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主题出版图书引来开门红
    发表时间:2017-07-1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真没想到,书能卖得这么好。开幕不到2小时,《中国战争史》就已销售了8套。”7月13日在江苏书展主会场“主题出版馆”,专程到江苏书展帮忙的江苏泰兴新华书店员工奚悦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如是说。 

        紧跟时代、社会热点的主题图书,自然是读者感兴趣的图书。许先生是位公务员,来自盐城,是《中国战争史》的粉丝。在机关工作的他,对记者笑言自己虽是名“捉刀小吏”,却酷爱文史研究,“在我看来,这部书从通史的角度讲述了中国战争的过程,比平常看的一般类别的战争史图书,讲得更透彻更过瘾。” 

        第一次来江苏书展进行图书采购的高颖,是吉林白城师范学院的一名老师,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专题图书”展区,她采购了《中国战争史》等图书,“江苏书展的书不仅新,质量也很高,有很多都是各大书榜推荐的好书,我今天上午才逛了2个多小时,就已经收获满满。” 

        “主题出版馆”设在江苏书展主展场的醒目位置,记者在展馆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讲故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等习近平总书记著作和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国战争史》(共七卷)、《中国共产党党性教育手册》(共七卷)、“一带一路”主题图书系列“‘一带一路’列国巡礼丛书”……一本本、一系列可读、厚重、极具史料性的主题出版物在不同的专题下,通过不同的造型摆放在展馆里,大气磅礴,引人注目。书展一开幕,蜂拥而来的读者驻足在这里,仔细翻阅起自己关注的、喜欢的图书。 

        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专题图书”展区,其所展陈的图书品种内容也是相当丰富,在专业性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该类图书的可读性,如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的《魂兮归来:金一南讲抗日战争》、中共党史出版社的《穿越历史时空看长征》、当代中国出版社的“当代中国人物传记丛书”更是吸引了不少读者粉丝。其中《当代中国人物传记》丛书里的《贺龙传》《聂荣臻传》《刘伯承传》很受读者欢迎,“一小时内就销了好几本。”旁边的志愿者回答着记者的询问。 

        “这些书也好销。”书展志愿者苏州大学机械专业的学生倪帅指着“两学一做”教育学习专题图书告诉记者,书展一开幕,不断有人来问来买。“这些书紧跟当前的形势,很受读者喜欢,我们大学生也愿意看。《做最好的党员》开幕不久就已卖出几百本了。” 

        “以问题为导向,自然受读者欢迎。”在江苏人民出版社社长徐海看来,主题出版反映的都是时代重大问题,如中国道路、中国主张、中国贡献、中国价值……“这些都是国内外广泛关注的时代大问题。中国经济向何处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焦虑和关心在哪个领域,难点和突破点在哪里,人人关注。”徐海认为,这些主题出版的图书之所以销售的好原因还在于其专业和权威,读者自然认同。“主题读物的作者水平高,所撰写的作品有高度、有深度,是所在领域的大家。”徐海说,这几年国家大力提倡主题读物开发,督促选题开发、选题论证、图书宣传和专架陈列,出版单位和各地书店高度重视推广和营销,自然掀起主题读物的阅读氛围,“使好酒也不再沉闷在巷子深处。” 

        “今年是建军九十周年,江苏人民出版社动员军队作者为出版社编写了《记忆中的“星火燎原”》和《胜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的重要会议》等重点选题。”在徐海眼里,要做好主题读物,一定要保持一颗敏感的心。“出版社要对什么是主题有刻骨铭心的了解。”他认为,中国正在发生什么、即将要发生什么重大变化,党和政府如何关注和面对这些变化,都时时刻刻牵动者出版人的心,编辑的心必须随之而动。徐海表示,出版社要注重平时之功,注意资源积累,迅速启动主题编写工作。“主题读物的‘主题’转换快、‘主题’内容多,出版社必须调集自己的资源库,迅速组织作者队伍。”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