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化大观
党建网看《人民的名义》为什么火?(一)
发表时间:2017-04-13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播出不足半月,无论收视率、点击率、还是微信微博热度都持续走高,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截至4月7日,在仅播出16集的情况下,该剧累计全网播放量达16.2亿次,电视收视率破2,豆瓣评分8.7分。没有唯美的仙境,没有漂亮的脸蛋大近景,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一开头的空镜就是一个普通的老旧小区。作为一部反腐大戏,这样的开头显得有些过于平淡,然而这就是最真实的生活,“大风起于青萍之末”,大事件的开端往往就是如此平静,平静中又暗藏着大波澜。大概正是因为这一份难得的真实,主旋律作品《人民的名义》打破了年龄、知识、阅历的界限,成为近期朋友圈中刷屏的作品,这在以往可是颇为罕见。《人民的名义》不鲜不嫩凭什么火?

 

  从演技到题材都把握住了当下“痛点”,才成为爆款“网红”

  按理说,这种被年轻人戏谑为“高大全”“伟光正”的作品似乎独处于某一环境中,也独属于一部分特殊人群,很难走进大众视野。不光题材不讨好,剧中演员也不是自带光环那种——侯勇、陆毅、张丰毅、许亚军、张志坚、吴刚、李光复……这里面除了陆毅是大概二十年前出道的“小鲜肉”,许亚军是更早十年出道的英俊小生外,看到其他人的名字时你大概都对不上他们的样貌。

  但故事就在他们脸上那一道道褶子里,戏就在眉眼之间。侯勇在剧中饰演一个典型的巨贪小官,以往多以正面形象出现的他,此次虽然饰演的是贪官,却是不动声色地演贪官。两集的时间里他没有太多大动作,光吃面条就吃了一集,但就是在这种生活化的状态下,每一筷子面条捞起时,咀嚼的快慢、捞起的姿态都带着不刻意为之的戏。而在剧中饰演市委书记李达康的吴刚,在很多时候脸上是没有表情的,但这不同于当下许多被称为“面瘫”的明星,而是为了符合剧中人的身份——身居高位的官员往往不能喜形于色,无论内心是如何崩溃。

  看惯了千人一面的零演技明星,再看《人民的名义》会觉得颇为解渴,你终于可以享受看剧,而不是边看边挑刺儿。

  这一代演员对于生活的亲近,也许和他们成长的背景有关。吴刚、岳秀清夫妇都是北京人艺学员班长大的演员,受老一辈艺术家熏陶多,他们从来都被教育要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北京人艺早年间排演新戏,一定将大把的时间用于体验生活,于是之、朱琳这些老艺术家都留下了许多当初体验生活的资料。他们中有知名演员,也有明星,但他们从根上都把自己当作演员,把演好戏当作基本的职业道德。而今天不少明星只是把自己当作明星,演员只是他们扮演的角色之一,演技好坏并不是明星的必要条件。

  《人民的名义》受追捧与当下的大环境也不无关系,反腐主题与当下社会热点相契合。观众可以从原著作者周梅森的笔下看到一个个陌生又熟悉的形象,侯勇所饰演的那个巨贪小官正是来自于真实生活,连“点钞”这样当初被人们津津乐道的细节也被再现于荧屏。人们常说“生活比戏剧更戏剧化”,而这些来自于生活的故事经过戏剧化处理之后所具有的震撼力更为强烈,也让普通观众看到了反腐不易。

  从演技到题材,《人民的名义》都把握住了当下观众的“痛点”,才成为爆款的“网红”。但它的意义不仅是让观众看到一部好戏,也应该让更多的创作者看到所有的付出不会白费。在“小鲜肉”受追捧的年代,观众也会为真正走心的文艺创作、真正的演员留有不止一席之地。

 

    从剧中“两面人”,看全面清理政治舞台上的“两面人”

  某国家部委项目处长被人举报受贿上千万,当反贪总局侦查人员前来搜查时,看到的却是一位长相憨厚的“老农民”在简陋旧房里吃炸酱面,每月只给乡下老母亲汇300元生活费。然而,在他另一处隐蔽的豪宅里,却藏着2亿多元现金,塞满了橱柜、床板、冰箱……这是正在热播的反腐题材现实主义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开篇讲述的故事。

