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探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网络春晚 有温度的高科技视听盛宴
    发表时间:2019-01-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刘书田
     

    网络春晚上的普通人

    节目组供图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2019年各家电视台的“春晚”逐渐掀开面纱,其中,以普通人和网民为主角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网络春晚也进入最后的录制阶段。

      网络春晚自2011年开播以来,就迅速俘获了大批观众。2018年央视网络春晚取得了全国网收视率1.05%,收视份额3.70%,新媒体多终端直播收视次数4301万次的优异成绩。2019年小年夜(1月28日),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后的首届网络春晚会有哪些精彩内容?近日,记者走进彩排剧组,探访本届晚会的诸多亮点。

         

      聚焦小年年俗  

      奏响爱的主旋律 

      今年网络春晚共有19个节目,以歌舞类节目为主,整场晚会持续2个小时。节目制作团队表示,本届晚会将聚焦小年年俗文化,以一系列、多点位的“小年”直播活动落地,展现“过年回家”的中国图景。

      为了让各行各业的更多普通人走向舞台,本届网络春晚紧扣“把爱带回家”的主旋律,通过“大屏小屏共享+线上线下联动”,聚焦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回家故事,让“爱”通过网络春晚舞台传递给更多的人。

      晚会当天将即时发布年货消费大数据、年夜饭预订大数据、旅游出行大数据、热点关注大数据、实时交通大数据等“吃穿游购娱”大数据,让观众从数据中感受到过年方式的变化和生活水平的提升,彰显中国人民满满的获得感,表达老百姓对中国发展的信心。

     

      展示“黑科技” 

      融合艺术与科技 

      科技元素向来是网络春晚的一大亮点。今年,各种“黑科技”的展示将令科技迷们大饱眼福。

      据制作团队负责人介绍,本届网络春晚将首次携手航天科技,联合中国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天眼”团队并借助“瓢虫一号”卫星技术,突破时空界限,为观众呈现一台全感官体验的创新式晚会。“天眼”还将与音乐人张靓颖合作,将从太空采集到的56个脉冲波信号融入歌曲《我的梦》,现场演唱全人类首次融入来自太空声音的音乐作品。

      令人期待的“我与地球全家福”互动节目,则将在全网征集百姓全家福,选出2019张全家福照片传送至卫星,在太空中完成全家福照片与地球的合影。这将是人类历史上首次用卫星技术,完成普通家庭与地球的大合影,既是2019个家庭回家过年的礼物,也是网络春晚送给全人类的新春礼物。

      多才多艺的虚拟主持人也是本届网络春晚的一大看点。“这场晚会将是国内晚会第一次大规模投入使用虚拟主持人。”虚拟主持人团队负责人、加州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偶邦(ObEN)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郑毅说,“虚拟主持人本身就是一种全新内容的新载体,从颜色(视觉)和声音两个大角度进行自主学习,对主持人进行更立体、真实的呈现。”

      在主持人方面,本次晚会还将推出以主持人撒贝宁形象为原型的、国内第一位数字孪生主持人融媒体产品。在晚会播出时,观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和撒贝宁的虚拟主持人形象互动,自主创作有趣的短视频内容,充分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

     

      聚焦流行文化 

      老少网民咸宜 

      今年,网络春晚仍将联合流行文化的明星艺人代表,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共同呈现诸多精彩节目。多首红遍大江南北的“网红”曲目将以全新的编排形式再现,其中2018年度网络最热门单曲《卡路里》被改编成春节“能量守恒卡路里”之歌,在展现中国各地特色美食的同时,上演全民运动大联欢,倡导健康过年的新方式。中国台湾歌手吴克群也将在将同世界上第一支全部佩戴人工耳蜗的听障儿童合唱团——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合作演出《小星星》等脍炙人口的童谣歌曲。网络春晚还与新晋“网红”故宫博物院联手打造节目《博物馆奇妙夜——十二美人图》,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呈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除了有年轻人喜爱的文化元素,“接地气”的网络春晚也为老一辈观众量身定制了优质节目,力求做到老少咸宜。晚会现场将连线港珠澳大桥人工岛,珠海、香港、澳门三地的68位各行各业不同年龄层的钢琴手,将携手国际钢琴大师郎朗、巫漪丽,联合老中青三代合唱团,共同演绎《我爱你中国》曲目。晚会当天还将采访共和国同龄人代表,通过“新歌老唱”“网络热词”“网络生活”等方式,展现互联网时代老年人的新面貌。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