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什么是“楚乔精神”?
    发表时间:2017-07-19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喻国明

     

      近年来有不少看似格局恢宏、布局精巧的古装剧问世,但大多数仅停留在画面唯美、道具精美、演员俊美的层面。就主题内容和精神内涵而言,却新意不够、深度不足、视野不广,对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难以形成正面引导,正能量相对匮乏,为不少观众所诟病。

      自六月初,古装大戏《楚乔传》火热开播,在年轻群体中引起很大反响。此剧极具想象力地将现代平等意识渗透其中,将楚乔的热血与智慧显露无遗。这一创新视角使得楚乔不再是原先古装剧里的柔弱女子,而是给楚乔设定了独立的人格,让她自己深刻思考自己行为的价值与意义,成为一位在战乱年代为生存而不断拼搏的青春少女形象。这对青少年的独立思想和价值思索有着非常好的借鉴意义与价值。

      《楚乔传》虽有曲折动人的情感线,但重点不在此,而是聚焦楚乔从一个卑微的失去人身自由的女性到一个刚毅女战士的蜕变。在天下战乱的时代,承载着家族仇恨和道义使命的楚乔忍辱负重,坚守亲情、友情和爱情,和当时的恶势力做着最坚决的抗争。所以,楚乔可以凭着自己的不懈奋斗,完成常人难以完成的目标。电视剧中展现出奋斗拼搏的宝贵精神,楚乔娇小的身躯里迸发出的斗志与顽强,以及楚乔面对特权阶层不卑不亢、面对艰难险阻不屈不挠,被网友们称为“楚乔精神”。

      新千年后的一代,天生就生活在新媒介下。除了学校教育之外,他们世界观的建立多受电视与互联网等媒体影响,一部好的剧作就是一份极好的青少年教育素材。“楚乔精神”就是这样的一个范本。整部剧没有傻白甜、没有偶像剧里惯有的纠结与矫情,而是以女主角的自强、励志的“楚乔精神”贯穿始终,成为IP剧中的一股清流。此外,该剧不仅颠覆了观众对古装剧的刻板印象,也将满满的成长励志正能量传递给了青少年观众。

      除了自强不息、永不言败,“楚乔精神”也内在地包含着追求平等的现代意识,这使得《楚乔传》与其他女性成长题材古装剧呈现出不同的气质和风貌。如在剧中,楚乔有言:“人,为什么要分三六九等?”即使身为最低等的人,需要与狼搏斗、逃脱被人射杀才能生存,她依然没有因此妄自菲薄,而是自信、自尊、自爱地争取平等和自由。

      又如面对救了她的燕洵公子,她依然可以昂起头骄傲地对宣称:“等我有一天,不用再仰视你的时候,我再告诉你我的名字。”极具感染力的台词,将楚乔的性格刻画得入木三分。如此,令观众更加期待经过“万年冰山”宇文玥一手训练出来的楚乔,最终可以引领十万旌旗,实现理想。但这部剧又没有过多强调个人力量,楚乔有关“一个人的力量实在太有限”的感悟,也让观众明白了集体力量的重要性!

      《楚乔传》从“玄幻”、“宫斗”、“虐恋”等套路中跳脱出来,改变了每年暑期档只有几部重复播放的电视剧的尴尬局面。另辟蹊径,以一位秀外慧中、坚韧果敢少女的成长经历为青少年观众上了生动一课。她的故事充满了励志正能量,让年轻人从楚乔身上发现努力所带来的意义与价值、奋斗带来的精神满足与愉悦。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