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德高望重富彦国
    发表时间:2020-05-21 来源:党建网

    张  勇

      

      富弼,字彦国,北宋时期的名相。我们熟知的一个成语“德高望重”最早就是司马光称赞他的。富弼二十六岁踏上仕途,为官四十多年里,他对北宋王朝竭诚尽忠,在处理外交、边防、监察刑狱、赈济灾民等事务中,显示出非凡的能力。曾先后担任过仁宗、英宗、神宗三朝宰相,成为宋朝历史上一代名臣。

     

      胸怀宽广大度

      相传,一日退朝,富弼和一个同僚刚走出宫门,听到侧边房内传出一个声音道:“别瞧那家伙会说,只是凭借口舌之利,根本难以和范公并列。”同僚觉得刚才那人的话是针对富弼的。果然,侧边那个声音又说:“那老小子,不只是和范公难以并列,和韩公欧阳公也难以相提并论。”同僚告诉他:“那人好像是说你老先生的。”富弼连连摇头道:“是说别人,别胡猜啦。”同僚无奈,跟着往外走。那个说坏话的人又高声道:“富弼论本事,哼哼,简直不值一提。”同僚拉着富弼,告诉他:“这次我可听得一清二楚,就是说你的。去看看,究竟是谁这么大胆。”富弼一把拉住他,说:“你听错了,人家不是说我。”同僚说:“明明白白的,说的是富弼。”富弼摇着头,呵呵一笑,说:“可能说的是另外一个富弼。”大宋朝堂上还有哪一个富弼能够和范、韩、欧阳三公齐名?于是,同僚长叹一声,一揖而去。第二天上朝时,仁宗任命富弼为枢密使。富弼忙站出来推辞,说自己才疏德薄,难以担当大任。仁宗大笑,告诉他,自己早想让富弼担当枢密使了,只是有人私下传言,说富弼心胸狭窄,因此自己举棋不定,故意让一个太监躲在侧边,大声说着富弼的坏话,想激怒他,用来测试他的度量。“有此心胸,有此才能,足够担当枢密使。”

      时下,一些党员干部心胸狭隘,目光短浅,斤斤计较个人得失。不顾大局,只谋眼前一时一己之利,把党性忘得一干二净。身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气量大、胸怀宽广,不计较个人的恩怨得失,工作中才能容得下人、容得下事,赢得别人的尊重;才能听忠言、明是非,不会以个人好恶评判人和事。放开胸怀,才能与时俱进,与时代同行。

     

      勇于直抒己见

      宋仁宗时期,山东爆发了匪乱,强盗张海率领大批人马攻到了江苏高邮,负责统领府州军事的知军晁仲约掂量着自身的实力,估计打不过人家,便让当地的富户、百姓捐款,然后带着牛羊、酒菜去欢迎慰劳贼兵,避免了这些匪兵的袭扰。这件事传到了京城,在朝廷上引起了巨大的争议。范仲淹建议说:“晁仲约罪不可赦,然而情有可原,圣上应该赦免了他。”不料富弼却第一个站出来反对说:“这些州县长官拿着朝廷俸禄,竟然姑息养奸,形同通匪,都应定死罪,不然今后就没人再去剿匪了。”范仲淹转身对他解释说:“你不知道啊,土匪势强,远在山林,难以围剿,地方政府兵力不足,贸然围剿,只能是劳师伤财,让老百姓白白受苦罢了。他们按兵不动,以图缓剿,这大概是保护百姓的权宜之计啊。”富弼不以为然,生气地说:“我们正要弘扬法令,你如此做法,将来还怎么治理国家?”仁宗皇帝还是同意了范仲淹的意见,放过了知军晁仲约。事后有人对富弼说:“你也太过分了,难道忘了范先生对你的大恩大德了吗?”富弼回答:“我和范先生交往,是君子之交。先生举荐我,并不是因为我的观点始终和他一致,而是因为我遇到事情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我怎能因为要报答他而放弃自己的主张呢?”范仲淹事后说:“富弼遇事有主见,不盲从,不随便附和别人,我欣赏他,就是因为这呀。”

      “君子处世宁风霜自挟,毋鱼鸟亲人。”党员干部要赢得别人的尊重,并非要一味顺从,要勇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不拿是非当筹码,不以原则做交易,不卑躬屈膝,不摧眉折腰事权贵。新时代,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牢记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不忘自己的责任担当,时刻要讲政治、顾大局,做一名胸怀宽广、勇于担当、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合格党员。

      (作者单位:辽宁省朝阳市朝阳文旅集团)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