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站于“都挺好”上,期待“会更好”
    发表时间:2020-01-09 来源:解放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从易

     

      2019年,可谓中国影视行业转型调整之年。在调整与变化的风云之中,有影视公司被洗牌出局,也有影视公司在激烈竞争中推出口碑与效益双丰收的佳作。

      盘点这一年的电视剧创作,我们看到一批精心创作的优秀献礼剧,乘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与关注热点,成为荧屏一大亮点;现实题材作品扎根生活的厚土,依然是电视剧创作的主流方向,不少作品“引爆”社会议题,惹得观众们在剧情与现实话题之间辗转激动;古装剧逆风上扬,带来值得关注的变化……2019年的电视剧创作,给我们带来哪些思考?

      献礼剧“激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电视剧创作自然是不能缺席的。2019年8月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我爱你中国——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启动仪式。此后,各大播出平台相继推出优秀献礼剧,以不同的角度、多元的方式来讲述关于新中国的故事,风雨征程和沧桑巨变在剧情的跌宕起伏中,吸引了观众的眼球,也击中了观众的家国情怀。这其中,既有《激荡》《在远方》《奔腾年代》等以小角度切入大时代,关注各行各业的作品;也有《陆战之王》《空降利刃》等体现英雄主义与爱国情怀的军旅剧;还有《外交风云》《特赦1959》等回顾历史事件的重大题材作品。

      或许,在观众以往的刻板印象中,献礼剧虽然题材重大、制作精良,但有时不免“不接地气”,于是可能“敬而远之”。但2019年的献礼剧却普遍受到欢迎,收视成绩非常抢眼。以央视索福瑞统计的2019年55城年度TOP10收视率榜单为例,前5位均为献礼剧,分别是《老酒馆》《空降利刃》《大江大河》(2018年底开播,2019年初完结)《激荡》《光荣时代》。2019年献礼剧“C位”出道,秘诀在哪?

      不妨以2019年的“剧王”《老酒馆》为例。闯关东的小人物陈怀海历经磨难以后,来到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大连,开老酒馆谋生计。老酒馆由此成了八方信息、各色人等汇聚的舞台。随着日寇侵华战争的进一步扩张,陈怀海也将老酒馆变成了抗日的一个阵地,通过老酒馆结交抗日志士,传播抗日思想。《老酒馆》切入口很小,但妙在以小见大,将老酒馆作为叙事的载体,以老酒馆的兴衰变迁以及人物间的情怨纠葛作为叙事主线,将老酒馆的命运,与个体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交织在一起,反映了强烈的民族情怀与爱国情怀。

      申捷编剧,陈昆晖执导,刘烨、马伊琍主演的《在远方》,讲述快递员姚远在民营经济和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浪潮中,敢为人先,几经浮沉,最终成为快递行业领军人物的故事。《在远方》同样是以小见大,以几个年轻人的奋斗,折射民营快递的发展历程,体现个体与时代的共振。

      无论是《老酒馆》还是《在远方》都拍得非常“生活流”,就是一群人在一块儿生活,他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坎儿,怪折腾人,但凭借着小人物的坚持、韧性、乐天,他们总能挨过去。它们传递给观众一种踏实又稳定的温暖,毕竟这才是家,这才是有苦有甜的生活。2019年的献礼剧普遍遵循“个体—家庭—历史”的创作思路,以小人物和普通家庭的悲欢离合、酸甜苦辣,描绘时代画卷、折射社会风貌。所谓“家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而正是每一个“小家”,让观众在追随剧情的过程中产生亲近感和代入感,最终实现广泛共情。可见,2019年的优秀献礼剧因为赢得了观众的共鸣,而赢得了“C位”。

      现实题材“都挺好”

      现实题材始终是电视剧创作的热点,因为现实题材取材于当下正在发生的现实,与观众的心理距离贴近,观众会有设身处地之感,剧情也更容易成为社交话题。

      2019年依旧是现实题材的创作大年。从一开始的“爆款”《都挺好》,到《少年派》《带着爸爸去留学》《小欢喜》等教育题材电视剧的井喷,再到《逆流而上的你》《第二次也很美》等聚焦年轻人婚恋生活的电视剧的热播,2019年现实题材作品总体规避了“悬浮”的弊病,紧扣时代情绪,击中现实痛点,也引发广泛的社会思考。