  艺术作品来源于生活,现实中不乏这样的案例。对这种“伪清官”“两面人”,基层流传的顺口溜对他们进行了生动“画像”:台上喊廉、台下捞钱,点灯是人、熄灯是鬼;党性挂嘴上,女性记心里;白天文明不精神,晚上精神不文明;人前讲党风抓廉政、人后搞交易收贿赂;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对上一套、对下一套……这种官场丑相古已有之。清代小说《镜花缘》就讲述了一个“两面国”的故事,那里的人长着两张截然不同的脸:一张是慈眉善目的笑脸,另一张则是凶狠阴险的恶脸,一个长安人在那里待久了,也会变成“两面人”。荒诞不经的故事,针砭的是清代官场的丑态与积弊。

  在当下,这种看似“清官”实则“贪官”的“两面人”仍然出现,说明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内民主和监督机制不够健全,使得表里不一的“两面人”迟迟未能被揪出来。应该看到的是,“真贪官”危害大,“伪清官”比“真贪官”危害更大,影响更恶劣。“伪清官”不仅和“真贪官”一样带坏了一批人、污染了政治生态、败坏了社会风气,而且,人民群众根本想不到,“清官”的美好形象与“贪官”的丑恶嘴脸竟然集于一人,这样“浓眉大眼的家伙也叛变革命了”,巨大心理落差对社会价值观产生了更大冲击、带来了更多混乱,对党和国家的形象和公信力损害也更大。(潘林青) 

 

   看《人民的名义》 领导干部当“对号入座”

  《人民的名义》主创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部反腐题材的电视剧以现实中发生的真实案情为蓝本,但并没有照搬,观众不用对号入座。不过,这话只是对普通观众说的,领导干部在看这部电视剧时,不妨主动“对号入座”,看看自己是不是也“身在剧中”,看看自己到底是祁同伟、丁义珍还是陈岩石,好好自省。如果发现自己“身在剧中”,不幸当了一个反面角色,更要及时回头,免得到头来真成了祁同伟、丁义珍。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成绩斐然。可以说,反腐成绩单为我国改革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保障和推力。但记者在日常采访调研中发现,反腐败、正作风还远未到“松松劲、歇歇脚”的程度,“不敢腐”在上层已见成效,但在一些地方还或多或少受惯性影响,许多官员陋习依然,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还任重道远。还有一些领导干部拿中央的反腐教育、警示不当回事,慢慢变成了反腐败的“硬骨头”,并在反腐倡廉的人民战争中逐渐摸索出了一套新的生存法则,做人办事更低调、“演技”越来越好、戴在脸上的面具也越来越厚,“吃相”也越发“优雅”。就像剧中的大反派“高育良”一样,登场不久后那句“这官当多大才叫大”的语重心长,曾让多少观众以为他是“好官”。一些地方和部门“前腐后继”,有的领导干部在中央反腐倡廉的高压下依然“不收敛、不收手”。这都一再提醒,要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执法严明、露头就打必不可少,干部的自省和自警同样重要。 

  除了对照反思外,每一名领导干部还不妨把《人民的名义》当作“案头剧”,从这些领导干部身上汲取营养:省委书记沙瑞金在复杂反腐形势面前坚韧不拔的党性、陈岩石对人民群众的一腔赤诚、达康书记频背黑锅却又对事业充满执着和信心、工会主席郑西坡对待工人的无私之爱等,都在讲述着一个道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姜伟超) 

 

    “现象级”反腐剧 回应群众面对反腐的“四大问题”

  首先是适应了公众期待了解腐败行为发生全过程而非单纯知晓结果的新要求。长期以来,公众对贪腐案件的了解,多是来自案件判决书或新闻报道,信息往往局限于房产几套、金额几何、利益输送人员有几个,对腐败行为发生的全程难以知晓。一些公众有疑惑:腐败行为到底是怎样发生的,腐败官员和利益输送者之间达成的协议会不会变卦等。这部反腐剧通过讲故事和人物塑造,把官员贪腐的过程、心理变化、利益输送的办法等进行了充分展示,让公众对腐败发生的全过程有了全面、形象的了解。同时,剧中展示的腐败官员在面临利益输送时,毫无顾忌地将党和人民的利益作为交换筹码,让人对腐败行为的危害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其次是回应了公众的消除反腐败工作神秘感的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纪检监察部门一直把公众作为反腐败工作架构中的重要力量,但普通公众对反腐败工作到底是怎样进行的、除了关注声援还能做什么、怎么做心中没底,反腐败工作也一直有神秘感,导致一些公众虽有参与反腐败斗争的愿望和热情,但缺少基本的信息渠道,也缺乏必要的训练。消除这种神秘感,是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进入新时期、新阶段后,公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这部反腐剧原汁原味地展示了反腐败工作全貌,有诚意地努力还原反腐败政治生态,公众长期以来百思不解的问题、疑惑,有的得到了印证,有的恍然大悟。

