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红岩魂》:这部话剧为何打动人心?
    发表时间:2019-12-13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张悦

     

      11月13日至12月29日,由中国话剧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第三届全国话剧展演季在京举行,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23部话剧作品在首都剧场、国家话剧院剧场等8个剧场进行集中展演。其中,来自重庆市话剧院的参展剧目、大型原创话剧《红岩魂》的上演引发广泛关注,该剧12月4日至5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演出两场,这也是这部剧自2018年首演以来首次在北京上演。

      12月5日,中国话剧协会和重庆市话剧院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会议室举办大型原创话剧《红岩魂》专家研讨会,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国家一级编剧、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欧阳逸冰,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法曾,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原研究员刘平,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彭涛,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艺术处处长谭光龙,重庆市话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剑,重庆市话剧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郝鹏寿,重庆市话剧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红岩魂》导演梁东华,重庆市话剧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红岩魂》主演王弋,重庆市话剧院有限公司创作中心主任、《红岩魂》编剧王宏亮以及该剧主要演员参与研讨。

      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就这部剧特别说了三个情况,“第一,这部剧票房大卖,演出座无虚席。本来这个展演我们每场都有一些工作票,但是得知这部剧卖得很好,我跟组委会说把我们的工作票都给观众去看;第二,这部剧在评选的时候,在征集的23部作品中是无记名投票的第一名,遥遥领先于其他作品;第三,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也是本次全国话剧展演季的评委,她特别表示作为话剧研究所的所长和党支部书记,她个人申请自费买票,要让党支部所有的党员去看这部剧。 ”

      话剧《红岩魂》在第三届全国话剧展演季全国推荐的23部剧目中,以专家评比第一名顺利入围。张剑说,据组委会的消息,这部剧也是目前所有入围剧目中售票情况最好的,仅开票一周即宣布售罄,“作品品质过硬,就会受观众欢迎。 ”据了解,两场进京演出,有不少来自北京企事业单位的基层党员自发前来观看,希望通过观看话剧《红岩魂》重温党史,感受红岩精神。

      话剧《红岩魂》根据厉华《红岩魂形象报告展演》改编创作,以女大学生小周为了完成“狱中八条”的毕业论文,采访重庆“11 · 27”大屠杀幸存者“张爷爷”为引子,围绕“ 《挺进报》事件”的发生展开,用五个故事串联全剧,艺术再现了刘国鋕、王朴、陈然、 “小萝卜头” 、江竹筠等英雄群像,诉说了他们的青春、热血、信仰和忠诚,闪耀着理想和人性的光辉。他们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血泪写成的“狱中八条”被艺术化搬上舞台。

      红岩,是重庆的一张名片。 “红岩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正如张剑所说,“1949年11月,已是新中国成立后,红岩革命烈士在生命的终点提炼出来的‘狱中八条’在今天仍闪耀着光辉,我们希望通过串联‘狱中八条’启发当今的党员干部如何不忘初心,牢记革命烈士用鲜血凝结成的嘱托,真正让观者内心受触动,引发深入思考” 。梁东华则表示,“希望这部剧让观众感到革命先烈也是一个个普通的人,他们也是有血有肉有灵魂, 《红岩魂》更多地将关注点聚焦在革命先烈的人物形象和内心世界的塑造上” 。 《红岩魂》改变了过去革命题材作品传统的表现手法和形式,虽然故事发生的背景是“11·27”大屠杀,但全剧既没有鲜血,也没有枪声,更没有更多残暴杀戮的画面。该剧还运用了古希腊戏剧中歌队的表现形式,对部分场次乃至全剧情绪调动起到很大推动作用,创新性地在创作团队上大胆启用了重庆市话剧院的中青年人才。

      “重庆‘11·27’大屠杀,这个真实的历史事件已经过去70年,英烈们的牺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是同时的,他们以自己的牺牲提醒人们——再过70年,红岩精神依然永放光彩,这是历史潮流决定的。 ”欧阳逸冰动情地说,这部剧点燃了观众的需要,那就是让近代的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在话剧艺术舞台上绽放光彩,这是话剧艺术家责无旁贷的,更是重庆话剧艺术家责无旁贷的,体现了重庆市话剧院全体主创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关于红岩题材的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已经很多,但这次《红岩魂》的演出再次证明了红岩题材是中国话剧创作的丰厚土壤。这部话剧还创造了一个与电影、歌剧和朗诵剧完全不同形式、结构严谨的组合戏剧,也就是每一个段落都有一个独立的主人公,每一个主人公之间又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他们都是红岩时代的人,都牺牲在同一个地方。他们单独是每一个段落的主角,站在一起就是一幅弘扬革命历史的画卷,这让人耳目一新。 ”

      在与会专家们看来,这部剧塑造了几个非常突出的人物形象,不是用简单的口号,不是用概念,而是用血肉丰满的人——一个个有着丰富内心活动、丰富情感变化的栩栩如生的人物表达主题,这令人印象深刻。专家们对《红岩魂》充满着期待,认为它是一出“正在路上” 、正在前进过程中的好剧,这部作品如果在细节方面再进行细致的打磨和修改,会产生更加夺目的效果。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