      《都挺好》是一部家庭生活剧,但在题材上有所创新——直击中国式原生家庭,探讨原生家庭对一个人个性的影响。它打破以往家庭伦理剧“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模式化刻画,聚焦原生家庭和重男轻女的创伤,为很多在家庭中受到真实创伤的观众“提供了一道审视现实生活与倾诉过往的窗口”。当然,它也不只是渲染悲观,通过剧中人物苏明玉这一独立、自主、强大的女性形象,给予观众正面的启示:哪怕是再糟糕的原生家庭,你也可以成为更好的人。

      《小欢喜》是一部教育题材电视剧,以方家、乔家和季家三个高考家庭,反映千千万万高三学子以及他们的父母的备考状态。它以其真实、全面和深刻,让观众以第三者的视角在电视剧中看到“自己”,经由剧中主人公经历的种种波折、争吵、冲突、哭闹,反思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检讨我们在教育观念上的偏差。

      两部剧的火爆,或许可以代表这一年电视剧现实题材获得成功的经验:将日常生活最真实的那一地鸡毛,汇聚于老百姓普遍关切的“炙热”生活话题中,既写实又想象,既逼真又艺术,热腾腾地讲述出来。毫无疑问,现实题材,只有反映现实、击中现实,才能收获现实的喝彩。

      古装剧“庆余年”

      对于2019年古装剧而言,是波折与荣光共存的一年,严格的政策限定下,不少古装剧定档播出经过一波三折。不过,2019年也有不少古装剧出人意料地打了翻身仗,从暑期档《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九州缥缈录》等相继亮相,到年底《鹤唳华亭》《庆余年》《剑王朝》《梦回》《大明风华》等集中播出,古装剧成为2019年剧集中不容忽视的存在。

      2019年古装剧有值得关注的两大变化。第一,走出权谋与宫斗窠臼,侧重于弘扬传统文化,体现国风之美,彰显人文价值。比如,《庆余年》是“以爽剧写情怀”,以“现代思想和古代制度碰撞”为卖点,彰显启蒙情怀,让不少人感到耳目一新。第二,制作的高度工业化。2019年的不少古装剧服化道可谓精良,《长安十二时辰》打造了一座长安城,《九州缥缈录》以电影质感还原“九州世界”,均充分体现古装剧制作能力的升级。这背后是以影视“工业化”为依托的。所谓工业化,就是公式化、标准化、可量化、流水线化;它不是小作坊式的手工制作,而是机器的流水线生产,一个影视项目成立,服化道、摄影组、灯光组等部门就汇聚在这个“车间”里,顺利完成“组装”和“生产”。

      2019年的影视圈,“资本退潮”“影视寒冬”是经常被提及的说法。跟2018年相比,2019年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部数和备案集数有大幅度的滑落,跌幅高达30%。有一些悲观者认为,这是行业衰落的一种表现。

      真是如此吗?其实不然。应该看到,在前几年影视行业盛极一时的时期,虽然大量热钱涌入,每年制作的影视剧数量不断创造新的纪录,演员们的片酬也水涨船高;但数量大幅提升的同时,影视剧的质量却没有相应提升,相反,急功近利、浮躁浮夸之风在影视圈蔓延。大量IP作品尚不成熟就匆匆制作并推向市场,内容同质化严重,供大于求、大量影视剧被积压,天价片酬极大压缩了制作投入,收视率造假、网络点击量造假泛滥成灾……

      从这个角度看,所谓的“影视寒冬”本质是影视圈的供给侧改革,挤压掉泡沫,挤压掉粗制滥造之作,挤压掉那些醉心于资本操作、无心内容生产的制作公司,挤压掉实力不济的演员。大浪淘沙,真正能够留下来的是有热爱、有激情、有梦想、有坚持的制作公司和影视人,整个行业逐步进入良性发展、保质保量的轨道上。像2019年的几部爆款,《都挺好》《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庆余年》,在豆瓣的平均分高达8分,这在往年是未曾有过的。高质量、高口碑与高收益,呈现正相关关系。

      因此,2019年影视圈的关键词,应该是“都挺好”——市场回归理性,制作公司专心于内容,演技成为一种流量,高品质的影视剧不断。脚踏现实的土地、怀抱做好内容的初心,我们有理由相信,2020年的中国影视行业“会更好”。(从易)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