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血融黄河水,曲通黄河声——缅怀指挥家严良堃
    发表时间:2017-06-19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韩业庭

     

     

     

      本报北京6月18日电(记者韩业庭)6月18日,指挥家严良堃去世,享年94岁。

      严良堃1923年生于湖北武昌,1938年参加抗敌演剧九队。他曾师从冼星海学习指挥,后任中央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前身)合唱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合唱指挥学会理事长。

      1940年,17岁的严良堃首次指挥公演了《黄河大合唱》。2015年9月,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严良堃以92岁高龄最后一次公开指挥《黄河大合唱》。严良堃被誉为《黄河大合唱》最权威的演绎者,他一生中指挥了上千场《黄河大合唱》,生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曾笑称自己是《黄河大合唱》“专业户”。

      由于条件所限,当年的冼星海版《黄河大合唱》在配器等方面比较简陋。20世纪70年代,严良堃主持重新整理了《黄河大合唱》,在配器、合唱编配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完善,此后的演出沿用的都是该版本。

      中提琴演奏家、音乐评论家卜大伟曾两次采访过严良堃。严老曾告诉卜大伟,《黄河大合唱》反映了全世界华人的心声。在新加坡演出《黄河大合唱》后,一位华人观众深受感动,当场写下一首诗,其中一句是:“血融黄河水,曲通黄河声。”在美国,不少华人观看了严良堃指挥的《黄河大合唱》后,纷纷表示:“不管身在何方,我们都是中国人。”

      听闻严老去世的消息,音乐界人士和音乐爱好者均纷纷对严老表达哀悼。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