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演艺发展
    发表时间:2018-09-14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王 珏

     

      9月7日—10日,在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市的支持下,以“艺术滋养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8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博览会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演艺的变化,让观众感受科技和艺术、传统与时尚融合的魅力。

      走进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现场,在面积近1.9万平方米的展览交易板块内,来自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挪威等国家及中国港澳台地区的上千家演艺机构、数千名演艺从业人员,进行演艺项目展示推广、发布品牌信息等活动。本届博览会共设展览交易、主题峰会、剧目展演、开闭幕式暨演艺盛典五大板块,15台30场优秀展演剧目吸引了近6万市民观展、观演。

      以“致敬经典”“致敬生活”“致敬创新”为主题,从8月22日至9月28日,美国百老汇原版音乐剧《长靴皇后》、西班牙默剧《安德鲁与多莉尼》、中国作品《李白》《老舍赶集》《罗刹国》《景阳钟》等,在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天桥艺术中心等北京各大剧场陆续上演。

      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菊隐剧场,由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3所中小学的师生自编自演,并由北京专业演艺机构具体指导的3部话剧《三袋麦子》《我想要的爱》《放飞心中的梦想》上演。据了解,今年开始,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共同建设“话剧回家——建设全国首个话剧普及教育示范区”。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局长吕春勇介绍,“话剧回家”项目包含话剧进校园、话剧进社区、话剧进家庭3个内容,“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最基层的孩子和老师们的原创力,领会了话剧普及教育的现实意义。”

      博览会还首次免费开放公众展区,吸引了3万多市民到场体验。戏曲展区上,“有戏安徽”展示徽班进京的前世今生,并打造“有戏安徽”首届全国戏迷春晚;扫一下“中国戏曲地图”标识二维码,就可以在大屏幕上观看家乡戏。此外,还有亲子体验区、音乐剧表演工作坊、非遗技艺展演等。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介绍说,本届博览会互动性与娱乐性共存、观赏性与体验性同在,观众可以领略世界各地不同的艺术样式。

      值得一提的是,博览会专设以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演艺成果为主题的北京展区,集中呈现改革开放40周年演艺成果。展览内容有展示北京历年来获得国家级奖项的舞台艺术精品荟萃,还有北京市文化部门历年来推出的扶持举措、展演剧目、公益品牌,以及北京市市属文化院团和演艺机构专题。观众在感受展览本身的同时,更能享受到艺术发展所带来的美好生活。

      过去40年,北京演艺行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1978年,北京市演出机构仅35家,收入仅100万元;2005年,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这一过程用了27年;而从1亿元跻身到10亿元,只用了5年时间,2011年,收入11.84亿元。2017年这一数据则达到了17.17亿元,居全国首位。目前北京市拥有艺术表演团体821家,演出经纪机构2086个,专业剧场149个,全年演出2.4万余场。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表示,北京市从政策、资金和举措等多方面入手,扶持艺术精品的创作生产和演出,让越来越多市民走进剧院,享受高品质的艺术生活。

      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今年成立60周年,北京演出行业协会会长、北演公司董事长张海君说,面对演艺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要着力建立相对完整的“演艺全产业链”,打造多业态演艺消费生态圈。

      “利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IT技术、大数据技术,打造触及更多观众的演艺播出平台,同时深耕会员运营、社群运营、剧目周边产品运营,是演艺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华艺互联CEO邵泽辉说。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