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化大观
“天价裙”撑不起崩盘的演技
发表时间:2017-03-24    来源:中国文化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记者:张祯希

 

  迪士尼超级IP《美女与野兽》全球总票房超3.5亿美元,而女主角艾玛·沃特森的表现却遭遇影迷集体吐槽

  迪士尼超级IP《美女与野兽》全球总票房已超3.5亿美元,而女主角艾玛·沃特森的表现却遭遇全球影迷的集体吐槽。这些年,围绕艾玛光环很多,常青藤名校美女学霸、女权代言人、图书漂流者……只是这些名头,和新片中她那条“花费约180英尺羽毛般轻盈的绸缎欧根纱、3000英尺丝线、耗费12000个工时、并点缀了2160颗施华洛世奇水晶”的“天价裙”,都没能解救艾玛令人尴尬的平庸演技。

  《哈利·波特》中的“赫敏”一角为艾玛·沃特森开启了星途,不得不说这个角色简直是为她量身定制,高颜值加优等生,简直就是别人家的孩子。连她自己也坦言赫敏太像自己了,如果给别人演会很可惜。19岁进入布朗大学深造,24岁那年又被任命为联合国亲善大使,这些年积极投身于女权、阅读有关的各类社会活动,拥有比童星时代更为耀眼的魅力和媒体热度。

  新版《美女与野兽》中特意为女主角贝儿的性格中增添了不少“艾玛”元素,凸显女性的独立与自主意识,就连居家工作的裙子上都设计了放书的口袋。但这样的设定不但没有为艾玛生涩的演技加分,反而帮了倒忙。有评论直言艾玛是“十分精明的商人,十分一般的演员”,始终围困于自我形象设定之中,而不能全身心地投入角色的创造——无论是演绎怎样的角色,艾玛始终无法将自己独立、精英、理性的自我认知撇除出去。

  平心而论,《美女与野兽》并不是一部需要高演技加持的影片,但艾玛·沃特森的表演却屡屡让人“出戏”。开场,艾玛便以一副走台式的高冷范儿开唱,这在时尚杂志上也许吃得开,但显然与贝儿乡村少女的设定并不符合;电影中的惊讶、痛苦等情绪,艾玛几乎都靠着招牌式的拧眉动作完成,仿佛是《哈利·波特》中那个倔强拧巴的优等生小赫敏来了一回片场穿越。

  同样是1990年生人,不少人会将艾玛与演员克里斯汀·斯图尔特进行比较。后者同样凭借一部IP电影《暮光之城》走红,同样受到演技的质疑——克里斯汀·斯图尔特一度被吐槽为“演什么都像自己”,甚至被指为“面瘫”。但是之后她却不断在角色选择与塑造中打破以往作品与舆论附加在自己身上的设定,在磨砺中寻求突破,成为伍迪·艾伦《咖啡公社》中美丽可爱的小秘书,也驾驭得住李安120帧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

  演员要体验不同的人生与遭际,需要不断归零不断突破的勇气与魄力。要创造属于自己的经典角色,仅有光鲜的华服和镜中的倩影是不够的。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