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京剧《西安事变》即将走进吉林市
    发表时间:2017-09-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金秋国庆,国家京剧院《西安事变》剧组一行百余人,将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率领,特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强,赴吉林省吉林市,于10月1日、2日在吉林市大剧院奉献两场京剧盛筵——现代京剧《西安事变》和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本次活动是国家京剧院一团第三次“寻根之旅”走进吉林市,由中共吉林市委宣传部、吉林市文广新局、吉林市国资委主办。此前的9月30日,演职员还将赴吉林石化,为基层石化工人奉献一场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

      吉林市与京剧艺术渊源深厚,深刻影响京剧发展的传奇人物牛子厚先生正来自这里。吉林富商牛子厚,一生痴迷京剧,其于20世纪初叶出资创办的“喜连成”社(后改“富连成”社),成为京剧教育史上办学时间最长、造就人才最多、影响最深远的科班。2016年5月及12月,国家京剧院一团曾先后两次赴吉林市进行京剧艺术“寻根之旅”。

      现代京剧《西安事变》是国家京剧院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西安事变80周年而创排的重大历史题材剧目。全剧以京剧的形式和崭新的高度,再现了全民族面对外侮、凝结共识、汇聚信任的历史过程,再现了志士先贤牺牲自我、探索光明的历史选择,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这一过程和选择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这一具有高度政治意义和文化内涵的创作活动,体现了卓越的历史眼光和开拓精神,引领着中国传统文艺形式表现重大历史题材的新方向。

      该剧汇聚了耀目的主演阵容: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朱强、李胜素——群英荟萃,王越、胡滨、吕耀瑶、朱虹——青春加盟。该剧的主创阵容同样卓越:著名编剧孟冰,著名导演娄迺鸣,著名京剧导演孙桂元,唱腔作曲谢振强,音乐作曲唐建平,打击乐设计苏广忠,舞美设计孙大庆,灯光设计刘建中、李竟成,执行灯光设计朱丹,化妆造型设计张玲亚、李建荣,服装设计蒋典,道具设计李继勇,音响设计秦鹰。此次演出将由优秀青年作曲陈晓满担任交响乐指挥。

      而张学良与于魁智(剧中张学良扮演者)这对沈阳同乡因京剧所成就的一段特殊情谊,也广为观众津津乐道。1993年5月于魁智随中国京剧院(国家京剧院前身)百人演出团首次现身台北舞台,其在全本《打金砖》中的惊绝演绎当即为张学良瞩目,少帅对邀请至家中做客的于魁智激动表示:“你是我的小老乡,我比你整大一个甲子!”并连声夸到:“真是唱得好!”1996年6月1日晚的夏威夷,张学良收到其95岁寿筵的神秘贺礼——于魁智率贺寿小组亮相席间,送上用京剧脸谱绘制的大幅“寿字图”,并当场演唱《上天台》选段;其后在夏威夷的近10天,于魁智每日陪张学良聊戏、唱戏近5小时,少帅先听再唱,进而欢言。由此,少帅的音容与笑貌、自信与惘然,都深深印藏在这位小老乡的心头;直至2015年现代京剧《西安事变》创排,于魁智终得以用半生功力,以京剧演员特有的气质和手段塑造一个“可亲、可爱、可信”的少帅形象。

      截至目前,现代京剧《西安事变》已在北京、河北、内蒙古、江苏、陕西、甘肃、山东、辽宁等省区市演出数十场,荣获我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十五届文华大奖、入选201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并已公示入选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有望获得我国舞台艺术重大荣誉大满贯。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