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库专题类 > 党建网专题库 > 专题库 > 红色文艺 > hswy-资讯
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气质——观看微电影《红色气质》有感
发表时间:2016-12-06    来源:中国文化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张雪超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文化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文化部人事司在部机关开展了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机关公务员读书征文活动,这是文化部连续第五年举办该项活动。文化部领导和司局长带头参加。本次征文共收到14个司局200位同志提交的作品202篇,为历年之最。最终,评出一等奖作品3篇、二等奖作品5篇、三等奖作品10篇,并对积极组织活动的3个司局授予组织奖。现将获奖作品择优刊发。

  前段时间,我们党支部集体观看了新华社为庆祝建党95周年推出的微电影《红色气质》。这部短短9分钟的影片为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刻画了近一个世纪以来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理想和信仰英勇抗争、奋发作为、为民务实的“红色气质”,让人动容,发人深省。

  每一张照片,都定格一个永恒瞬间;每一组群像,都开启一段厚重的史册。在影片的徐徐讲述中,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赵一曼、杨靖宇、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吴吉昌……还有那些战场上浴血冲锋的无名战士,不同岗位上默默耕耘的工人先锋,在科学道路上潜心求索的知识分子,在建设和改革时期呕心沥血的人民公仆,共产党人一个个从历史深处走来,我们仿佛同每一位先烈相逢,与他们擦肩而过,从他们伟岸的身躯上感受到强烈的意志;与他们四目相接,从他们坚定的眼神中继承着力量。

  他们没有漫威英雄那种特异功能,却同样展现出超人的意志;他们没有“太阳的后裔”那般光鲜的形象,却在现实中绽放温暖的光芒。他们是受人敬仰的先烈,也是真实的普通人,也有最灿烂的笑容、最柔软的气质,有难以割舍的漫漫眷恋。正如影片中瞿秋白的女儿瞿独伊所说:“我始终不明白,儒雅的书生和壮烈的革命者,哪个是我的父亲?”正如影片中讲述的那样,焦裕禄也有着不为人知的另一面,会拉二胡、演过歌剧,渴望和家人照一张“全家福”。但是每到历史的关头,他们毅然舍弃了个人利益,担当着国家和民族的使命,用生命诠释理想与信仰,这就是共产党人的红色气质。

  红色气质是中国古代士人精神的升华。五千年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穿越历史风浪而绵延不绝,就是因为中国自古以来有一个重要的中坚力量,他们是一群能够超越个人私利局限的道德高尚之士,他们能够不计个人荣辱安危,在保卫国家独立、保持政治清廉和推行改革方面做出过重大贡献,那就是士人,屈原、文天祥是士人的杰出代表。“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中国共产党秉承了古代士人民贵君轻的人本思想、小康大同的政治理想、匹夫有责的社会担当和修身齐家的人格标准,并突破传统士人的阶级局限,摒弃封闭保守的思想苑囿,跳出了封建王朝历史循环怪圈,在近代民族危难时期完成了传统士人无法完成的救亡图存的历史重任,引领中华民族走向现代化,走向伟大复兴。红色气质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

  红色气质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火种的延续。马克思主义在吸收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特别是19世纪欧洲重大社会科学成果的基础上,对资本主义的非正义剥削、异化的民主自由和现代野蛮状态进行了深刻批判,为受压迫的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从空想到科学、由理论到实践、由设想到现实,由一国到多国,尽管出现了曲折,但是前途依然光明。中国共产党在坚定走马克思主义道路的同时,又不断探索中国实践,总结中国的独特经验,揭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规律,以中国的文化形式和表达方式来阐述马克思主义理论,使之成为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者。红色气质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红色气质是对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优良品质的高度凝练。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也是不断孕育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的历史。从建党初期开天辟地的“红船精神”,到革命时期百折不挠的“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从在抗日战争时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到解放战争时期谦虚谨慎的“西柏坡精神”;从新中国成立初期乐于助人的“雷锋精神”和自强不息的“两弹一星精神”,到如今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和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精神”。党的红色气质集中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在奋斗历程中积累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气质有着坚实的实践根基。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气质不是与生俱来的天赋,不是吸引眼球的标签,是由内而外释放的正能量,是不断进行党性修养的成果,这种修炼主要来源于以下方面:

  信仰是灵魂支柱。信仰是暗夜里的灯,是催人奋进的鼓。红色气质首先是发自内心地信服、理直气壮地敬仰。中国共产党正是由于选择并信仰了马克思主义,才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在艰难困苦的岁月中,正是有了坚定的信仰,我们党才能迸发出巨大智慧和无穷勇气,创造出一个个奇迹。今天,面对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思想多样、利益多元,对于每一位共产党员来说,坚定信仰是最重要的修养和气质,坚定信仰,才能在喧嚣中坐稳冷板凳、在纷杂中不迷失方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忠诚是立身之本。“人之忠也,如鱼之有渊。”“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所有政党、政权都极为珍视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每位党员入党时的庄严宣誓。忠诚是非常宝贵的品质,对于政党具有关系存亡续绝的决定性意义。忠诚往往需要经历生与死、得与失、荣与辱等重大的考验和锤炼。一旦千百万人的忠诚联合起来,就会创造出惊天地、泣鬼神的业绩。红色气质就是要不断强化忠诚品质的修养,始终定住心神,站稳脚跟,挺起脊梁,不做背叛蛊惑的俘虏。

  学习是修身之道。学习是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的党员的首要义务,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也是共产党人的特质。历史与现实反复告诫我们:只有重视学习、坚持学习、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党员才能担当起历史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当今社会日新月异,一个合格的党员,不光需以学习提升素质、修养身心,更应以学习推动工作、促进事业。红色气质就是始终保持着对学习的热情和渴求,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将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获得持久的发展动力。

  群众是力量源泉。“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希腊神话故事中的巨人安泰,只要保持与大地的接触,就能从母亲大地女神那里获得无穷力量。在95年风雨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同这一点,因此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始终不渝地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与群众亲如一家、打成一片、情同鱼水,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

  纪律是强大武器。有位名人曾说过,“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我觉得这句话并不完整,一群人并不一定走得远,有纪律、讲规矩的群体才能走得又快又远。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的保证,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巩固党与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条件。一个先进的政党,一定是纪律严明的组织。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红色气质就是要对纪律和规矩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有操守,知进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应当努力从前辈的红色气质中汲取力量,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将这份红色气质和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网站编辑:穆菁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