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华流”方兴未艾,蒙古国荧屏“开花结果”
    发表时间:2017-09-1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上海9月11日电(记者许晓青)中国电视剧赴俄罗斯、蒙古国交流团10日结束各项行程返回国内。与此同时,在上海文艺界,有关“写上海”“拍上海”的都市情感剧《生活启示录》最近在蒙古国热播的消息已不胫而走。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介绍,此次交流团除与俄罗斯各电视机构交流外,重点将近期国内热播的10多部剧集向蒙古国同行进行推介,这为电视剧“华流”走出去开辟了新路径,已初步开花结果。

      中国电视剧产业一直是文化“走出去”的中坚力量,中国生产的电视剧走出国门,已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视剧出口额占到电视节目出口总额的68%。中国电视剧所形成的“华流”在全球方兴未艾。

      一组数据显示,今年7月,蒙语版《生活启示录》在蒙古国播出后,最高收视率达5.93%,市场占有率23.62%,在该国同期播出的电视剧中收视率位居第一。

      《生活启示录》编剧、中广协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会长王丽萍介绍,此次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访问蒙古国,在异国他乡听到蒙语版的《生活启示录》主题曲,观众们热烈讨论着剧中人物,主创人员的内心格外激动。

      此次,《生活启示录》走红蒙古国,在蒙古国国家公共广播电视台举办的见面会上,编剧王丽萍、导演夏晓昀、演员胡歌和闫妮等被“粉丝”团团围住。王丽萍回忆,有一位观众说,原来今天的中国大都市是如此美丽、生活节奏也很快。“很多观众表示,看了这部电视剧,更想到中国、到上海去走走看看,这是对影视工作者极大的肯定。”

      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统计,除《生活启示录》,《父母爱情》《一仆二主》《大丈夫》等近年也在蒙古国热播。

      除了轻松活泼的都市生活题材诱人,亚洲国家共同的家庭伦理话题也成为中国电视剧在蒙古国走红的原因。据王丽萍介绍,在观众见面会现场,不止一位观众对中国当代社会的离婚现象及话题表示感兴趣。因为《生活启示录》讲述了离异女性重新找到真爱、自强自立的故事,这样的“中国故事”在其他国家也较易取得共鸣。

      参加中蒙电视剧交流会的正午阳光影业董事长侯鸿亮介绍,此次针对海外电视机构和观众需求,向蒙方重点推介了今年出品的医疗题材精品剧《外科风云》。侯鸿亮认为,近年来中国影视制作整体水准提升,持续专注内容生产与制作的团队增加,实力不输其他国家产品。包括《琅琊榜》在内的长篇剧集已被翻译成蒙语,在当地播出也受到欢迎。

      来自上海、浙江等地的影视制作机构还向蒙古国同行推介了《鸡毛飞上天》《军师联盟》等作品。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