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子林:紫禁城三大殿之“和”
    发表时间:2017-11-10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紫禁城建于明永乐十八年,分前朝后廷两大部分,按《周礼》建五门三朝,三朝指的是中轴上屹立的三座大殿,表明继承了传统。永乐时三座大殿名“奉天”“华盖”和“谨身”,是国家朝政之所,重大的典礼活动于此举行,建筑摩空伟构,气冲霄汉。明嘉靖时更名为皇极殿、中极殿和建极殿,清顺治时改称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此后,三大殿名称沿用至今。清朝统治者将正殿更名曰“太和殿”,表达了视天下为一家人,大家和谐相处,各种才能、各种职业的人都有适当的位置,发挥适当的作用,人人都同样感到满意,彼此没有冲突,希望实现一个和谐社会的理想。

      三大殿名称中都包含了一个“和”字。和,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重要概念,也是传统文化追求的一种理想境界。和,《说文》解释曰“相应也”,《广雅》称和为“谐也”,为和谐、协调之义。《吕氏春秋·察传》用音乐来说明“和”的作用,称:“夫乐,天地之精也,得失之节也。故唯圣人为能和,乐之本也。”音乐体现了天地之精华,天地的精华就是“和”,和是音乐的根本,和谐的音乐,不仅悦耳动听,还能使天下安定,所以孔子说《韶》“尽美也,又尽善也”。称韶乐美极了,达到了至善的境界,是对天地和谐的赞美。

      太和、保和,出自《周易·乾卦》:“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云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始终,六位时成。时乘六龙以御天。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贞。首出庶物,万国咸宁。”古人认为生命的产生是由于宇宙中阳气的运动,万物借助乾阳才开始具有生命。云行雨施,各类事物因为乾阳的流变化生而获得了各自不同的形体。太阳从早到晚反复地运行,形成了6个不同的时段。按照规律运动变化,才使万物的性命得正,各得其宜。保持这种和谐的运动规律,万物才能长存永固,万物生长,天下安宁的局面才会出现。太和殿和保和殿之名体现了这一自然规律,是治理国家的思想之本。

      中和,出自《中庸》:“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太和与保和是讲宇宙生成万物和万物和谐相处的条件与环境,中和则是讲人性的修养,所以要“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率真本性,没有扭曲、非常自然、非常顺畅地按照本性去做,这就是道。万物由天生成,天产生万物,所以天的本性是善良的,故而率性之本性也是善良的,修道就是圆满自己的天性。中和是情绪的原始状态,不杂含任何好恶成分。保持内心的中和,就可以臻至大道。所谓大道,就是回归于太和之气上,达到至善,只有这样,才能赞助天地,化育万物。

      和,还有另外一层意思,让人民得到实惠,《孟子·公孙丑下》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赵岐注曰:“人和,得民心之所和乐也。”要获得民众的支持,一定要顺应民众的愿望,满足民众的需求,这样才能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

      清代更三大殿名为太和殿、中和殿与保和殿,提升了三大殿的思想境界,把传统文化中最为重要的“和”精神体现了出来,既揭示了自然规律即天道,又明确了治国思想:建立和谐社会,实现大同梦想。

      (作者:王子林,系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