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让全民阅读成为引领社会的新时尚
    发表时间:2020-01-1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邓晓东

     

        近年来,宁波市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列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2014年至今,“倡导全民阅读”已连续5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通过政府主导、民众主体社会参与为模式,全市上下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将市、区县(市)阅读节、读书月、读书周融为一体,每年吸引700多万多读者积极参与。随着全面阅读活动的不断深入,“崇文尚读、书香浓厚”良好社会风尚尉然形成,全民阅读已成为引领社会的新时尚。

     

     

    儿童阅吧

     

    周末亲子阅读超市

     

      一、构建优质网络体系,营造浓厚阅读氛围

    “书香宁波2020”为抓手推进全民阅读。2019年3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书香宁波2020”“影视宁波2020”“音乐宁波2020”“创意宁波2020”四大建设计划。其中“书香宁波2020”作为四项建设之首,从推动公共阅读服务网络建设、加大实体书店体系建设、完善多元化产业体系、加强引领性品牌建设等四大块20项重点任务,将全民阅读指标量化、具体化,制订“路线图”,排好“时间表”,落实“责任人”。

      以联创联建的组网形式促进全民阅读。围绕“书香宁波2020”建设目标,各区县(市)和市直有关单位协作联动,形成了以市级公共图书馆总馆建设为主,县(区、市)级为一体的上下联通、服务优质图书馆网络体系。截至2019年11月底,“一区县(市)一书城”格局基本形成,“一镇乡(街道)一书店”目标渐行渐近,超过40%的乡镇(街道)设立了新华书店网点。全市154个乡镇(街道)图书馆全部接入公共图书馆“一卡通”系统,一级馆比例约40%,实现了全市图书的通借通还。村(社区)公共阅读设施质量不断提升,全市农家书屋、社区阅览室的年图书流通量约为15万册左右,全民阅读的举措有序落地。

    以打造互助共享资源优化全民阅读。2019年,“甬·书循环”项目正式启动,在全市范围内打造集图书漂流、书籍捐赠、二手书流通等功能于一体的循环阅读新平台;公共空间“+图书馆”“+书店”模式得到广泛推广,“书香地铁”“书香公园”“书香广场”等公共阅读服务相继涌现;以青年群体为平台的稻读书社、天一青年读书会等领军型阅读社团发展壮大,目前已培育170余个有影响力的阅读组织;特色民营书店发展步入快车道,2019年累计新增民营书店70余家,在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天一讲堂·读行天下”“阅·宁波”等读书送服务活动400多场。

     

     

    “天一约读”进社区

     

    宁波图书馆阅读厅一角

     

      二、完善顶层规划设计,培植巩固阅读根基

      将全民阅读纳入法治化轨道,为建设“书香之城”保驾护航。2018年,市人大正式启动《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工作,由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各部门开展立法调研和起草工作。在广泛深入调研、实地走访座谈、开展阅读状况调查等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修改,于2019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条例(草案)》,计划于2020年4月正式颁布施行。《条例》的制定和施行系省内首个,填补了宁波市全民阅读领域的立法空白。

      进一步规范政府责任,有力保障公民阅读权利。从全民阅读协作机制的建立、阅读设施建设、阅读推广活动的开展、阅读保障和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规范。重点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公共阅读服务设施管理单位的工作职责、途径、方式等作了具体、明确的规定。对公共阅读设施的管理单位未履行相关职责等分别设置了法律责任,通过适当“细化”和“强化”,有效保障公民阅读权利。

    加大本土阅读品牌建设,引导全民阅读向基层延伸。近年来,宁波市坚持突出品牌活动建设,逐步打造了全民读书月、天一讲堂、天一约读、天一文荟、换书大会等多个阅读品牌,着力唱好全民阅读的“地方戏”。各区县(市)结合实际,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区域性阅读品牌,如鄞州的“王应麟读书节”、余姚的“书香河姆渡读书节”、宁海的“方孝孺读书节”等。为充分发挥优秀出版物的引领作用,宁波市推出一系列激励举措,加大精品原创和推优工作,评出了一批富有鲜明时代精神和浓郁生活气息、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精品出版物。2019年,宁波市创作的《中国有个滕头村》《权力清单三十条》两部作品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

     

     

    宁波图书馆中的阅读者

     

      三、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工作效率和效果

    做强“宁波书展”,提升全民阅读活动品质。2016年至2018年,宁波市每年承办浙江全民阅读节暨宁波书展·宁波读书周,将浙江全民阅读节、宁波书展、宁波读书周融为一体,搭建全民阅读大平台。2019年,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宁波书展”首次升格为“浙江书展”。书展期间,在全省新华书店和有关实体书店设立101个分会场,引进全国500余家出版社集中展示6万余种精品图书,组织天一阁论坛、全国“书香社区”发布、百本好书推荐等360余场活动,市民参与人数近200万人次,实现销售1200万元。

      完善资源配置,增强精准阅读服务水平。充分运用共享理念,与宁波书城、新华书店、社区阅览室、农家书屋等平台有机结合,推出金融图书馆、餐饮图书馆、地铁图书馆等一批主题鲜明的特色品牌。全市开设“读者小站”“城市书房”等2800多家,向群众免费提供图书借阅、亲子阅读、知识讲座等各种阅读分享体验活动。2019年6至10月,宁波“地铁图书驿站”和“到图书馆”阅读主题地铁专列相继开通,开辟了“天一约书”主题车厢,通过开展“盖章信用借阅柜,打卡甬图专列”、Lucky Book“书香地铁”系列活动,让“阅读一直在路上”。

    优化数字阅读载体,激发全民阅读参与热情。近年来,宁波市不断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完善和提升阅读服务,着力打造网络图书馆、移动图书馆、电视图书馆等数字阅读服务平台,实现了公共数字阅读在不同环境下的全覆盖。目前,宁波市网络图书馆建有电子图书、电子报纸、电子期刊、视听多媒体、综合数据库等五大类数字资源和45个数据库,电子资源总量达到200TB,读者年访问量快速增加。在2018年的全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评选中,宁波市名列第五。在全市学校、社区、地铁站等公共场所同步推进阅读新服务,安放融电子阅读和纸质书好书交换相结合的新型的移动图书馆“悦读书亭”。同时,借助“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打造图书借阅新模式---“天一约书”服务,通过线上借阅、线下配送的方式,实现了公共图书馆文献服务精准化供给,满足了读者个性化、多元化的阅读需求。

    (作者系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