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致敬平凡又了不起的中国人
    发表时间:2020-03-10 来源:文汇报

    王彦

     

      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组织指导下,在国家卫健委和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由上海牵头,一次汇聚了中国电视剧优秀力量的集体创作正式启动。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耀客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将以真人真事为基础,刻画讴歌抗击疫情中奋战于一线的平民英雄

      上午八点从上海出发,傍晚时分驶下高速路,时代报告剧《在一起》的编剧之一、著名作家六六于昨天抵达武汉。

      随着第一批主创的就位,我国首部全面反映抗疫的时代报告剧《在一起》正式启动。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组织指导下,在国家卫健委和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该项目由上海牵头,是一次汇聚了中国电视剧优秀力量的集体创作。

      《在一起》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耀客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剧中的故事原型全部来自战“疫”期间发生在各行各业真实的人与事。主创希望,经过艺术加工后,该剧能塑造一群奋战在一线的平民英雄。这些群像将是一个个剖面,通过它们,观众能看见一场人民战争的全景画卷,更为战“疫”中众志成城的中国人民感动。

      启动的消息传出,国内现实题材作品最能“打”的中坚力量,纷纷赶来。主创们说:“那些发生在血肉之躯上的故事,发生在我们无比热爱的土地上的故事,我们想记录下。”按计划,该剧将于4月完成剧本,5月开机,10月在东方卫视等一线卫视和互联网平台同步播出。

     

      十个剧组:集结中国电视剧的一线创作力量

      2月底,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通过网上视频会议方式,组织策划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大主题的电视剧创作。策划会上,专家提出了时代报告剧的概念,那是中国电视剧界从未有过的一种类型。“时代”重在及时地反映时代主题、时代精神,“报告”需要以真人真事为基础来进行艺术创作,总体是一种纪实风格的系列剧。

      时代报告剧定义既下,剧集的大致框架也很快出炉。该剧计划拍摄20集,每两集一个独立故事,每个故事分别由一位编剧和一位导演主创,每个故事均由真人真事改编。

      及时、迅速、感人民所感,《在一起》从策划到正式启动,不过10天左右。时间紧迫,但一呼百应。受到千百万医护人员、疾控、公安、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精神感召,众多现实题材创作领域的优秀编剧、导演、演员,短时间内都表示了积极参与的意愿。截至3月8日,编剧六六、秦雯、高璇、任宝茹、冯骥,导演张黎、安建、沈严等已加入创作团队。

      其中,六六编剧的《安家》正在热播,她此前创作的《心术》至今仍感动着观众;秦雯的《我的前半生》则因贴近现实在2017年引发了热烈的网络探讨;高璇与任宝茹黄金搭档,写下过《别了,温哥华》《我的青春谁做主》《归去来》等风格各异的优秀作品;而冯骥身为军旅编剧,电影《红海行动》、电视剧《深海利剑》《解密》《永不磨灭的番号》等都为观众喜爱。

      导演方面,张黎凭借《大明王朝1566》《人间正道是沧桑》《少帅》等被誉为最好的正剧导演之一;安建的《小姨多鹤》《雪花那个飘》等都是充满温情、贴近生活的作品,而他创作于1999年的《一级恐惧》曾触碰过疫情的相关内容;沈严多年来深耕现实主义,《我的前半生》《因法之名》《中国式关系》《中国式离婚》等作品,观众都耳熟能详。此外,有不少偏爱现实题材的优秀演员也已报名参与,现正协调后续的工作档期。

     

      十个故事:凝练我们共同走过的“冬去春归”

      “十个故事具体写什么,又该怎样分,目前没有完全定轨。但能肯定的是,每个故事都会是主创真情实感、有感而发的创作。”上海广播电视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主创们看来,这场全民战争中,中国大地上涌现了不竭的热能,感人的故事层出不穷。《在一起》必定无法穷尽所有动人的点滴,但它应该是14亿人心手相连、相互支撑的集中凝练。

      以编剧中第一个启程赶赴武汉的六六为例。这些年,为了着手中医题材创作,她特意拜中医专家为师、完成了研究生学业。疫情发生以来,她站在中医学生和电视编剧两个角度关注发生在武汉乃至全国的人民战“疫”。双重身份给了她双重视角,最初时无措、慌乱,甚至医生朋友们都会向她谈及自己深深的无力感;后来,全国各地逆行的医护人员、坚守在每个平凡岗位上参与抗疫的守护者,拨动了她身为记录者的敏感情绪。“我参与这场全民战争的方式,就是亲临一线,拍成作品。”她这样标注自己此行的初心,“我不能仅靠几篇网络文章就搞创作,我要有真情实感,我需要去一线找那个打动我的人和事。”

      就这样,六六开车直奔武汉,车上还载着100多斤中药材,那是她的中医学导师、正在武汉方舱医院参与救治的刘力红医生“订购”的。她说,她得赶紧去方舱医院,“因为方舱正在一个接一个地‘关舱’,我要赶在全部关舱之前,去看看、去记录下我们民族特殊的一段记忆”。她也计划去救治一线走走,“看看中医能在疫情防控中起到怎样的作用,我想所有医生只有唯一目的,没有二心,那就是‘不胜利,不收兵’”。

      至于故事的基调,她用一段路上见闻来作答:“开车时,路边的油菜花窸窸窣窣地开了,没有到奔放的地步,但春天确实来了。就像我们会为方舱医院里大家一起跳广场舞的视频感动,会为夕阳下相差一甲子的一医一患共同看日落的照片感动,所有的困难和彷徨终会过去,希望已在渐渐生长。”

      2019年,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以七个短片合成了我们民族的集体记忆。今年,时代报告剧《在一起》正在做的,是用真实的笔触,记录并提炼出2020年“冬去春归”的十个故事。这些故事应该会催动屏幕外最长的热泪,也会让我们更珍惜彼此——平凡又了不起的中国人。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