  再次,这部剧让公众作为“第三只眼”直接参与到反腐败斗争中,毫不避讳地全面展示了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其中既能看到党委、纪委坚决惩治腐败的决心,也能看到贪官的狡猾、斗争的复杂,甚至把反腐败斗争中的一些无奈、拉锯等现实问题都真实地展现在公众的面前,迎合公众了解和参与反腐败斗争的信息诉求和积极愿望,有血有肉有泪,细节毕现,无疑是一次很好的反腐斗争形势教育。

  最重要的是,这部剧充分展现了执政党持之以恒推动反腐败工作的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打击腐败工作力度空前,反腐成为中国政治生活的重要主题。但随着一批大案要案尘埃落定,也有公众开始对反腐败工作下一步怎么走产生疑惑。这部反腐剧在故事设定中,将剧中的重大腐败案件同十八大以来现实中查处的大案、要案以及舆论关注度高的“热案”相互呼应,没有相关部门的参与和支持,不可能掌握到如此详尽的信息。敢于把自身查办的重大案件原原本本展现在荧屏上,显示的正是中央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并再次向全社会发出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的明确信号。(宋常青)

 

  《人民的名义》,反腐败究竟在较量什么?

  一部电视剧再次带动了全社会对腐败问题的关注,也提醒我们需要思考一个问题:反腐败斗争,究竟是在较量什么?当然,围绕着权力展开的腐败与反腐败的斗争,对不同主体而言,所较量的也不尽相同。

  对官员来说,反腐败是在较量“如何用好权”。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但是它往往由官员直接行使,腐败就是滥用权力的结果。最朴素的理解,反腐败斗争就是让官员们敬畏权力、善待权力、善用权力。否则,不管官大如苏荣,为自己和家人谋利,开设“权钱交易所”;还是官小如魏鹏远,用审批权巨额受贿,成为“小官巨贪”,无不是异化了权力、扭曲了自我。其实,电视剧中的部委处长和副市长,都是权力观、金钱观出现了大问题,如此,谈何人生观、价值观,更没有对党和人民的初心了。

  对政党来说,反腐败是在较量“如何更纯洁”。一个政党犹如一棵树,从小树苗到大树干,每一次成长都伴随着“阵痛”,需要找找蛀虫、杀杀病菌。相反,如果任由贪腐分子吮吸“营养”,就算是长大了也免不了千疮百孔,看似有规模、够庞大,但终究难以“参天”。说到底,政党特别是执政党,尤其是带领13亿多人民追梦的执政大党,自身不健康,如何有力量来干事创业。对执政党来说,反腐败就是对自身疾病的一场勇敢“反动”,是剜毒疗伤,这少不了疼痛,就像我们党在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6.2万件,给予纪律处分119.9万人,2014年以来共追回外逃人员2566名。数字背后是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成果,“纯洁”决不是形容词,而是反腐败斗争中的“动词”,是每一名党员都应达标的底线要求。

  对人民来说,反腐败是在较量“如何得民心”。权力离老百姓很近也很远,就像人们在关注反腐剧、讨论反腐斗争一样。不过,官员廉不廉、政党纯不纯,老百姓都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人常说,得民心者得天下,我们党能够从弱变强、从建党到建国,成功经验就在于“得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一语直击反腐败斗争的要害: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人心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反腐败的实践证明,赢得民心需要打虎拍蝇、打虎拍蝇也赢得了民心。(郑言之)

 

  主创人员这样说:

  《人民的名义》原著作者、电视剧编剧周梅森:

  “我没想到这样一部主旋律题材的作品能引起全民狂欢。我更没想到年轻人会这么喜欢这部剧,主旋律题材本来是很难走进朋友圈的。最没想到的是李达康成网红了,早知道如此就该给达康书记加点戏。”

