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韦子:我为什么要创作电影《我在原地等你》
    发表时间:2019-11-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浪漫治愈系电影《我在原地等你》将于11月18日登陆全国各大院线,影片由苇子编剧、沈朝方执导,邬立朋、冯佳慧、王子部、朱玮菱、袁丽等人联合主演,力图打造江南“诗性”美学电影,把“发乎情止于礼”的情感融于田园山水之中,以空寂的禅意表达都市人对“桃花源”的向往,用自然对抗世俗。下文是编剧苇子撰写的关于电影创作的目的。 

      

      

      

      一、贯彻习主席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把丽水作为一个生态样本,通过故事片的方式推向世界

      人有物质和精神两大需求,而环境和心灵的安宁正是直接影响这两大需求的重要元素。而江南所特有的“青山绿水”,山居的人们超然物外的生活态度能够安置飘游不定的灵魂,以江南作为我们心灵的原乡,寄存我们的初心,成为迷途人们随时可以拿出来照的镜子,疲惫的人们可以果腹的食粮。因为故乡就是一个人的血脉亲情,情感心灵的根基,我们每个人都能顺着这血脉和文化的根基,找到来路与归处。

      因此,我们翻阅了大量的资料,更多地了解丽水的历史、风土人情、文化渊源,还走遍了丽水大地,组织座谈会,走街串巷,深入到田间地头、村民家中,走进他们的生活,体验他们的情感,印证了原地所具备的物质和精神的强大力量。  

      

      

      二、原地初心,心灵治愈

      不可否认,久处都市的我们,有着光鲜亮丽的外表,但都面临着巨大生活压力,我们疲于应对,又不敢挣脱,我们内心疼痛,却不敢声张,并渐渐迷失了方向。浮躁的现实,焦虑与抑郁已成为普遍现象。因而我们电影中的“原地”,是陈念兹的故乡,是陈念兹的归根,事实上也是每个人的“原地”,是每个人的初心,每个人的精神力量。  

      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田园梦,而此片的如梦山水正是这种时代病的一剂良药,可以唤起遥远的乡愁,弘扬正能量,也是解缓内心紧张的一个渠道。这也是我们的治愈理念,让自然风貌对心理状态产生影响,进而出现新的和谐与平衡,从而使焦虑与抑郁的情绪得到舒解与治愈。   

      

        

      三、乡村振兴的新型示范

      目前,在党和政府积极推进生态治理,还原绿水青山、美丽家园的大形势下,我们通过此片展示的自然山水,再进一步关注人们的内心山水,二者的真正统一便是我们所追求的“中国梦”的一部分,它能够激发人们对自然生态的向往之情,进而唤起人们的生态保护意识。 展示美丽的江南,向大众推广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更符合乡村振兴的新时代要求。让更多人了解江南自然文化风味的元素,比如山居 、民宿、茶园、宗祠、古树、村落,还有生态农业以及人们的生存状态,从传统的封闭式的农耕文化中挣脱出来,赋予今天的“绿水青山”的现代意识,与时代同步,与主旋律同步,与世界同步,进而为江南推出一张别样名片,使其成为“绿水青山”模式的一个示范之地,她是我们地理上的故乡,我们的精神原乡,一个时代桃花源。

      

      

      四、大众成就 ,携手向前

      二十一世纪是个焦虑的时代。每个人走在梦想路上,被时代洪流裹挟,随时感觉到力不从心。这就需要大众的力量来成就,以人人有担当才能支撑起社会脊梁的思想意识。我们在做电影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人人需要力量,每个人身上的力量是微小的,只要凝集起来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成就。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身在大江大河,齐心协力开大船,和衷共济,到达艺术和人生的彼岸。我们的团队如一个方阵在前进……一部电影是一个召唤,她会发声,会喊话,我在杭州和北京之间无数次往返时,都清晰地听到这个召唤,陪着我从渺茫的云端落到结实的地面。无数个白天和夜晚,我和阿里、保利、艺术联盟的团队看片、座谈、讨论宣发的节奏、定档,为让更多的人和她遇见。电影是综合的艺术,编剧导演、演员、音乐、摄影调度和后勤宣发等诸多方面,通力合作,这是一个团队的力量,尤其是地方政府各部门的支持,我们充满信心和激情,努力把这个工作做好。我们通过电影为人们提供江南美丽山水、风土人情和社会文化形象的金名片。把我们的“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传播给整个世界,电影是一个促进社会文化发展、经济繁荣的大事业。大众成就,我们相信明天会更美好!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