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陶艺,面向未来的创造——浅谈“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陶瓷作品展”
    发表时间:2019-12-11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裂·变(陶瓷)张辉

       

      鼎兴中华(陶瓷)熊开波

       

      器之欲(陶瓷)吴建毅

       

      暧昧(陶瓷)王杰

       

      静以致远——中国新化石(陶瓷)孙月

       

      天净沙(陶瓷)徐志伟

       

      青绿文本(陶瓷)戴清材、李梓欣

       

      悠然天地间(陶瓷)王崇东、张芷娴

      

      【艺境观象】 

      陶瓷是艺术中的“百科全书”,融实用、设计、装饰、绘画、塑造、生活于一体,是人类借助泥土与火创造出来的古老而又充满青春活力的艺术形式。陶瓷于人的生命而言近乎永恒,今天我们许多的生活习惯和审美都源于它的滋养,相信这手中的泥土经水的调养和火的淬炼,与人的精神和宇宙的真谛会产生真切的关联。

      “现当代陶艺”观念是与中国融入世界,与社会现代生活、现代文明发展而同步发展的。陶艺家利用陶瓷材料表达他们对社会、对自身、对传统、对时代的独特看法,不再以生产性、群体性、一致性、商业性和单一实用性的固化方式进行创作,极大地释放了陶瓷艺术从材料、工艺、烧成到人的情感等诸多方面的诠释空间。当代陶艺已不只是作为一种我们熟悉的传统工艺美术或只是彰显精湛技术的容器载体而存在,其早已突破了“器与技”的藩篱,并通过日益丰富的艺术形式、文化内涵走进大众生活,成为当代极具世界通识语言的新艺术形式的重要载体。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陶瓷作品展”从2499件报名作品中初评出443件作品进行复评,最终评选出作品274件,其中进京作品30件(含获奖提名作品8件)。本届入选作品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当代陶艺5年来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也呈现出中国当代陶艺创作的艺术水平及未来发展的趋势。

      与往届相比,本届陶艺展入选作品在整体艺术水准与多样性上有了明显提升,在创新性、系统性和完成度上尤为明显。

      其一,陶艺语言表现突出。入选作品充分运用了陶艺独有的表现手法和陶艺语言表达情感,既远离了简单的实用性和可复制的技术性,又与雕塑艺术语言相区别,达到了工艺与材质、技术与艺术的高度结合。王杰的作品《暧昧》便是将陶艺特有的泥条盘筑工艺与容器空间结合,用细细的白瓷泥条盘绕,活化了古老的技术并融入了新的审美。王国栋的作品《不能忘记的》采用极简的三角泥片组合粘接工艺,构成与煤的结晶体相吻合的建筑性形态,表达对家乡矿区历史的追忆,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更具艺术高度。薛永的《赴汤》则采用德化白瓷再现了武警训练时的真实场景,这种类似超写实的主题性创作在以往的陶艺作品中并不多见,这类作品体现了材料与技术、人性自律与自由的双重表达。

      其二,作品跳出传统、现代与后现代的窠臼,不再简单追随西方的艺术流派,也不再拘泥传统,初步形成了新时代中国风格的陶艺表现形式,激发了独特的艺术生命力。熊开波的《鼎兴中华》从最古老的艺术元素中汲取营养,其美学渊源来自彩陶时期的三足器和殷商时期的青铜器,结合个人审美和陶艺语言进行改造融合,整件作品饱满、新颖而富有历史意韵。吴建毅的《器之欲》将传统容器用抽象的雕塑结构和理念来表现,作品中间的盘子在材质处理上极为精细用心,容器的精致与雕塑粗糙的质地形成互补。梁冰的《远古的痕迹》从民间剪纸和古代玉璧中获得艺术灵感,这件作品的审美表达质朴、率真,泥土呈现的烧成方式像金属一样有力量感,作品纯朴的刀法也反映了作者长期感知泥土的能力。张辉的《裂·变》采用新的拉坯方式,重塑源自中国新石器时代的黑陶,使其表面出现裂纹,再用刀切镂空装饰,并细细打磨发亮,整件作品既传统又现代。

      其三,跨界与新技术的运用为陶艺创作注入生机。展览中,许多作品不仅继承了传统陶瓷技艺的血脉,而且融入了现代艺术的精华,将现代设计、工艺和技术融入当代陶艺的创作中来,丰富了中国陶艺的创作手法和创新空间。在这一方面,很多年轻艺术家正在成长且颇具潜力。孙月作为此类年轻艺术家的代表,她的作品《静以致远——中国新化石》用地质学、考古学技术还原真实的地质地貌,游走在自然与人为的虚实之间,极富哲思性。她以更开阔的视角理解陶瓷艺术,观念和工艺均突破普通陶艺的单一思维,整件作品兼容了拉坯、修坯、注浆、翻模、绞泥、上色等复杂工艺,以超写实的手法呈现其研究的方法论,面貌独特而成熟。

      本届入选作品基本涵盖了我们所能了解到的现当代陶瓷艺术形式与风格的各个领域。创作手法和材料极其丰富,综合材料和3D打印及电子雕刻技术、复合翻模注浆技术的创新类作品有了较成熟的表现;泥条盘筑这一古老技艺被运用到了瓷质材料超大型容器的创作之中;黑陶作品在创新性上取得了形态和工艺上的双向进步;传统白瓷材料进入到陶艺创作的主流队伍之中,出现了让评委一致高度评价的有系统性拓展的好作品;主题性创作也在此次展览中有了让人惊喜的表现;艺术家们使用综合材料和更具工艺难度的创作手法,充分表达陶瓷不同于其他艺术门类的独特风格的作品比例有所提高;装置形式的表现手法比之其他艺术形式更突显了陶艺自身材料、工艺约束所形成的独有方式和魅力;手作容器性创作更加向着个性化、生活化与观念化相融合的方向发展;新面孔的年轻陶艺家集体涌现。所有这些均体现了中国当代陶艺创作的“今天方式”,令人鼓舞。

      中国陶瓷艺术几千年的历史表明,传统的生命力就在于每个时代都在原有基础之上不断地推陈出新,不断地显示所处时代的创造力,不断地挖掘陶瓷艺术既永恒又变幻无穷的魅力。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不仅重视作品的创作技艺、完美程度和传承方式,更注重创新并关注时代。因而倡导既符合陶瓷工艺和材料审美规律,又体现艺术家独特、自由的风格表达的陶艺创作,才能使中国今天的陶艺成为复兴传统艺术,与时代同步,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最具中国角度和语汇的艺术形式,为丰富中国与世界的当代艺术贡献新的范式。(作者:白明,系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委会主任)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