  “我写过不少反腐题材的小说,跟这些比都是小儿科了。腐败分子比我有想象力、创造力,制造了一个又一个惊人的腐败事件,远远超出一个作家的想象。除非有一天,权力彻底被关进了制度的笼子,那时候我就要苦思冥想了。”

  “极少干部一上来就贪污,大多数都是因为一念之差,或者是因为身边人出事牵涉进去。他们不是魔鬼,也有血有肉,却因为一个贪字,落得最后家破人亡。”

  “我不认为《人民的名义》是多么了不起的作品,为啥人们关注?这是一种社会期待,人民对文艺的期待。因为你离人民太远了!”

  “有一种风气特别可怕,就是躲避文学的思想性,不再谈论文学为社会带来的巨大思考量。只关心如何把文章往精巧玲珑细腻里写,认为这是艺术,我不能认同。张爱玲、周作人都是有才情的作家,但称不上伟大的作家。一个伟大的作家必须肩负起时代的责任,支撑起一个大国的文化,一个巨变时代的文学责任。像鲁迅,放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伟大的作家。”

  “懒政、不作为、贪污受贿,剧中汉东省的政治生态聚集了各种腐败行为。不少人说因为有副国级成了尺度最大的戏,我不这样认为。我写副国级仅仅因为他是汉东的老书记,经营这块地盘20年,把一个省的政治生态搞坏了。而且要与新任省委书记沙瑞金棋逢对手,那必须是升上去、而不是退下来的官员。真正的大尺度恐怕还在于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官场生态和塌方式、沦陷式腐败,过去没有这样淋漓尽致地展现。”

  “我在写这个作品的时候,抱着真诚的想法。我的出发点是既然要做这个题材,我就讲真话,直面现实,把人民知道的都要告诉人民。我的立足点是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观察真实社会,观察反腐进行时。有了这样的出发点、立足点之后,再力图把问题讲深一点、透一点。”

 

  《人民的名义》总制片人、导演李路:

  “反腐不只是要把生锈的零件、患病的器官拿下来,更重要的是找到致锈的原因、病灶的所在,从而正本清源,创造清明的政治环境和执政生态。希望《人民的名义》在这场移风易俗的大变迁中发挥一定的作用。”

  “大时代面前,文艺不能缺席。反腐剧沉寂多年,一旦回归就必须做成经典。”

  “谁说主旋律就不好看?主旋律不是说教,表现手法可以很多样,表演风格可以很多元,镜头运用可以很时尚。主旋律是我们要传递给观众的价值观,希望观众在主旋律中感受到正能量。”

  “腐败是结果,人性的丑恶和光辉,才是内在驱动力。诱惑面前,是否忠诚于良心和信仰,是英雄和小丑的分水岭。有人担当,有人放水,有人坚持,有人妥协,这是我最想表现的众生相和人性色谱。”

  “那么多人珍爱我们用心做出来的作品,我非常感动。之前我们一直在说90后、95后喜爱这部片子,后来发现很多00后也加入了看剧大军,一些上初、高中的孩子都在追这部剧。在很多家庭,一家三代人一起看剧,第一次不抢遥控器,甚至因为要准点守候剧集,推掉饭局。朋友给我发来的图片中,很多人在火车上、飞机上、山区里、网吧里……看《人民的名义》,甚至有人蹲在楼道里看这部剧。观众如此爱你创造出来的东西,表示你的电视剧真正被百姓们所接受了。”

 

  演员们这样说:

  侯亮平扮演者陆毅:

  从出道到现在,演了很多戏都是正面形象,到侯亮平这个角色,我觉得冥冥之中就是应该我演的。周梅森老师写这个剧本很大胆,他涉及的层面是老百姓很关注但是不一定能接触到的。所以在创作过程中,大家都有一种责任感,你的一举一动都要传递正确的东西,不能让人误解,更不能误导观众。

 

  李达康扮演者吴刚:

  我也觉得这个人物给演员的创作空间挺大,而且我以前没有演过这么大的领导,这对我是一个挑战。为了拉近与这个角色的距离,我看了很多领导们开会、下基层的视频,学习他们的言谈举止、行为动态。这样在拍戏之前心里有数,一上手,瞬间灵感就出来了。

