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库专题类 > 党建网专题库 > 专题库 > 红色文艺 > hswy-资讯
问道先贤 文以化人——中央党校《问道》雕塑
发表时间:2017-03-22    来源:光明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尚荣
 

青铜雕塑作品《问道》 资料图片

  日前,中央党校为立在校园内的大型青铜雕塑作品——《问道》举行隆重揭幕仪式。作品生动传神地表现了老子、孔子两位文化先贤的形象。

  雕塑的作者为雕塑家吴为山。这件向中国传统文化两座高峰致敬的作品耸立于中央党校掠燕湖北岸,成为人文新景观。

  《史记·老子韩非列传》中记载了“孔子问道于老子”的典故,两位先哲探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修齐治平、知常达变的思想理念,彰显了儒道两家各自不同的哲学精神,影响深远。孔子曾曰:“吾今日见老子,其犹龙邪!”《问道》中的孔子像浑然高古,造型圆厚,强调体与面的结构关系,整体弥散着礼敬与端严,展现出儒家中正祥和、仁爱为本的道德追求;老子像则飘逸悠游,造型奇崛,强调线的表现,上善若水、淋漓而下,体现了道家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精神内核。

  据吴为山介绍,他在塑造孔子时,立意将其塑造为一座中国传统文化泰山。在图像文献方面参考了吴道子的孔子像,同时也参阅了《左传》对孔子的相关描述,力求将孔子的形象从其精神里走出来。在图像文献上借鉴了所出土的汉代画像石中有关“孔子问道于老子”的图式,并运用写意的雕塑手法,融合中国传统泥塑造型加以表现,心手相应,任运自然。专家认为,《问道》从内容与形式上,体现出“儒道互补的文化结构”,创作过程中,以“仰观俯察的观照方式”“虚实相生的创作法则”而进行,追求“境生象外的审美生成”,这是一种强调审美主体意识、强调个体审美自由及审美认识价值的生命体验。吴为山通过该作品的创作与实践,完成对中华传统美学精神的理解并加以表达。

  专家认为,当代文艺工作者在创作历史题材作品时,首先须将自己塑造成为深厚学养的文化人,汲取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丰厚滋养,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沃土,厚积而薄发,才能在文艺作品中体现出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与此同时,文艺工作者不仅要在作品的艺术表现形式上,更要在内容与题材上,积极传承与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问道先贤,文以化人。专家认为,文艺工作者要积极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吴为山雕塑《问道》作品可以说是一次有力的践行。

 
网站编辑:穆菁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