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单霁翔:故宫,一个活态的生命体
    发表时间:2018-01-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国家级博物馆。其所在的紫禁城,既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木结构建筑群,也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宫殿建筑群。

      紫禁城在北京这座文化古都里占有非常独特的地位。北京城区从永定门到钟楼,有一条堪称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中轴线。在这条7.8公里的传统中轴线上,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一组建筑,就是拥有9371间房屋、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故宫古建筑群。故宫被列为最高的保护级别,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我国第一批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文化遗产。

     

      年接待观众1600万,世界唯一;故宫是中国官式古建筑的最高典范,馆藏文物承载中华五千年文明

      紫禁城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明清两代24位皇帝在这里居住,并在此发生了无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史上的重大事件。

      1925年10月10日,在3000多位社会名流的见证下,紫禁城的内廷即皇帝居住的乾清门以内的地方,正式对公众开放。自当日起,紫禁城有了一个崭新的名字——“故宫博物院”。当天究竟有多少市民进入故宫没有准确的统计,但据老员工回忆,当日下午,观众离去以后,仅从地上捡起被踩掉的鞋就有整整一大筐,说明故宫博物院从开院第一天起就格外引人注目。

      今天,到故宫参观的人数仍在不断增长。2002年故宫的观众人数是700万,但仅仅过了10年,到2012年,就突破了1500万,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年接待观众上千万的博物馆。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实行限流,每日8万人次,但全年接待人数并未减少,保持在1600万左右。

      人们为什么要到故宫博物院来呢?最主要的理由有两条:第一,它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古代木结构宫殿建筑群,是世界文化遗产,在它周围设置了14平方公里的缓冲区,不能建设高楼大厦,以保证景观的完整与和谐。壮美的建筑、严谨的形制、壮丽的彩绘,都表明它是中国官式古建筑的最高典范。这其中还有很多生动的空间,精美的装饰、独特的色彩、真实的信息、典雅的园林,使紫禁城充满了时代感、历史感,周围也构成了丰富的景观,整体是一个和谐的环境。

      第二,其所收藏的文物藏品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载体和见证。论时代,上自新石器时代,下至宋元明清直至近现代;论范围,囊括了古代中国各个地域的文明精华,包容了汉族和古代许多少数民族的艺术精粹;论类别,包含了中国古代艺术品的所有门类;论国别,包含了科技仪器、西洋钟表等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瑞士等国的外国文物。而且,故宫博物院院藏文物大多为清宫旧藏,传承有绪、保存完好、品相精美,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

     

      花费数年时间清点,故宫文物终于有了数;25大类186万余件馆藏,几乎件件珍品

      如果在10年前,即使是故宫博物院院长也难以说清故宫博物院所拥有的文物藏品数量。

      那时关于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说明,往往介绍拥有近100万件或100余万件。自2004年开始,故宫博物院进行了持续7年时间的大规模文物藏品清理,经过全面系统的普查整理,得出了文物藏品的准确数量,院藏文物数量从100万件左右,增加到了1807558件(套)。这是故宫博物院自建院以来,在文物藏品数量上第一个全面而科学的数字。

      在国务院启动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的背景下,2014年至2016年,故宫博物院开展了“三年藏品清理”,得到了一个新的馆藏文物数据: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故宫博物院的藏品总数由1807558件上升至1862690件(珍贵文物1683336件,一般文物163969件,标本15385件)。

      全国共有近5000座博物馆,共收藏国家珍贵文物401万件,其中故宫收藏168万件,全国最多,占全国珍贵文物的42%。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几乎都是金字塔型的藏品结构,塔尖是镇馆之宝、珍贵文物,腰身是量大面广的一般文物,底层是待研究的、待定级的资料,而故宫博物院是个例外。故宫博物院藏品结构是个“倒金字塔”,90.4%的文物是珍贵文物,8.8%的文物是一般文物,资料占0.8%,可以说几乎件件都珍贵。比如,西晋陆机的《平复帖》,距今已有1700余年,是现存年代最早的名家法帖。这一秃笔写于麻纸之上的草隶书,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对研究文字和书法变迁方面有重要参考价值,其尾纸上董其昌、溥伟、傅增湘、赵椿年题跋还清楚表明了其历代递藏情况,传承有绪、真实可信。再如,清乾隆年间烧制的一件名为“各种釉彩大瓶”的瓷器,自上而下装饰的各种釉、彩达15层之多,将高温釉、彩和低温釉、彩完美结合到了一起,集中体现了当时高超的制瓷技艺,传世仅此一件,素有“瓷母”之美称。

      依据不同质地和形式,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可分为绘画、法书、碑帖、铜器、金银器、漆器、珐琅器、玉石器、雕塑、陶瓷、织绣、雕刻工艺、其他工艺、文具、生活用具、钟表仪器、珍宝、宗教文物、武备仪仗、帝后玺册、铭刻、外国文物、其他文物、古籍文献、古建藏品,共25大类。

