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宣金祥:钱锺书读字典
    发表时间:2018-04-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字典、辞典,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常常是与枯燥乏味联系在一起的。而在“博学鸿儒”的钱锺书手里,字典却成为知识和趣闻的象征。

      据《钱锺书传》介绍,钱锺书有读字典的习惯,而且自得其乐。许多大部头的字典、辞典、大百科全书,他都逐条逐条地读过,并时常读得开怀大笑。在一次车船劳顿中,同行的人都苦不堪言,唯有钱锺书怡然自得,手不释卷。同行的友人走近一看,原来他捧着一本英文字典在读。这位友人大为不解地说:“我最厌字典,看书时宁肯望文生义地胡猜,不愿废时失业地去查字典。”钱锺书略带揶揄地说:“字典是旅途的良伴……你这种不求其解的态度不能用于精读,而且旅途中不能做有系统的研究,唯有随翻随玩,遇到生冷的字,固然可以多记几个字的用法。更可喜者,前人所著字典,常常记载旧时口语,表现旧时的习俗,趣味之深,有不足为外人道者。”一席话,使友人大为叹服,对他这种静心涵养的功夫肃然感佩。

      钱锺书学识宏富,博大精深。这一点,凡是读过他的《谈艺录》《管锥编》等著作的人莫不叹为观止。而人们叹服他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同时,往往把他的成就归之于他超人的聪明与天赋,而忽视了他的用功与勤奋。其实,只要了解到他成功的背后,便会发现,钱锺书的用功之勤也是超人的。他在清华大学读书时,曾立下“横扫清华图书馆”的志向,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到了读书上。他的同学回忆说,清华读书四年,“图书馆借书之多,恐无能与钱兄相比者,课外用功之勤,恐亦乏其匹”。且“每读一书,都做笔记,摘出精华,指出谬误,写下心得。”杨绛说,她在1973年为钱锺书整理读书笔记时,即有整整五大麻袋之多,堆在屋里高高的如一座小山,每一本笔记上都记满了密密麻麻的中文、外文。他一生中究竟读了多少书,别人说不清,他自己也无法记清。

      一个人事业上的成就离不开一定的天赋,但更主要的还要靠后天的不懈努力。有人做过统计,钱锺书的著作中,援引了四千位作家的上万种书目。这些书目中,古今中外、经史子集,甚至自然科学、小说戏曲、民俗谣谚等应有尽有,涵盖了文学、历史、哲学、心理学等许多方面,涉及英、法、意、德、拉丁语等多种语言。如此惊人的成就,如果没有艰苦不懈的努力,仅仅依靠天赋是绝不可能取得的。

      现在,一些人在谈到成功时,往往羡慕别人的天赋、机遇以及外部环境和条件,而看不到他们“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勤奋努力和“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著精神。在天赋和勤奋之间,我更多地相信和佩服那些自甘淡漠、不图虚名,“把别人喝茶的工夫都用在读书上”的人。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