  我觉得观众们喜欢李达康的一个字就是“真”。人与人接触,大家都喜欢玩真的,影视作品人物也是这样。首先我希望他真,我希望他能够跟观众贴切,这些是大的环境。在戏里面,我跟人物的对话,也应该是真的,要动心,这样观众看起来才会感觉真。

 

  赵东来扮演者丁海峰:

  这个剧的人性是比较复杂的,好人坏人都不会写到脸上。一部好的戏、一个好的作品真的不是单纯用好人坏人去衡量,要看他是不是在做事,究竟在做的什么样的事。这部戏都从人性的角度出发,而不是单纯概念化的好人坏人去写的。

 

  郑西坡扮演者李光复:

  我了解,很多工人都是这样的,生活挺苦,但心里有一股热情,他们的苦不是表现在一天到晚一副活不下去的样子。而且,戏里的反腐斗争太沉重,需要一点风趣和温暖,就好比你要弄一个很重的色彩,浅的地方得铺足了,郑西坡那么热爱生活,热爱家庭,把他的生活展现出来,观众可以看出贪腐对人民群众的压制。

 

  媒体这样说:

  人民日报:

  骑自行车上班,在陈旧简陋的家中吃炸酱面,每个月给乡下老母亲汇300元生活费;然而在另一处隐秘的豪宅,壁柜里、床上、冰箱里,却塞满了一沓一沓的现金,总数超过2.3亿元……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一开篇,就为我们勾勒了这样一个腐败官员的“两面人生”。反腐决心之强、贪腐为害之烈,通过视听语言呈现,让人尤觉震撼。

我觉得观众们喜欢李达康的一个字就是“真”。人与人接触,大家都喜欢玩真的,影视作品人物也是这样。首先我希望他真,我希望他能够跟观众贴近,这些是大的环境。在戏里面,我跟人物的对话,也应该是真的,要动心,这样观众看起来才会感觉真。  

 

 

  新华网:

  普通观众从这部剧中看到了反腐的信心和决心,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看这部电视剧时,更应该主动“对号入座”,看看自己是不是也“身在剧中”,“以剧为鉴”评判一下自己到底是祁同伟、丁义珍还是陈岩石、达康书记。向剧中的那些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党性坚定的领导干部学习,不做政治舞台上的“两面人”。

敢于把自身查办的重大案件原原本本展现在荧屏上,显示的正是中央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并再次向全社会发出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的明确信号。可以说,这部反腐剧彰显了党中央同腐败行为斗争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成功地把中央的决心传递给了公众,进一步凝聚了人心、夯实了共识,让公众对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充满信心。给这部反腐剧“点赞”,正是公众对中央决心的正面回馈。

 

  光明日报:

  拂去“反腐”这一主题,人们不难发现,这部剧反映的其实是当下中国社会一个波澜壮阔的切面。这里面有丰富的社会样态,是一个综合的容器。反腐之外,有丰富的现实人生,乃至深广的社会焦虑。比如,如何协调城市发展中的拆迁与补偿问题、普通民众遭遇冤屈后如何伸张正义、下岗工人的生计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在某些官员眼里可能只是宏大发展布局下的必然代价,但具体到每一个生活在当下的民众身上,却是千钧重负。大概已有十多年了,因为类似反腐题材影视剧供给稀缺,尽管中央“打虎”“拍蝇”的行动雷厉风行,摧枯拉朽,但囿于文艺作品在此方面反应滞后,公众往往鲜有一个可以充分讨论的“共同话题”。而《人民的名义》显然满足了这样的公众诉求,反腐之外的社会焦虑也由此进入公众视野。人们发现,与反腐相比,如何保障民众的合法权益不被侵害,或者遭遇侵害如何找回公正,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与价值。

  破解诸多症结的关键,无疑应该是制度建设,通过完备的制度建设约束权力,重塑正常的政经生态。一方面可以扩大反腐的战果、固化反腐的成绩,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深化和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另一方面,也可以切实保障民众的合法权益,缓解民众的焦虑感和不安感。

  如果说,围绕《人民的名义》展开的讨论,能够真正有所触动,并产生某种改变“国家命运”的力量的话,那么讨论理应进入这一更深、更广、也更迫切的层面。毕竟,政治和社会生态的修复,乃至民生焦虑的纾解,都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更大的气力和更高的智慧。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等)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