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薛晋文:做好文化传承创新“三道题”
    发表时间:2018-03-30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文化创新决不是一夜暴富者的乐园,也不是钱生钱的单纯资本游戏,需要一批高素质、有责任心和有情怀的文化人独运匠心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个高屋建瓴的论断为文艺事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必将对推动文艺发展繁荣产生重要而深远影响。不过,从当下创作实践看去,不少人还在概念层面兜圈子,一些作品还停留在将文化当作外在装饰的阶段。有的没有主次之别和轻重缓急之分,面对丰富文化资源眉毛胡子一把抓;还有的为旱涝保收,不愿触碰陌生题材,在创新拓展上缩手缩脚。创作实践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成为制约当前文化和文艺发展最为紧迫的瓶颈问题。面对文化传承创新这张有难度的时代考卷,我们不仅要善于做好选择题,敢于做好应用题,还要精于做好综合题。

      文化传承应做好选择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结晶,她安顿个体心灵、振奋民族精神、启迪民众心智,引领中华民族数千年坚毅前行。面对几千年来留存下来的文化传统,我们不能良莠不分、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如何取舍是衡量文化传承质量和传承效果的核心问题。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推进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推动中华民族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渡过难关、重焕生机,走上复兴之路。唤起中华民族觉醒以推翻三座大山、重获民族独立自主的革命文化,为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生死攸关的关键作用。中华民族在其发展历程中形成的这三种优秀文化,不容否认地印刻在民族文化基因之中,传承和发扬这种文化传统,应当成为全体社会成员共识。

      文化创新应做好应用题。任何文化都有优劣成分,重要的是在实践中扬长避短、革故鼎新。其一,文化创新应找准现代社会“契合点”,以传统文化服务现代社会,再立新功,有效转化。其二,文化创新应拿捏好内容和形式之间的“燃点”,文化内容以什么形式走进当下至关重要,燃点选择影响传播效果,影响文化价值的实现程度。比如,一些文化类电视节目,将现代和弦技法和声腔技巧引入创作,借助摇滚、说唱等流行音乐形式激活传统文化内容,实现有益探索。其三,文化创新应琢磨好大我和小我之间的“链接点”,让文化创新视角充满浓郁人情味道,避免“闭门造车”“自说自话”的困境,创新也就因此有了顽强生命力。

      文化传承创新是综合题。传承是创新的基础和条件,创新是传承的深化和升华,做好这样一道充满时代特征的综合题,面临多方面挑战。一方面,我们需要认知我们文化优势及其巨大力量,并以精益求精的匠心、苦心孤诣的决心以及淡泊名利的素心把创新工作落实到每一件文化产品的创作上。传承创新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也不会人人凯旋,唯有如琢如磨的工匠精神方可成就文化创新的博大气象,唯有苦心孤诣者方可看到无限风光在险峰,唯有淡泊名利者方可修成正果。文化创新决不是一夜暴富者的乐园,也不是钱生钱的单纯资本游戏,需要一批高素质、有责任和有情怀的各界人士加入其中。另一方面,文化传承创新需要我们有世界眼光和改革思维。未来世界的较量,很大程度上是文化发展质量的较量,是文化软实力的大比拼,我们的文化创新既要着眼于本民族的社会文化需求,又要有意识对外塑造我们的文化魅力,使中华优秀文化为人类共享,并以此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生存发展问题,一同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化软实力是衡量我们文化创新水准和创造高度的重要标志。无数案例证明,文化魅力决定文化传播辐射力和影响力,我们在文化传承创新中,应该注重文化亲和力的营造,侧重文化感染力的培育,树立文化魅力就是生产力的现代文化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