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还缺一档真正的“国民综艺”
    发表时间:2017-07-14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牛春梅 

     

      7月11日是湖南卫视王牌节目《快乐大本营》开播二十周年的日子,很多人都在分析它为何能如此长寿,然后条分缕析,娓娓道来长篇大论。其中有一个显得莫名其妙的理由深得我心:就算我现在不怎么看快乐大本营了,但我知道它还在播就会很安心。

      现在都流行说“国民XX”,我们有“国民闺女”“国民老公”“国民儿媳妇”,那么这个让许多观众即使不看,也觉得有它就“安心”的《快乐大本营》堪称是“国民综艺”。所谓“国民”一定不是最新鲜、最刺激的,而是最家常、让你觉得最舒服的,就像我们看到的“国民儿媳妇”肯定不会是网红脸。

      放在如今众多的综艺节目中,比起转椅子、撕名牌、明星真人国外旅游秀,《快乐大本营》显然并不是一款最时尚的节目,节目的名字就颇有时代特色,“快乐家族”每期不同设计的同一主题的服装看上去其实也有点不够高端,但它胜就胜在够国民。

      《快乐大本营》能够成为“国民综艺”最重要的一点是它出现得够早,在我们几乎还没见过什么娱乐综艺节目的时候就出现了。当初的它当然还是挺土的,可是你懂的,在岁月柔光镜的加持下初恋都是最美的。

      《快乐大本营》的主持人选择也有些讲究。何炅是陪着80后、90后长大的哥哥,智慧又幽默;李维嘉是有些斯文的哥哥;“坡姐”谢娜是邻居家的疯丫头;杜海涛是每个人生活里都有的“死胖子”;吴昕则是身边那个没有什么存在感,常常安安静静听大家说话的女孩儿。

      如此家常、接地气的设置让你对这个节目多了一份亲近感。而它又特别擅长琢磨你的心思,迎合你的需求,知道现在哪些明星最红、粉丝最多,什么影视剧最火,什么戏大家最想了解幕后……它不追求老少咸宜,只是满足当下的主力观众,当80后关上电视,它又帮90后粉丝追星,二十周年庆典上唱响《栀子花开》的王源,则是众多00后的最爱。正是因为这样的定位,《快乐大本营》开播二十年,没有一期给明星们钱,但却总能有最火的明星主动要求参加这档节目。

      相比之下,我们要想在当下那些火爆的综艺节目中找到这种国民气质并不容易。许多火爆的节目都是直接从国外搬过来的,录制必须按照版权方的要求来,火爆一时的《中国好声音》,版权方提出的种种要求就有厚厚的一本书。这种节目看的就是新鲜刺激,却无法长久办下去,时间越长版权费越离谱固然是一方面,新鲜感褪去后的疲惫期也很难熬。

      真正的中国国民综艺应该是什么?是《诗词大会》《成语大会》那样扎根在中国文化传统中,能够戳中我们内心,让我们找到回归感觉,能够全民参与的综艺。可惜的是这样的节目太少,而且仍无法长期持续。

      在国外,一档谈话节目一个主持人能够做到退休,一档综艺能陪着几代人成长,人们有时候看的不是节目而是情怀。我们现在的综艺节目主要看新鲜、刺激和颜值,在短时间内砸下最多的钱,请来最红的明星,获得最大的广告效益,每个人都挣得盆满钵溢,便呼啦啦四散走开。情怀是什么东西?有流量吗?能有广告吗?

      在这样的环境下,像《快乐大本营》这样长情的节目就显得更稀缺了。它不是国民综艺最好的选择,而是我们唯一能够选择的。所以我们还是缺一档真正的国民综艺。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