是宝贵的软实力。《延续中华文脉》精准、深刻地评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学习、领悟、践行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系列重要指示取得的丰硕成果,引领我们重温这段伟大的实践,必将激励我们坚持以文化人、以艺养心、以美塑人,重在引领、贵在自觉、胜在自信,传承文化基因,延续中华文脉,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资源和文化能量。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说,“这部作品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向13亿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作出的一次庄严承诺,是在对十八届中央委员会这5年来领导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事业的梳理,也是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深情回顾。”这一庄严的承诺让他想起1949年毛泽东向全国人民发出的伟大号召《将革命进行到底》,如今《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出现,不亚于1949年的宣示。中国的改革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改革的道路前进。《延续中华文脉》高度强调中华民族文化的主体性,高度肯定了这5年来我国文艺创作、社会科学、新闻舆论战线所取得的成就。就民族文化建设发展而言,现在是最好的历史时期,不仅在思想层面形成了共识,而且在物力、财力等各个方面也有了巨大的保障,特别是随着中央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植、鼓励文化发展的政策文件,中国文化和文艺事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青年批评家张慧瑜谈到,中国拥有世界上惟一没有中断的古老文明,支撑中华民族发展的内在基因是悠久而包容的文化,这不仅需要出台多种政策扶持传统文化、民族文化,更要改变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形成的传统与现代对立的理念,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只有文化自信了,才能实现真正的民族复兴。

      树立具有大局意识的文化观

      《延续中华文脉》论及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以及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给文艺创作带来的新气象、新面貌。

      评论家白烨谈到,我们平时看问题想事情多是从小切口出发,观看《延续中华文脉》之后,有很多触动与感受,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局观中的文化观。习近平总书记把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同文明的传承与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与中国梦的切实实现紧密联系起来,种种考量与举措都旨在不断增强文化的生命力。这昭示我们,对于文学问题不能就事论事、只看具体,要放置于文化发展的整体与全局中,在大格局与大视野中思考文学的功能,认识文学的作用,要在这样一个大视野里着力发挥文学在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弘扬中华文化精神、延续中国文化文脉中的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毛时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创作提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重要思想,既为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也为未来文化建设的改革方向、工作布局搭建起了新的“四梁八柱”。“一个13亿人口大国实现中国梦必然会伴随着各种荆棘,面临各种难题,而为了破除前进中的困难,需要文艺工作者提供充满勇气、信心、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和精神食粮,引导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毫不动摇地把中国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中国的改革开放,不只是13亿人民的福祉,也关系着全体人类的命运。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于事外,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成为改革开放的弄潮儿、参与者、推动者。”

      增强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延续中华文脉》聚焦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文化建设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总书记正本清源地提出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观。

      白烨谈到,近几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文化领域的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与措施,作出了一系列设计与部署,这既给我们指出了努力前行的方向,也给我们提供了不断奋进的动力。可以说,现在包括文学艺术在内的文化领域,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东风”就是文学人、文化人基于文化自信的创新性努力。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如果不兢兢业业地努力奋斗,作出切切实实的应有实绩,确实有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有负于党中央的殷切厚望。

      张慧瑜认为,文化承担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特殊职能。文化不能只强调经济效益,应该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在推动文化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形成经济效益服务于社会效益的良性循环。要重视新媒体,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在互联网信息时代抢占舆论高地,积极摸索新媒体管理的经验,实现中国故事的国际化传播。文化自信是为了尊重中国的文化,是为了探索未来的文明,是为了坚持服务人民的初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努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普通群众享受到标准化、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