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花繁叶茂》:一部做好群众工作的活教材
    发表时间:2020-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星汉

      

      原标题:《花繁叶茂》:做好群众工作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不久前在央视播出的《花繁叶茂》以轻喜剧形式生动展现了基层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整个剧情就是一部做好群众工作的活教材。

      做好群众工作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花繁叶茂》集中反映了基层干部在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所尝到的酸甜苦辣,每一个细节的展示,每一个矛盾的解决,无一不是基层干部与群众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实打实做事的结果。无论是与煤矿老板针锋相对,还是处理“三改”过程中村民不愿意拆自家酒坊的问题,抑或是处理养蜂农户蜜蜂死亡和逃离的问题,基层干部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直面问题,在现场了解真实情况,在现场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在现场化解误会,也在现场增进了解和友谊。这就是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干部不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很多事情就办不成。

      做好群众工作要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群众工作错综复杂,千头万绪,涉及面广,如果仅仅依靠某一种手段,效果往往是不够理想的。比如镇党委书记石晓峰带队处理村民“刘大哥”流转土地种植刺梨的问题时,就综合运用了法律、政策、经济等手段。比如在关于土地权属的问题上,石书记就运用了土地管理方面的法律,让村民明白土地不是私有的,村民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同时还有种好管好土地的责任和义务。如此一讲解,村民认识到自己理亏了,口气也开始软了下来。紧接着,石书记运用经济手段,又问了一句“你想不想富起来?”燃起了群众想致富的强烈愿望,然后又讲了可以逐年上调土地租金,到地里务工增加收入等。随行的村干部接着运用政策手段,又算了一笔账,加上了养蜂补偿款和退耕还林款。在争取旅发大会在花茂村举办的问题上,石晓峰运用行政手段,找到区里的领导寻求帮忙,区里的领导再到市里请示,最终促成了这件事。另外,还有一些书本里没有的、看起来上不了台面的手段在基层也十分有效。比如村主任唐万财在处理“马老三”跳楼一事的过程中,就悄悄给“马老三”下了泻药,迫使其自动脱离危险地段,这比另一个村干部苦口婆心的劝说有效多了。类似的手段在剧中还有,这既是基层干部的智慧,也是基层工作的现实需要,只要把握好度,实际工作中是默许的。

      做好群众工作要尊重群众。首先要正确看待群众身上的缺点,不能瞧不起,更不能采取“惹不起躲得起”的态度。群众中有觉悟不高,见识肤浅,怕担风险,有自私心的人,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花繁叶茂》并没有回避这些现实问题,不管是干部还是村民,其身上表现出来的觉悟、见识、胆小、自私等等,都用艺术的手段真实地表达出来了,这恰恰体现了真实性,增强了可看性,也提高了可信度。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剧中基层干部,都是尊重群众、热爱群众的表率,能与群众同桌吃饭,能与群众同凳聊天,这正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其次,要尊重群众的实践。农民们在当地生活了几十年,也摸爬滚打了几十年,自然总结了一些种植和养殖的经验。尽管这些经验一时半会不能与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和科学方法相提并论,但也是难能可贵的,值得去尊重,也值得去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不能一味地否定。剧中有关土陶制作技艺的提升、酒坊的改造,甚至房屋改造中保留黔北民居风格等做法,就是尊重群众实践的真实例证。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9年的战斗历程,只要我们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尊重群众,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让群众受益,就一定能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这是电视剧《花繁叶茂》给我们的启示,也彰显了优秀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巨大感召力。

      (作者:罗星汉,系贵州省遵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