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井冈杜鹃红
    发表时间:2020-03-30 来源:党建网

      曹乾石

      

      孩提时,读了小学课本上《朱德的扁担》,看了朱德、毛泽东井冈山会师的图片,我就对江西井冈山充满了深情,充满了向往。直到去年初夏,当杜鹃花开,红遍井冈山每一道道山岭时,我才实现了多年的愿望,一头扑进了井冈山的怀抱。

      五月的井冈山,树木葱茏、杜鹃啼血、山峦叠翠、“布谷”声声,那连绵起伏的五百里山岭像一个硕大的摇篮。其中,罗霄山脉就是摇篮的护沿,平缓的山谷坡地恰似摇篮的床面,五大哨口犹如五尊守护神,日夜守护着这革命摇篮——井冈山。

      乘车盘旋而上,远处,缕缕云烟从深谷绿竹间徐徐升起。惬意间,我们来到了井冈山最有名的黄洋界哨口。黄洋界位于井冈山北部,是井冈山通往宁冈的必经之路。站在黄洋界,只见周围壑谷幽深,群峰巍峨直上云霄。半山腰上云蒸雾绕,白云排空翻腾,其势汪洋如海。这里是井冈山五大哨口中最为险要的一个,当年红军曾经凭借黄洋界天险,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打败了湘赣两省四个团的敌军进犯。毛泽东同志为此写下了著名诗篇《西江月·井冈山》,盛赞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隆隆炮声虽已远去,但哨口顶端那依稀可辨的累累弹痕和条条战壕,仍无声地向人们诉说着当年战斗的激烈和悲壮。黄洋界保卫战纪念碑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璀璨夺目的光芒。那尊曾经发射过怒火的山炮,仿佛还在冒着缕缕硝烟,诉说着当年浴血激战的壮烈场面。

      哨口边那两棵挺拔遒劲、浓荫覆盖的大树,就是当年朱老总常常从宁冈挑粮上井冈山歇息的地方。经历了无数的磨难,大树依然蓬勃葱郁。作为峥嵘岁月的见证人,它们一定还清楚地记得当年红军在树下歇息时,战友们那亲密无间的滔滔话语和爽朗开怀的阵阵笑声。

      接着,我们又来到小井红军医院。当年,因叛徒的出卖,敌人偷袭得逞,一百多名白衣天使和红军伤病员从这里被驱赶到旁边的稻田里惨遭杀害。在生死关头,他们是那样的从容、镇定,那样的坚强。当他们的热血化作漫天的红霞、绚丽的山花。烈士们回眸当笑慰,一族族杜鹃花开得如火似荼,他们身后升起一轮火红的朝阳。

      在茨坪,我走进静静的篱笆院。曲径通幽,草木葱郁,几间简陋的土屋错落有致地排列着:红军修械所、公卖处、老一辈革命家的旧居。我凝视着当年锻打刀枪的原始工具,思索着那漫长而艰苦的革命历程。我轻轻地抚摸着那张简易的木桌,木桌上的旧式油灯似乎昨夜还在燃烧,就着这昏暗的灯光,毛泽东同志挥笔写下了《井冈山的斗争》。在毛泽东同志旧居,我还看到一截烧糊的墙嵌在全屋的白粉墙之间,这是经过当年大火而凛然屹立的土墙。屋后有一棵海罗杉,一棵枣树,在微风中摇曳着一树青绿,原来这也是经过当年大火烧而不死的常青树,它们身上都记录着血与火的历史。

      雕塑园坐落在茨坪北面的向阳山顶上。数以百计的台阶,象征着革命道路的曲折和漫长。山顶平地的苍松翠柏间,矗立着一座座高大而精美的雕像,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当年革命先辈的飒爽英姿。那不是朱总司令么?那般威严,又那般慈祥;那身披大衣的不是彭老总么?目光深邃,像在思考……啊!这里是忠魂鏖战后的憩息地,这里是庆贺胜利的宴会堂。

      井冈山的一草一木,有着说不尽的怀念与深情!井冈山的一山一石,写满了历史的庄严和不朽!接受一次井冈山的革命洗礼,让井冈山精神永刻于我们的灵魂深处。

      (作者系江苏苏州市作家协会会员)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