      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不仅数量大,品类丰富,而且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及科学价值。除藏有大量中国早期著名书画作品外,故宫博物院藏明清绘画数量最大、精品也最多,不仅有各大画派的大批代表作品,还有不少地方画派的作品入藏,对于系统研究明清画史十分有价值。数量庞大的清代陶瓷、玉器、家具、漆器、雕塑、玻璃等器物类、工艺类文物,是研究清代社会经济、生产力和工艺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实证。由车马轿舆、中和韶乐、品级山等组成的典制礼乐类文物,是研究清代政治礼仪制度不可或缺的重要实证。30000余件武备类文物,则是研究清代武备状况、军事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实证。

      因此,故宫的责任不可谓不大。我有一个深切感受:成为一名真正的故宫人,必须保证“万无一失”,因为“一失”就“万无”。近年来,故宫持续加大文物藏品保护,目前已建成全世界博物馆中最复杂的安全保护系统。

     

      改进和发展展览体系,既做文物的守护者又做文化的传承者;每年展出文物近两万件,引发“故宫跑”

      从1925年建院到现在,故宫博物院已经走过了92个春秋。从最开始的清室善后委员会,到初创博物馆,经历文物清点、宝物南迁、回迁,到新时期全面开始博物馆建设的局面,可以说在这不到百年的光阴中,故宫人经历了无数的艰辛与血汗,才呈现给观众一个宏伟的紫禁城、一个数目清晰的藏品目录、一个能够在巨大观众流量压力下保证安全与服务的故宫博物院。

      紫禁城丰富的馆藏文物所体现的是中国艺术的最高水平。例如建筑艺术体现中国传统砖木结构的鲜明特点,完全不同于西方的砖石结构建筑;绘画艺术往往表现人们内心世界而具有民族特色,不同于西方的油画;书法艺术作为深奥的艺术形式,在全世界独一无二;瓷器、珐琅器等制造技术,玉雕、木雕、石雕等雕刻艺术,体现东方文化的审美特点;戏剧和音乐文物也都展现出很高的民族文化艺术境界。

      当年,雨果把巴黎圣母院比作是在几个世纪漫长时间里形成的一座大山,他说,“这个可敬的建筑的每一个面、每一块石头,不仅是我们国家的历史,也是科学史和技术史的一页”。那么,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故宫,它的每一组院落、每一座宫殿建筑、每一扇朱漆大门、每一段石板桥梁、每一块青砖黄瓦、每一件宫廷陈设、每一幅梁枋彩画、每一处景观、每一个细节,都承载着丰富的历史符号、文化信息,值得我们细细品读。

      紫禁城赋予了故宫博物院独一无二的博物馆空间格局。故宫博物院的陈列展览从建院之始就独具特色,即从故宫博物院的皇宫建筑和文物藏品出发,确定了宫廷原状与历史艺术的陈列体系。通过不断改进与发展,形成了拥有包括宫廷原状陈列、固定专题展馆和临时专题展览在内的完整展览体系,成为世界著名的综合博物馆。

      现在,故宫博物院每年展出文物近两万件,越来越多的文物藏品与观众见面。2017年,故宫博物院内改陈、举办专题展览约20个,赴境内文博机构举办或参展31个,赴境外办展8个。此外,作为“数字故宫”成果之一的“数字多宝阁”项目参与“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吸引百万观众驻足;由故宫博物院与厦门市政府合建的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开馆。以2017年9月为例,《赵孟頫书画特展》《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等8项临时展览、专题展览及引进展览相继开幕,并有反映国宝南迁历史的原创话剧《海棠依旧》在京专场演出,精彩纷呈的文化内容再次引发了“故宫跑”,让观众在金秋时节欣赏到了更多更好的院藏珍贵文物,了解了故宫博物院以及国宝的历史。

      随着“原状陈列是重点、专馆展览是特点、临时展览是亮点、年度大展是热点”的展览特色的深化,故宫博物院将以更加丰富多元的形式、精彩独特的内容向社会公众传递故宫文化信息,讲好故宫故事,当好中国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与传承者。

      故宫是一个活态的生命体。这是我在一次次走访中,在紫禁城九千多间房屋、每一个院落的考察体验中,在与每位故宫人交谈中获得的最为深切的感受。古建筑及其藏品,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积淀与结晶,承载着我们民族的精神与信仰,铭刻着我们祖先的梦想与智慧。每一件文物都是一段精彩的历史,都记载着曾经的辉煌;每一件文物的背后都有一个个鲜活的灵魂,都有动人的故事。我有幸成为一名故宫人,同时也深刻地认识到,延续故宫的事业,为适应社会发展、公众文化需求而不断做出新的改变,建设一个现代化的、世界一流的、公众喜爱的博物馆,是故宫人永恒的责任与使命。也希望每一位来到故宫博物院的观众,都能够感受到文化遗产的厚重底蕴,感受到博物馆的文化气息,感受到现代化展览的鲜活生动,感受到故宫人的真诚与热忱。

      (作者:故宫博物院院长)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