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故宫灯会夜|流光溢彩紫禁城
    发表时间:2019-02-21 来源:人民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月色灯山满帝都,香车宝辇隘通衢。上元佳节,皓月当空,人们点起盏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共同度过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

      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故宫博物院于正月十五、正月十六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的文化活动,激活了国人对元宵节的别样热情,而这,也是94年来故宫首次在夜间对公众免费开放。

     

      首开夜场 

      此次“紫禁城上元之夜”是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同时,也是首次在晚间免费对预约公众开放。通过灯光照明及灯光布景,紫禁城内的午门——雁翅楼、太和门、太和殿、东南角楼、东华门、东北角楼、神武门等区域霓虹闪耀,观众可以在晚间欣赏紫禁城的恢宏壮美。

      作为故宫博物院“紫禁城里过大年”系列展览活动的延续,“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让新春的故宫博物院,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让公众沉浸其中,感受博物馆里独特的节庆味、人情味。

    “上元之夜”活动现场,午门广场上演灯光秀。(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观众参观投影在金色琉璃瓦上的《千里江山图》。(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太和门被照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畅音阁戏楼上演戏曲表演。(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投影在金色琉璃瓦上的《清明上河图》与故宫角楼、超级月亮交相辉映。(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紫禁城奇妙夜”人气旺 

      故宫建院94年来首次“灯会”,这次“紫禁城奇妙夜”的人气只能用“太旺”来形容——

      据媒体报道,2月17日下午开放19日的门票预约,十几分钟就被预约一空;18日凌晨,故宫票务网站宣告“瘫痪”。有网友甚至发出了“门票比春运车票还难抢”的感慨。

      元宵节当晚,观众们自午门入场后,首先可以观赏灯光下的太和门广场,随后由午门西马道登午门城楼,参观“紫禁城里过大年”展。此外,还能聆听畅音阁戏楼的美妙戏曲。

     

    “上元之夜”活动现场,游客在太和殿前合影。(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当晚最吸引观众的亮点之一,是“紫禁城上元之夜”超强的照明设计。据介绍,它将高新科技与文物保护有机融合,避免因照明对古建筑产生损害。通过设定不同的灯光强度,产生光影对比,使其在夜间自然产生立体感,达到“见光不见灯”的布光效果。

      截至晚上九点钟左右,故宫神武门外还聚集着很多意犹未尽的观众,拿着相机、手机,努力留下上元之夜故宫的美景。

     

      “夜场”能否常态化? 

      人气高涨的灯会活动让许多未抢到票的观众稍觉遗憾,许多人希望以后也能有夜场活动,让更多的人领略到夜间紫禁城的别样魅力。

      那么问题来了,类似的夜晚活动能否常态化?

     

    亮灯后的太和门广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非常理解观众们的热情期待。

      单霁翔表示,这两天的灯会结束之后,就会对结果进行评估:活动的社会反响如何?观众的参观体验如何?预约制度还有哪些需要完善?

      “故宫下一步将会评估活动的意义,如何举办得更好,什么地方还可以继续点亮而不伤害古建筑。”单霁翔说,争取尝试结合二十四节气里面的重要节气,比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推出夜场,但不一定都是走城墙,“可能还会有其他形式。”

     

      “灯会”背后的期待 

      从故宫博物院的“紫禁城里过大年”“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动受热捧可看出,民众对博物馆的创新活动非常欢迎。人们对于与故宫在夜晚“邂逅”的热烈响应,一方面因为故宫是“稀缺资源”,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博物馆开放得还是不够。

     

    “上元之夜”活动现场,午门广场上演灯光秀。(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目前,我国博物馆的开放时间一般都在日间,与大多数人的工作时间一致,导致工作日时游客相对较少,而周末、节假日时游人又太多,参观体验不佳。在博物馆的承载能力之内适当地开放夜场,可以说是顺应了观众的需求,在去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当晚,广州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等近10家博物馆都开放参观,广受好评。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对文化需求不断加码,博物馆作为文化重镇,日渐走出“冷宫”,助力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也希望国内的博物馆能继续积极创新,探索经营模式,续写不老传说,让文物活在当下。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