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云峰:用小说推开历史的门
    发表时间:2018-07-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历史小说在结构、叙事等方面日臻成熟的同时,已成为我国当代文学创作中稳定而高产的一个类型。从作家唐浩明的《曾国藩》到作家王跃文的《大清相国》,尤其是《李自成》《少年天子》《金瓯缺》《白门柳》《张居正》等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历史小说,都是当代作家在寻求历史的艺术表达方面进行探索的艺术结晶。但部分历史小说也存在曲解、解构历史等问题。那么,在新时代如何创作与时俱进的历史小说?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作家、评论家。

      “打开一扇名叫善的门”

      “作家应当试着去理解历史,而不是以今天的方式去臆测、解构历史。如今,人们解构的精神大厦太多了,很少有人想到去立点什么。”作家徐兆寿说,古代的凉州(今甘肃省武威市)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正是在这片土地上,南北朝时期的翻译家鸠摩罗什学习汉字、研读经典、弘扬佛法,但史料记载寥寥无几。

      如何写鸠摩罗什在凉州的17年?徐兆寿专门实地考察、阅读史料文献,慢慢地,那个时代的图景在他眼前活了起来。“我决定虚构鸠摩罗什在凉州的生活,重现五凉时代的文化盛景。写这部作品是为了打开一扇名叫善的门,我在小说中提供了我个人思考的样本。”徐兆寿说,他过去写的很多小说、诗歌、散文是给少数人看的,《鸠摩罗什》写作的对象决定了它必须走向大众。

      《鸠摩罗什》将佛教如何与儒道两家融合并走进寻常百姓精神生活的心路用小说的方式揭示了出来,语言诗意抒情,为更多人了解鸠摩罗什、了解丝绸之路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对于深入研究和挖掘凉州文化内涵、充分展现厚重的凉州文化积淀起到了积极作用。评论家吴义勤表示:“目前关于鸠摩罗什的史料记载确实非常有限,史料没有解决的问题,徐兆寿用文学的方式解决了。他写小说的过程也是他自我升华、蜕变的过程。这是一部既厚重又好读的作品,不仅具有文学价值,还有历史学和人文学的价值。”

     

      作家需要历史责任感

      清代文学批评家毛宗岗认为:“《三国》叙事之佳,直与《史记》仿佛,而其叙事之难,则有倍难于《史记》者。”文学不是堆砌史实、史料,而是运用逻辑判断、艺术思维,以作家富有个性的重构来描绘历史、塑造人物,建构朴素和谐的人与自我、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

      我国历来注重从历史中寻找智慧,探寻历史的规律和未来的方向。作家龙云历时8年创作的长篇小说《女人红》就是一部厚重的革命历史题材佳作。龙云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细节构建起一幅近代陕北地域文化全景图,书中囊括了近代陕北重大事件,写出了这片土地的百年风雨。

      写历史小说往往会遇到史料众说纷纭的问题。不同时代的作家以不同的视角、观念及方法审视历史,与历史对话。虽说“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但是在历史小说写作的热潮中也有戏说、恶搞、翻案等现象,从野史轶闻中汲取素材,曲解、解构历史。长篇小说《大秦帝国》的作者秦皓晖认为:“其实写历史小说就像福尔摩斯破案一样,史料只是残留下来的‘作案现场’,给大家提供的是结局,其中有一些信息是明确的,有一些元素则是不明确的。导致结局产生的因素需要在史料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推理,用丰富的想象力、不懈的研究精神去填补空白。而历史小说能全方位呈现某个时代的细节、血肉,就是因为文学允许推理和虚构,只要推理可靠、历史坚实,呈现的逻辑思路符合人们对那个时代的理解,就可以认为它是合理的。”

     

      纠正公众认知的偏颇

      作家柳岸从一个传说开始,给一个流传许久的形象注入了血肉和灵魂,呈现给世人一个立体具象的奇女子——公子桃花。柳岸在长篇小说《公子桃花》中写出了一个女人的史诗,展开了春秋时期的文化画卷,一段历史在书中有了温度和气息。柳岸说:“在春秋早期,国君的儿子、女儿通称公子。公子桃花堪称世间的一个传奇,她是陈国国君的女儿,也是息国夫人,还是楚文王后,又是楚成王母后。把这段历史呈现给世人是我的职责。”

      文学家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作品中的故事和人物进行艺术呈现,接续文脉、弘扬风骨。作家贾平凹新近推出的长篇小说《山本》正是这样一部作品。《山本》讲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秦岭涡镇的故事。贾平凹说:“在那个动乱的岁月里,我企图以天地人整体的角度梳理那一段历史,整理那段历史里所显示的复杂人性,挖掘人与人、人与万物的各种憎恶,张扬苦难人间中的一种大爱。我写这本书的意义,还在于尽量多地把自己对生命的体悟写进去,而不仅仅是写一个传奇故事,否则就失去了写书的价值。”

      在历史小说的创作过程中,一定要仔细研究相关时代背景材料,力求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得出自己的新发现,写出时代的精气神,在史实可靠的前提下增强文学性。评论家李炳银认为:“历史小说承担着纠正大众对历史文化人物认知偏颇的作用。一些作家在创作过程中带着轻浮、随意、功利的目的,对历史进行戏说,把历史人物的庄重感、优秀品质都化解了,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